#大林

洗腎患者不受限!腹膜透析帶著走

洗腎患者不受限!腹膜透析帶著走#大林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根據調查指出,目前國內約有230萬人為慢性腎臟病所苦,且對末期腎臟病人而言,換腎來源尋求難,所以,多數患者只好走上洗腎一路,但因選擇腹膜透析的病人,經常換液環境不佳導致感染,所以,經過大林慈濟醫院不斷的精進改良,研發出適合腹膜透析病人的「醫療用防感染箱」,讓病人可隨處進行換液,大大提升了生活品質。為降低腹膜炎發生率 醫院研發出防感染箱臺灣慢性腎臟病的盛行率為11%,許多民眾每週都得要花上2~3天的時間,到醫院接受幾小時的血液透析,相較之下,可在居家自行進行的腹膜透析,為洗腎病友提升生活便利性與生活品質。對此,大林慈濟醫院血液透析室吳雅芳護理長表示,腹膜透析病友在換液過程中,容易因手部清潔不完全、未在密閉空間換液等,而感染腹膜炎,因此,為協助腹膜透析病人,避免發生腹膜炎而危及生命,研發出讓病友可隨身攜帶的醫療用防感染箱。醫療用防感染箱可將雙手伸入透明的壓克力盒子內,進行換液操作,且加上箱子本身是密閉空間,所以,腎友換液時可不必關冷氣、電扇、戴口罩,也方便攜帶外出,而目前此發明,已獲得2013年的國際品管圈大賽優秀大獎,並受到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肯定。 

為癌症病患 醫扮財神爺獻祝福

為癌症病患 醫扮財神爺獻祝福#大林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農曆年節的熱鬧氣氛過了又稱小過年的元宵節才算劃下句點。為了讓癌症病房患者感受年節歡樂氣氛,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醫護人員特別扮成財神爺及蘋果,分別到病房發送紅包及平安吊飾,同時獻上誠摯祝福。許多病患認出紅衣下原來是平日幫自己治療的醫師後,都開心笑得合不攏嘴。慈濟醫表示,腫瘤中心主任蘇裕傑,因為知道每位癌症病人最期待過節,因此十幾年來,為了讓患者開心,他犧牲了醫師形象,搞笑扮成與年節相關的人物,除了聖誕老人、財神爺之外,預計下次的中秋節還要以嫦娥模樣逗病患開心。他說,過年過節,腫瘤病人都很孤單,遇到節日也無法回家與家人一起過,希望透過歡樂氣氛,幫他們加油打氣。醫病醫心,不只要幫病人把病治好,也要讓病人感到舒服和安心。蘇裕傑及腫瘤中心的同仁們,不只把驚喜帶給每一位住院病患,更透過一聲聲真摯的問候,讓關懷和溫馨在病房中散播開來,試著化解病人無名的恐懼與掙扎。當象徵福慧雙修的紅包,及平安的蘋果吊飾送到病人手中,除了為病人祝福,更讓病人知道自己不再孤單與無助。

為防老人失智症 醫院為志工健檢

為防老人失智症 醫院為志工健檢#大林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大林慈濟醫院,因關心慈濟環保站裏頭的志工們,因年老而可能患有失智症的問題,日前,院方醫護人員利用休假日,結合環保站幫環保志工們做健康檢查。現場還有失智症篩檢,由心理師為大家找出最適合的預防失智症運動,希望這些無私付出的志工們健健康康。慈濟醫院社區醫療部陳鈞博表示,在各地的慈濟環保站裡,有許多環保志工默默地為疼惜地球而付出,加上環保志工年紀都比較大,常常忘了照顧自己的健康,於是特別在院內的環保站舉辦環保志工健康關懷活動,同時結合神經內科失智症篩檢,直接將健康送進環保站裡。而對於失智症,神經內科心理師許秋田表示,失智症是由腦中的神經線,其中的乙醯膽鹼缺乏,於是開始出現失智症的問題,當大腦出現萎縮,包括記憶與思考問題、忘記約會時間、重複問同樣問題等,就像中風一樣,百分之八十的大腦退化後,一開始智能退化,接著行為出現問題,甚至最後需要躺床,無法行走。隨著老年失智患者人數越來越多,很多人都擔心自己到了老年會得老年失智症。對於平均年齡較大的慈濟環保志工,由於經常以手指為中心進行各種環保活動,不僅有研究證實可以使大腦皮層得到刺激,保持神經係統的青春活力,對老年失智還有預防的作用。許秋田指出,即使藥物能夠延遲大腦老化,但卻無法避免仍舊會退化的可能。於是針對失智症的非藥物治療,對於從事環保活動的志工,先篩檢失智症的輕重程度,接著依不同程度及身體健康狀況,給予最適合的活動項目建議,讓大腦能夠維持認智功能、減緩退化問題外,且不會造成體能負擔。 

行孝行善並進 「他」感動人心

行孝行善並進 「他」感動人心#大林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大林慈濟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曹汶龍醫師,91年SARS期間,正好在大林支援,體會到做醫師除了治病,更應該做菩薩。如今他在大林成立失智症中心,帶著醫療團隊和志工們深入社區,為民眾做失智症的篩檢。除了醫療服務,他還親自侍奉百歲的父親。慈濟委員謝冰華代表病患家屬做見證,她感恩曹汶龍醫師用心診斷出母親的失智症,而且逐漸引導母親接受自己的疾病,如今她也加入失智症團隊的志工行列,能用正確的方法,陪伴母親走後半輩子的路。不管到哪裡服務,曹汶龍總是將父親帶在身邊,親自侍奉,行善與行孝並進,用身教傳承醫者典範。除了對自己的父母孝順,曹汶龍更曾穿著聖誕老人的服裝,蹲下來一一為老人家洗腳,這種精神讓人敬佩。今年慈濟歲末祝福的主題是「簡樸滋長慈悲心  真善涵養智慧愛」,大林慈濟醫院期待同仁能學習鑑真大和尚堅毅不拔的精神,在如今的醫療困境中,醫療團隊更要守志不動,堅定守護生命守護愛的使命。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