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滴

點滴可治百病?醫:成分如同運動飲料

點滴可治百病?醫:成分如同運動飲料#點滴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在普遍民眾的觀念裡,都認為只要一有不適,就到急診室掛號打點滴或營養針即可痊癒,把點滴當成神仙妙藥,但它真的可以藥到病除嗎?對此醫師表示,其實點滴成分就如同運動飲料般,僅有補充水分以及電解質的功能而已,所以民眾別再把它當成可治百病的仙丹了!打點滴也有風險 血管炎、肺水腫要當心新營醫院急診科侯承佑醫師表示,醫院常使用的點滴,成分不外乎是水、葡萄糖及各種電解質,和運動飲料的成分相差不遠,且在臨床上最大的功用,就是補充體內水分及電解質,或是提供藥物注射的管道,完全沒有止痛、止咳、退燒、解酒或補充營養的效果。另外,打點滴除了會有挨針的痛楚外,偶爾也會發生針處感染、血管炎等併發症,且嚴重時甚至還會有水分補充過量,導致心臟負荷不了,引發肺水腫的風險。僅有4種情況下 民眾才需打點滴在臨床上除非遇到4種情況,才會建議打點滴,不然,若是太執著於打點滴的話,反而會忽略真正重要的治療,所以,提醒民眾別在對打點滴抱持著太美好的幻想:1)無法進食/持續嘔吐、禁食、腸胃道阻塞、意識不清。2)脫水/嚴重腹瀉、尿崩。3)休克低血壓/嚴重感染、大量出血。4)須由靜脈給藥/抗生素、電解質嚴重不平衡等。

小禎工作累倒 醫院吊點滴輸氧氣

小禎工作累倒 醫院吊點滴輸氧氣#點滴

前天(18日)晚間七點左右,藝人小禎突然在微博上傳一張吊點滴,鼻子也插上鼻導管輸送氧氣,並表示「果然還是在過年前累倒了,拍戲拍到一半,心跳飆快,趕快送急診。唉,身體健康真的很重要!大家要保重歐。」,據傳小禎最近工作太拼,兩週共主持6場尾牙、3場記者會,還要趕著錄綜藝通告、趕拍電影、戲劇等,身體不堪負荷,讓她工作到一半,突然心悸不舒服,緊急送醫。(照片翻攝自胡小禎新浪微博)從照片看起來,既打點滴又插鼻導管輸氧氣,貌似非常嚴重,也引發許多微博網友關心,要她好好保重,注意身體,一些死忠粉絲還留言表示,生病還是那麼漂亮,非常銷魂,另外也有粉絲鼓勵她表示,非常喜歡他的不做作,戲演得很好等,此外好友甄莉還留言開玩笑說,「不舒服還擺那麼美的Pose!」,好友宋新妮、人妻大嫂團Vicky也都前來關心,經過一夜調養後,昨天(19日)清晨小禎依舊打起精神上工去,無奈在微博表示,「早阿各位!又是一日奮戰啦!」。許多人只要身體不舒服,就會向醫師要求「吊點滴」,認為這樣一來就能很快恢復元氣,根據醫院衛教文章表示,如果是小感冒、小病痛等,通常靠充分的休息及水分的補充,感冒就會自然痊癒,不必要的打針、吊點滴和用藥,反而容易傷身體,應該只有在必要時才給予,民眾不應該太過於依賴吊點滴,將效果神化。

吃辣比賽嚴重傷胃 冠軍送醫險些胃穿孔

吃辣比賽嚴重傷胃 冠軍送醫險些胃穿孔#點滴

為宣傳宜蘭辣椒文化館培育出的「魔鬼毒蠍椒」,台北世貿日前舉辦一場吃辣比賽,冠軍得主將能獲得百萬古董名車。而以吞下90顆高達近150萬度毒蠍椒的冠軍李冠廷,雖然僅花5分鐘即順利將百萬名車開回家,但也在比賽後馬上緊急送醫打點滴。日前在吃辣比賽中,冠軍李冠廷吃下90顆號稱比麻辣鍋再辣近15倍的毒蠍椒後,雖然開回百萬古董名車,但賽後緊急送醫賠上身體健康,所幸打完點滴後逐漸好轉並已出院;而亞軍亦因眼睛沾到辣椒出現紅腫,以及腸胃極度不適隨即入院治療。即使曉得吃辣傷胃,但仍有不少人食物不加辣就整身不自在。因此民眾可考慮在吃辣前,抑或是辣到撐不住時喝杯脫脂牛奶,不但能多少保護胃的黏膜,亦能暫時舒緩辣帶來的不適感;不過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陳明堯也提醒大家,倘若辣的程度過於刺激,無論灌幾杯牛奶依舊會傷胃。除此之外,除了吃過多的辣椒影響健康之外,短時間吃太多的冰同樣會帶來身體不適。日前為宣傳台韓合拍的偶像劇,其一男演員胡宇崴就因比賽吃冰吃到頭痛。而急速吃冰不但引發頭痛症狀,一般人也可能出現咳嗽、中暑、傷害心臟等情況。《uho優活健康網》在此提醒民眾,吃任何食物避免過量,否則勢必會造成人體負擔。(編輯中心報導)

塑化毒無所不在 血袋、點滴袋也中標

塑化毒無所不在 血袋、點滴袋也中標#點滴

塑化劑風暴愈演愈烈,從一開始的食品、飲料擴及到本應是救命的血袋與點滴袋。據了解國內北市9成醫院使用的血袋、點滴袋材質為PVC(聚氯乙烯簡稱);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職業醫學科許良豪醫師證實,只要慢性、重症病患與新生兒長期使用將會有損健康。全台目前可說完全壟罩在塑毒陰影之下,繼先前食品、飲料、健康食品等確定受波及後,現在連醫院使用的血袋與點滴袋亦都囊括在受染產品之中。據悉,國內醫院目前大多在病患身上使用的灌食、輸血等醫療用品為歐美逐漸少用PVC材質;聯合醫院許良豪醫師表示,慢性、重症病患與新生兒確實應該盡量避免使用該類產品,若長時間使用將有損健康。而市立聯合醫院醫藥處處長陳立奇則表示,未來將逐漸減低洗腎、重症等病患的PVC醫療用品使用率。除此之外,國內衛生署為保障民眾健康,強烈要求藥商未來在袋子上明顯標記材質,並規定5月起至一年內依衛生署規定改變包裝與使用說明。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