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時

2成學生曾同時服多種感冒藥 恐加重副作用

2成學生曾同時服多種感冒藥 恐加重副作用#同時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食藥署公布全國學童用藥素養調查結果,發現5成學生認為綜合感冒藥可以預防感冒,近3成學生曾服用感冒藥而未依藥師或說明書指示劑量服用,也有2成同時服用兩種以上的綜合感冒藥。此外,也發現學童如在未遵照用藥指導、不看藥品說明書、自行停藥等不當用藥行為越多,越易有較多的購藥風險行為及較少的自我照顧行為。遵守5要5不原則食藥署宣導正確使用綜合感冒藥,強調吃藥不能防感冒,只能緩解症狀;服用時需依照醫師、藥師給予的資訊用藥,6歲以下的幼童,不建議自行使用綜合感冒藥;不可自行同時併用其他感冒藥品,以免過量服用同類藥品;增加藥量感冒症狀也不會好得比較快,反而增加副作用的風險。食藥署長期推廣正確用藥的觀念,要遵守五要五不原則,若有任何問題一定要「生病找醫師,用藥找藥師」!●五要:1) 要知道/感冒藥可以緩解症狀,不能預防感冒。2) 要問藥師/感冒藥成分不同,應詢問醫師或藥師後,挑選合適的感冒藥。3) 要告知/告知過敏史、疾病史,及有無同時併用其他藥品,是否從事開(騎)車或需要專注的工作。4) 要看標示/依據藥品外包裝或說明書標示按時服用。5) 要遵醫囑/依照醫師、藥師給予的資訊用藥,6歲以下的幼童,不建議自行使用綜合感冒藥。●五不:1) 不過量/增加藥量感冒不會好的比較快,反而增加副作用風險。2) 不併用/不同時服用其他感冒藥品,以免過量服用同類藥品。3) 不輕忽/服藥後有不適症狀或持續3天以上未改善,應盡速就醫。4) 不飲酒/以免加重嗜睡情形與增加肝臟負擔。5) 不亂買/要到藥師執業之合法藥局購藥,遵守「不聽、不信、不買、不吃、不推薦」原則。

運動降心血管風險?醫:同時監測心率更佳

運動降心血管風險?醫:同時監測心率更佳#同時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台灣人頻繁外食、運動習慣不佳,導致心血管相關慢性病發生率近年持續升高;醫師指出,現代人運動時間不足與沒有安全評估方式,是兩大問題,建議民眾可以透過能夠監測心率的運動APP,並搭配心率裝置,以科學化、持續性的監測達到安全運動,讓心臟更健康。規律定量運動 可改變健康狀況據衛福部國健署調查指出,台灣人普遍因不健康的外食、運動習慣不佳等原因,造成急性心肌梗塞與中風發生率近年持續升高,其中尤以上有父母下有子女、30~49歲的「三明治族」最為嚴重,屬於瀕臨疾病的亞健康族,因此推出「救心七行動」,包括拒菸、挑食、多動、控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及健檢,協助民眾透過具體行為讓自己更健康。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葉健全醫師也指出,透過規律定量運動達到有效運動心率,可確實改變健康狀況。結合雲端科技與運動醫學的運動管理APP,並搭配當前流行的心率穿戴裝置,協助許多使用者在忙碌生活中維持運動習慣。運動瘦23公斤 助男重拾健康長年在服務業工作的陳先生,在持續運動10個月後健康瘦下23公斤,健檢結果更從一堆紅字變成全數標準。以往,忙碌的工作與家務相比之下,運動對他來說不重要,但在經歷一次嚴重到無法行走的痛風後,體悟到健康的寶貴,所以決定重拾運動習慣。陳先生選擇從年輕時期習慣的登山開始,雖然初期慢慢看見效果,但也碰上不小的減重停滯期,後來透過心率裝置搭配運動APP,在同樣路線中,藉由運動過程的即時心率,來調整運動強度,讓有效運動心率能夠提升,且維持在安全範圍。 不到一年的時間,陳先生已減重23公斤,更驚人的是,原本超標的尿酸跟膽固醇三酸甘油酯數,在10個月後全數恢復正常值,目前已經持續運動25周,將繼續保持運動習慣。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