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薏仁水

破解4大NG美白法 秋季食補薏仁水美白保濕一次到位

破解4大NG美白法 秋季食補薏仁水美白保濕一次到位#薏仁水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許家瑋/採訪報導)雖然已到了夏天的尾巴,陽光不再那麼熱辣辣,但防曬美白更不能輕忽,秋季陽光中仍含有大量的長波紫外線UVA,更容易穿透皮膚,刺激黑色素產生。同時面對夏秋交替,肌膚較容易出現乾燥敏感、或油水不平衡的現象。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營養師夏子雯建議,除了加強防曬、保濕之外,由內而外調理的美白方式更不可少,食材方面建議多食新鮮食材,當然,眾所皆知的美白聖品薏仁仍是首選。破解4大NG美白法女性為追求白皙肌膚,各種網路、口耳相傳方式都一股腦地嘗試,但可能因錯誤觀念,使得美白不成反傷身。夏子雯營養師就針對網路流傳的4大美白法做說明:1)打美白針?/美白針主要是劑量高的維生素C,藉由靜脈施打提升吸收效果。但維生素C屬於水溶性礦物質,一開始可能有變白的感覺,但長時間代謝下就失去效果,且長時間施打,可能造成身體負擔。2)曬後使用美白產品?/曬後建議盡量使用蘆薈或類似鎮靜皮膚的天然成份,直接使用美白產品可能會刺激皮膚。3)美白食材直接敷臉?/不建議將蔬菜水果(如:小黃瓜、檸檬片)直接敷在臉上,特別是感光性強的檸檬,敷了反而會反黑。4)美白素材濃度越高越好?/之前流行類似左旋C產品,但若是分子大的產品,吸收效果反而比直接食用食品還差。「除了外在防曬、保濕要加強外,美白也要從飲食開始著手。」建議女性可多補充維他命C、E,中斷黑色素生成,保持肌膚白皙;另外,像是薏仁是常見的美白聖品,不少女明星如:隋棠、陳妍希,都曾在媒體上分享喝薏仁水的經驗。夏子雯營養師解釋,薏仁中所含的蛋白質具有軟化角質、減少斑點產生的幫助,且薏仁中富含薏仁脂成分,也有消炎、利尿的功能。薏仁美白兼保濕 效果媲美專櫃級保養根據一份由台南護理專科學校化妝品應用科學系所做的研究發現,每天攝取590毫克的薏仁水,結果減少37%臉部斑點,同時增加25.1%肌膚緊實度。夏子雯營養師表示,自己是飲用沖泡式的薏仁水,可以方便控制量外,也不需花時間烹煮,省去處理薏仁殘渣的麻煩。別搞錯!小薏仁是燕麥無法幫助美白事實上,號稱薏仁的種類有很多種,包含:大薏仁、小薏仁還有洋薏仁、珍珠薏仁,其中,大薏仁才是真正有助美白的薏仁,富含維他命B群、鉀、鎂、鐵等微量元素;小薏仁和洋薏仁則屬於大麥,不具有美白幫助,兩者外觀很明顯,不容易被混淆。有鑒於近期食安問題影響,建議挑選真空包裝的薏仁產品,避免散裝而不清楚製作與保存時間不明。此外,若是市售的沖泡式或罐裝薏仁水,則建議挑選通過SGS等多重檢驗下的合格廠商,瞭解含糖量與熱量,飲用起來才能放心無負擔。但仍提醒女性,薏仁屬於涼性食材,生理期與懷孕期間不適合飲用。

超商紅豆水驚傳長黴菌 網友逆向大讚:終於找到非黑心食品

超商紅豆水驚傳長黴菌 網友逆向大讚:終於找到非黑心食品#薏仁水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紅豆水話題近期因知名藝人陳妍希、隋棠的力推之下,成了眾多愛美女性,每日維持苗條身材的必喝飲品,也讓超商架上所販售的紅豆水,買氣強強滾,一瓶難求!不過近日卻有民眾向電視媒體爆料,購買到的瓶裝紅豆水,竟然喝出一大坨長達五公分的黑色黴菌,業者則喊冤,是因運送過程中,瓶身遭撞擊破裂,失去真空狀態而變質,才會長出黴菌,雖喝到黴菌的確噁心,但此事一出卻有網友大讚,「證明產品沒有防腐劑!」業者喊冤網友送暖 危機化轉機根據電視媒體報導,這名張姓小姐日前到超商購買瓶裝紅豆水飲用,其中一瓶喝到一半,卻發現有一朵五公分大的黑色菌狀物,倒出來後猶如黑色噁心香菇,她一氣之下,狀告媒體,但廠商則澄清,玻璃裝紅豆水內部為真空包裝,可能是運送過程中,瓶身遭撞擊破損,失去真空狀態,因產品強調無防腐劑添加,進而讓黴菌有機會在裏頭繁殖。雖張小姐可能會因此在心中留下抹滅不去的陰影,但有網友見狀卻紛紛逆向支持留言,「至少證明沒有防腐劑」、「統一跟味全的就都不會長霉」、「很天然!還能長出黑木耳,代表材料不是黑心的」,反而讓業者立即化危機為轉機,據悉,業者也在第一時間向張小姐致歉,並送上慰問金以示歉意。

秋冬食補養肌 研究:薏仁水增加肌膚含水量

秋冬食補養肌 研究:薏仁水增加肌膚含水量#薏仁水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秋冬季節對於民眾水噹噹的皮膚來說,簡直是一大殺手,溫差大、氣溫涼冷,都讓皮膚水分大量流失,導致粗糙、暗沉等問題一一現形,但你知道嗎?一粒粒白皙清透的薏仁,竟然可以成為秋冬最佳的保濕食材,也讓薏仁所熬煮出的「薏仁水」,成為不少愛美女性的新寵兒。根據今年國內最新的一項研究發現,每天攝取590毫克的薏仁水,可幫助增加肌膚8.7%含水量。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賴怡君表示,薏仁所含的薏仁素可以淡斑、保濕,且有去濕利尿消腫的效果,對於水腫以及火氣大所誘發的痘痘,都能夠獲得不錯的改善。國立台南護理專科學校化妝品應用科學系,徐照程教授就分享今年最新的臨床研究,以兩組各12名18~69歲的受試者進行一個月的人體臨床實驗,項目包括黑色素含量、表皮含水量、皮膚彈性與全臉淡斑,受試者每天攝取590毫克的薏仁水,結果發現減少7.7%的黑色素含量及37%臉部斑點,增加8.7%表皮含水量、3.8%的彈性和25.1%緊實度。薏仁富含營養素 裡子顧好 面子就漂亮!事實上,每逢秋冬季節皮膚就容易乾燥,對於許多民眾來說,如何提升肌膚的保水度,成了秋冬保養的一大重點。賴營養師就表示,要提升肌膚保水度,改善暗沉、乾燥等問題,除了可藉外在保養,也可以從多種具有保濕效果的食材中攝取,例如,薏仁、檸檬水、蜂蜜、杏仁等,這些食材都有助於提升肌膚的保水度;第二,則是要改善腸胃的蠕動。她解釋,如果長期便秘,會使皮膚問題更加嚴重,因此可多吃膳食纖維含量較多的薏仁,此外,如果薏仁搭配銀耳食用,銀耳中的膠質,也能幫助維持腸胃健康,都有助於提升皮膚保水度。此外,賴怡君營養師也表示,薏仁除了保濕外,同樣有去濕利尿的作用。主要是因為薏仁中包含屬於質化素的薏仁素、多種維生素、膳食纖維、鈣鎂磷等,對於水腫都有所助益,再加上薏仁屬於較為涼性的食材,對於因火氣大所發生的腫塊,像是痘痘,同樣有消腫的效果。薏仁有如秋冬保水救命丹 但孕婦、胃潰瘍患者不能食用雖然薏仁對於身體的功效,在秋冬季節簡直是保濕救命丹,但事實上,還是有些人不適合食用。賴怡君營養師就舉例,像是孕婦以及長期胃潰瘍的民眾,因薏仁屬於寒性,且有排水的效果,前者因胎兒有羊水,羊水也屬於「去濕範圍」,所以不適合飲用;後者則因寒性食物會造成常會更加涼寒,恐怕會使腸胃問題愈趨嚴重,在食用時需特別注意。同時提醒,秋冬雖有許多食材能夠護住皮膚的水分不流失,但最重要的還是要補充身體一日所需的水分,一般而言,一天必須喝下自身體重乘上30c.c.的水分(如:50公斤的成人,每天就需要補充1,500c.c.的水分),才能達到每天身體所需要的水分,免除秋冬「榮獲」乾哥哥、乾妹妹的封號。

研究:飲用薏仁水可減少37%臉部斑點

研究:飲用薏仁水可減少37%臉部斑點#薏仁水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紅豆水、薏仁水是現在時下最流行的飲品,宣稱可消水腫、美白,因此,有多數民眾紛紛加入飲用行列,但這真的有效嗎?根據最新研究指出,紅豆水可提升26.8%表皮含水量及27%緊實度,而薏仁水則可提升25.1%緊實度及減少37%臉部斑點。不管保濕或緊緻 都能有效改善該研究主要是由國立台南護理專科學校化妝品應用科徐照程教授,針對兩組各12名18~69歲的受試者進行一個月的人體臨床實驗,包括黑色素含量、表皮含水量、皮膚彈性與全臉淡斑。結果發現受試者連續一個月早晚各飲用一瓶紅豆水,除了減少3.5%的黑色素含量與14.2%的臉部斑點外,也增加了26.8%表皮含水量、2.8%的彈性和27%緊實度;薏仁水則是減少了7.7%的黑色素含量及37%臉部斑點,增加了8.7%表皮含水量、3.8%的彈性和25.1%緊實度。內用保養品 是從體內進行改善徐照程教授表示,內服保養品與外用保養品對身體的美妍最大的機轉在於內服保養品是由身體內部吸收,補充身體所需的營養素,由根本改善體內新陳代謝、提升身體機能,自然由內而外展現好氣色,因此,效果會比外用保養品持久、自然。

補身免花大錢!6種「銅板」食材遠離疾病

補身免花大錢!6種「銅板」食材遠離疾病#薏仁水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擁有好的氣色,不僅會讓人看起來充滿活力,肌膚也能粉嫩透白,但隨著現代人熬夜、壓力、忙碌、飲食不均、用眼過度等不良習慣,長期累積下來就會導致體內氣血的紊亂,進而引發許多健康方面的小毛病。穀類營養好處多 中華民國傳統醫學會理事廖千慧中醫師表示,其實民眾可針對身體所反映出的不同症狀,運用一些常見的銅板食材,製成適合飲用的水,透過最簡單、健康的方式,遠離疾病,因此,醫師提供6種不同的穀類,幫助民眾解決困擾:1)赤小豆/與紅豆不同較為小顆,在中醫性味上屬乾、酸、平,能幫助體內帶動血液循環、利尿消腫,因此,適合心跳無力、缺乏運動、生理期前後、懷孕水腫、攝取過多鹽分者,就連熬夜後隔天臉色蒼白浮腫也能飲用,只是,對於正在洗腎的民眾而言較不適合。2)薏苡仁/性味甘淡微寒,有利水滲濕、健脾益胃、提升肌膚新陳代謝、淡斑等功效,此外,薏苡仁色白入肺,能幫助皮膚保濕美白,適合日曬後肌膚紅腫暗沉、臉部乾荒粗糙有斑點、以及肌肉鬆軟、倦怠無力型的水腫,但要注意的是孕婦及生理期時是不適合飲用的。3)黑大豆/性味甘、寒,能補腎水、鎮心火、明目等,且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花青素、異黃酮及礦物質,是美容養顏、延緩衰老的最佳品,適合慢性疲勞、菸酒應酬、煩躁失眠、膽固醇超標、更年期、少年白及骨質疏鬆者。4)綠豆/性味甘、寒,有清熱解毒、消暑解渴、利尿等功效,適合膿包型青春痘、嘴破火氣大、中暑、疲倦、口渴、心煩者。5)枸杞子/性味甘、平,含有豐富胡蘿蔔素,能滋補肝腎、益精明目、補血,改善頭昏眼花、腰膝酸軟等肝腎陰虛的衰老症狀,適合用眼過度、視力減退、頭昏眼花者。6)紅棗/性味甘、溫,具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的功能,且含有蛋白質、脂肪、醣類、有機酸、維生素A、維生素C、多胺基酸等豐富營養成分,有保護肝臟、增強體力的作用,另外,還能提高免疫系統吞噬細胞的功能,適合盆血、健忘、生理痛、頭暈、頭痛、壓力大心神不寧而失眠者。飲用時間要注意 薏仁、黑豆適合白天最後,醫師提醒民眾,飲用的時間要特別注意,例如:薏仁、黑豆,屬涼性,建議於白天飲用;女生生理期前建議飲用紅豆補血、消水腫;生理期間則可飲用紅棗緩解生理痛。

小「籠」女的救命水:薏仁水、紅豆水!陳妍希變身小纖女

小「籠」女的救命水:薏仁水、紅豆水!陳妍希變身小纖女#薏仁水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採訪報導)女星若要持續在大螢幕前曝光,對於自身的身材曲線,無非要下足功夫維持,如有稍微不慎,恐怕將淪落遭網友揶揄的局面;日前陳妍希因為接下大陸古裝劇小龍女一角,頭髮俐落往後爬梳的樣子,肉餅臉毫不遮掩的見客,讓眾多網友直呼,昔日的女神「腫」麼了?然而,陳妍希因代言記者會,再度現身電視螢幕前,不僅小籠包不見了,她搖身變身成為瓜子臉,皮膚更是水嫩白皙,如網友說的:有仙氣!原來她用了老祖宗秘方,紅豆水、薏仁水來除腫!光靠保養品不夠!皮膚要保水 就靠喝對水!隨著時序進入秋冬季,許多女性都開始準備對抗皮膚的各種狀況,因油脂腺分泌減少,皮膚新陳代謝下滑,導致毛孔粗大、乾澀、暗沉等問題,都將接踵而來。根據國立台南護理專科學校化妝品應用科徐照程教授所做的人體實驗,紅豆水、薏仁水可望成為秋冬超級保濕利器。執行為期1個月的臨床實驗結果顯示,受試者使用市售紅豆水及薏仁水的實驗前和實驗後,紅豆水提升肌膚表皮水含量26.8%,緊實度顯著提升27%;薏仁水提升肌膚緊實度25.1%,同時減少37%的臉部斑點,改善膚況的成效相當優異,更是超越排名前10%專櫃保養品表現。 根據檢測過多種知名專櫃保養品的經驗,徐照程教授表示此次實驗結果令人振奮,因為僅少數保養品能達到如此功效。徐照程教授進一步解釋到,內服保養品與外用保養品對身體的美妍機轉不同,差異在於內服保養品是由身體內部吸收,補充身體所需的營養素,由根本改善體內新陳代謝、提升身體機能,自然由內而外展現好氣色,因此效果會比外用保養品持久、自然,除了外表變亮麗,身體也跟著健康。不同豆類不同效果 綠豆水適合「重鹹族」中華民國傳統醫學會理事廖千慧中醫師也指出,紅豆水除了有助於消水腫外,紅豆屬於溫補的食材,且富含鐵質,適合女性生理前時或熬夜後飲用,可補血並且緩和蒼白的臉色。她說,除了紅豆水之外,不同種類的豆子所熬煮出來的水,對身體都有不同的幫助,像是富含B群的薏仁水,適合肌膚乾燥、長粉刺的人;具排毒解熱功效的綠豆水,很適合易中暑體質、愛吃燒烤、炸物的人飲用。可補腎、含豐富花青素及維生素E的黑豆水,適合熟齡、三高、更年期提早到、睡眠品質不佳的人飲用。廖千慧中醫師補充,長期喝同一種豆類熬煮出來的水,很可能會喝膩,她建議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進行「混搭飲用」,不僅效果會有加乘的作用,也可以喝到不同口味的豆類風味水,讓健康更加分。

靠紅豆水減肥?營養師:只是利尿消水腫

靠紅豆水減肥?營養師:只是利尿消水腫#薏仁水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隨著女藝人的推廣下,近期在網路上掀起一陣飲用紅豆水消水腫的風潮,使得民眾紛紛嘗試用紅豆水來維持身材,且現在市面上充斥著許多紅豆水沖泡包,讓無法自己熬煮的民眾,可透過沖泡包來達到功效。水分流失消腫≠減肥有多數民眾會把消水腫與減肥、瘦身劃上等號,對此,董氏基金會許惠玉營養師表示,紅豆水主要功能是利尿,幫助消除水腫,因為在人體中有一半都是水分,所以,當體內的水分流失時,體重也會跟著減輕,因此容易讓人誤以為喝紅豆水也有減肥功效。不僅如此,營養師也建議有腎臟病、肺積水及水份限制的人要特別留意高鉀及水分攝取,但對一般人來說大部份的人都是可以飲用的,一天最好不要超過3000C.C.,避免造成水中毒。薏仁水也有利尿功效在豆類製品上,其實薏仁也有相同效果,兩者的功能都是利尿,只是每種豆製品中所含的營養成分些微不同,但就飲用上來說,這些營養成份都只有微量,所以,許惠玉營養師建議民眾,可以兩種輪流飲用,如此一來,就可以多方取得營養。另外,民眾也可以依自己的喜好,添加其他的飲品,都比含糖飲量還的好,攝取的熱量也會比較低。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