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食補養肌 研究:薏仁水增加肌膚含水量

秋冬食補養肌 研究:薏仁水增加肌膚含水量

2014/12/2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秋冬季節對於民眾水噹噹的皮膚來說,簡直是一大殺手,溫差大、氣溫涼冷,都讓皮膚水分大量流失,導致粗糙、暗沉等問題一一現形,但你知道嗎?一粒粒白皙清透的薏仁,竟然可以成為秋冬最佳的保濕食材,也讓薏仁所熬煮出的「薏仁水」,成為不少愛美女性的新寵兒。根據今年國內最新的一項研究發現,每天攝取590毫克的薏仁水,可幫助增加肌膚8.7%含水量。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賴怡君表示,薏仁所含的薏仁素可以淡斑、保濕,且有去濕利尿消腫的效果,對於水腫以及火氣大所誘發的痘痘,都能夠獲得不錯的改善。

國立台南護理專科學校化妝品應用科學系,徐照程教授就分享今年最新的臨床研究,以兩組各12名18~69歲的受試者進行一個月的人體臨床實驗,項目包括黑色素含量、表皮含水量、皮膚彈性與全臉淡斑,受試者每天攝取590毫克的薏仁水,結果發現減少7.7%的黑色素含量及37%臉部斑點,增加8.7%表皮含水量、3.8%的彈性和25.1%緊實度。

薏仁富含營養素 裡子顧好 面子就漂亮!
事實上,每逢秋冬季節皮膚就容易乾燥,對於許多民眾來說,如何提升肌膚的保水度,成了秋冬保養的一大重點。賴營養師就表示,要提升肌膚保水度,改善暗沉、乾燥等問題,除了可藉外在保養,也可以從多種具有保濕效果的食材中攝取,例如,薏仁、檸檬水、蜂蜜、杏仁等,這些食材都有助於提升肌膚的保水度;第二,則是要改善腸胃的蠕動。她解釋,如果長期便秘,會使皮膚問題更加嚴重,因此可多吃膳食纖維含量較多的薏仁,此外,如果薏仁搭配銀耳食用,銀耳中的膠質,也能幫助維持腸胃健康,都有助於提升皮膚保水度。

此外,賴怡君營養師也表示,薏仁除了保濕外,同樣有去濕利尿的作用。主要是因為薏仁中包含屬於質化素的薏仁素、多種維生素、膳食纖維、鎂磷等,對於水腫都有所助益,再加上薏仁屬於較為涼性的食材,對於因火氣大所發生的腫塊,像是痘痘,同樣有消腫的效果。

薏仁有如秋冬保水救命丹 但孕婦、胃潰瘍患者不能食用
雖然薏仁對於身體的功效,在秋冬季節簡直是保濕救命丹,但事實上,還是有些人不適合食用。賴怡君營養師就舉例,像是孕婦以及長期胃潰瘍的民眾,因薏仁屬於寒性,且有排水的效果,前者因胎兒有羊水,羊水也屬於「去濕範圍」,所以不適合飲用;後者則因寒性食物會造成常會更加涼寒,恐怕會使腸胃問題愈趨嚴重,在食用時需特別注意。

同時提醒,秋冬雖有許多食材能夠護住皮膚的水分不流失,但最重要的還是要補充身體一日所需的水分,一般而言,一天必須喝下自身體重乘上30c.c.的水分(如:50公斤的成人,每天就需要補充1,500c.c.的水分),才能達到每天身體所需要的水分,免除秋冬「榮獲」乾哥哥、乾妹妹的封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