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

塞車、追劇忘上廁所 婦憋到膀胱炎尿出血

塞車、追劇忘上廁所 婦憋到膀胱炎尿出血#尿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春節期間,憋尿族出籠!45歲張太太,與家人開車返鄉團圓,仍然躲不過塞車的情況,由於返鄉心切,路途中休息站皆未下車,一進家門又趕緊進廚房幫忙,等到可以上廁所時才發現小便疼痛而且一片鮮紅。醫師提醒,人體膀胱有一定的容量,長時間憋尿可能引起泌尿方面疾病。年後膀胱炎患增2成 憋尿釀禍書田診所院長蔡培斌指出,年節假期後,急性膀胱炎及泌尿道感染的患者增加1至2成。每個人多少都有憋尿的經驗,甚至會變成習慣,特別在年假期間,有太多原因讓人憋尿,如塞車、打牌、打電動、看電視追劇等,但是憋尿可以說是泌尿系統的慢性殺手,可能會引起許多泌尿疾病。蔡培斌表示,人體膀胱有一定的容量,當膀胱壁上的壓力增加時就會產生尿意,當尿量愈來愈多,尿意也就愈強烈。若憋著不去疏解,膀胱功能就會受到影響,自然容易引起感染。反覆感染會使膀胱功能變差,導致病患頻尿、尿急、解尿困難、持續有尿意的症狀更明顯,進而影響日常生活,需要就醫治療。有時感染會上行至腎臟,造成腎臟發炎、腎功能受損,長期下來,還可能有尿毒的可能。每日喝水1500毫升、勿憋尿年長男性因常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特別不可憋尿。蔡培斌醫師說明,攝護腺肥大的病人原本就會有頻尿、小便細且慢的現象,若再經長時間憋尿,會使症狀更嚴重,甚至尿不出來,這時只好用導管將尿液排出,以解除病患的不適。最後,蔡培斌提醒,經常憋尿,又有頻尿、尿急、下腹疼痛,甚至有血尿、小便解不出的情形時,就應小心可能是泌尿疾病找上門。日常預防之道就是多喝水、別憋尿,一天至少要喝1000~1500c.c.的水,維持每日排尿量1500c.c.左右,讓尿保持清澈,淡黃色狀,養成良好的飲食及排尿習慣才是最佳的保養之道。

疲倦、反應鈍非老化 嬤罹腎性貧血尿不出來

疲倦、反應鈍非老化 嬤罹腎性貧血尿不出來#尿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張阿嬤已高齡近100歲,幾年前排尿量突然變得非常少,且有疲倦、食慾不振、反應遲鈍狀況,就醫後發現是腎性貧血造成。醫師表示,腎性貧血的症狀不容易分辨,有些單純的腎病或是內科疾病也會有類似症狀,由於沒有特異性,經常被當成老化現象,必須靠抽血檢驗才能確診。紅血球生成素治療 不再暈眩、頭昏收治個案的台北慈濟醫院腎臟科郭克林醫師表示,阿嬤就醫時血液中的肌酸酐濃度是3.1mg/dL,血紅素卻只有8.9g/dL,低於標準值很多,是典型的腎性貧血患者。透過紅血球生成素治療,提高造血能力,經過3個月後,血紅素上升到11.6g/dL,已接近標準值,連肌酸酐也下降到2.7mg/dL。阿嬤的精神變好,也吃得下,排便、排尿正常,不再暈眩、整天昏沉沉,身體症狀和生活品質都獲得明顯改善。腎功能衰退 也會造成貧血男性血色素值低於13g/dL、女性血色素值低於12g/dL就可稱為腎性貧血。郭克林醫師說明,腎臟有一個很重要的功能是「釋放紅血球生成素」,用來刺激骨髓製造紅血球,因此當腎臟功能衰退,也會造成貧血。腎性貧血的病人,除了可能出現疲勞、嗜睡、食慾降低、運動能力減少、有時候上氣不接下氣等症狀以外,如果又合併有心臟功能不好的問題時,貧血還會加速心臟功能惡化;而心臟功能惡化後,又會加速腎功能惡化。郭克林提醒,接受透析之慢性腎臟病患者,血紅素值不應小於9g/dL,當血紅素值介於9~10 g/dL 時,即可考慮使用紅血球生成素或其他輔助治療,如補充鐵劑。貧血是腎病共病 定期血紅素監測郭克林也說明,醫師在使用紅血球生成素前,會評估病患是否有其他造成貧血的問題,如是否缺鐵、缺B12、缺葉酸,或是有發炎感染、營養不良以及潛在血流失的現象等。郭克林提到,貧血是慢性腎臟病患的共病,並不會自己好,但是透過治療,可幫助維持患者血色素的穩定。他也提醒,第三期以上的慢性腎臟病患者,更要定期做血紅素監測,且越晚期的病患監測需更頻繁,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尿太慢要注意!49歲男攝護腺肥大腫6倍

尿太慢要注意!49歲男攝護腺肥大腫6倍#尿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攝護腺肥大不再是老人專利!49歲的徐先生平時健康狀況良好,就是小便細軟無力讓他很是困擾,就醫經肛門指診後發現,攝護腺明顯腫大,是正常人的6倍,最後在醫師建議下,經雷射治療改善症狀。60~79歲為主要族群 9成藥物可改善書田診所泌尿科醫師洪峻澤表示,根據該診所98年至今年10月施行的一千多例攝護腺雷射汽化手術中,年齡大多高於50歲,其中60~69歲有31%,70~79歲則有38%,為主要分布族群,最高齡為103歲1例,最年輕則是此次案例49歲的徐先生。洪峻澤指出,攝護腺肥大是典型的老人長壽病,小便細弱無力的症狀通常在50歲以後才慢慢出現,9成病患可透過藥物治療改善。但隨年齡老化症狀會逐漸加重,藥物療效也會變差,此時則建議動手術治療。每個男人都可能發生 尿柱聲音小要留意傳統的攝護腺手術為電刀刮除術,但卻容易造成大量出血、恢復較慢;而近年來雷射汽化手術越來越進步,且可明顯減少術中、術後出血和水中毒等併發症的發生,特別是對於年紀較大、有心血管疾病、服用抗凝血劑、氣喘、呼吸功能疾病等的患者,更能突顯其優點,但目前雷射手術無健保給付,自費約需14~15萬元,患者可與與醫師討論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洪峻澤醫師提醒,隨著年齡增長,每位男性都可能有攝護腺肥大問題,只是症狀嚴重程度不一。可利用簡單的自我評估方式,如在公廁如廁時,發現別人尿柱聲音較大,自己比較小,或是別人尿完離開,自己還在尿。可能就是攝護腺肥大造成的,應就醫治療。他也強調,當口服藥物療效不佳,就應接受手術治療。

男子突然尿不出來 竟是感冒藥惹禍

男子突然尿不出來 竟是感冒藥惹禍#尿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73歲的林先生,最近因為感冒合併反覆性上呼吸道感染,吃了3天的感冒藥後,有天晚上突然下腹脹痛,小便解不出來,被送到急診,診斷為急性尿滯留。進一步接受攝護腺超音波檢查,發現他的攝護腺肥大十分明顯,而且往膀胱內生長,嚴重阻塞膀胱出口,診斷為攝護腺肥大合併使用抗組織胺藥物,所引發的排尿障礙。為了能夠一勞永逸解決長久困擾,決定接受攝護腺銩雷射手術,術後小便變得十分順暢。難「解」!恐是藥物引發排尿障礙阮綜合醫院泌尿科蔡秉儒醫師指出,一般男性從55歲開始,攝護腺就會隨著年紀的增長,以及男性荷爾蒙的刺激而漸漸肥大,到了一定程度即可能引起排尿障礙,如頻尿、夜尿、小便變細、小便解不乾淨等症狀,嚴重者甚至會完全解不出來,進而導致膀胱萎縮、纖維化、輸尿管扭曲、腎水腫、腎衰竭等。攝護腺肥大的發生率會隨年齡遞增,若是病患本身有些慢性疾病如帕氏森症、重症肌無力、腸胃不好、睡眠障礙等,長期服用抗乙醯膽鹼藥物,或是因為感冒、流鼻涕、過敏、皮膚疹,必須服用抗組織胺藥物,都會加重排尿困難症狀,甚而完全尿不出來。雷射手術健保不給付想要解決此困擾,可考慮手術。但傳統電刀刮除手術的後遺症包括水中毒引起電解質不平衡、陽萎、血尿或血塊塞住導尿管、尿失禁,出現的比例約為5%。而攝護腺雷射手術安全性較高,可提早拔掉導尿管,而且沒有接受傳統電刀刮除手術的後遺症。但醫師提醒,目前雷射手術健保並不給付,病患若有需要必須自費接受治療。

以為腰痛是小病 一日後婦急性腎炎險死

以為腰痛是小病 一日後婦急性腎炎險死#尿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身體若有出現小毛病,可別輕忽,台中一名五十歲張姓女病患,日前出現尿液減少且有小便疼痛、腰痛的症狀,卻不以為意,未料,才短短一天過後,症狀進一步惡化,發燒、血尿、腰側出現劇烈疼痛,才被家屬緊急送醫,發現是因為左邊輸尿管結石造成輸尿管合併腎臟積水,導致急性腎盂及腎臟發炎,經由抗生素治療與手術後才救回一命。童綜合醫院泌尿科許兆畬醫師表示,張姓患者,輕忽一開始出現腰腹部絞痛、尿量減少、小便疼痛等症狀,隱忍一天後突然發燒、出現血尿及腰劇痛情形,家人緊急送至童綜合醫院。婦輸尿管淤積 導致腎炎經由電腦斷層掃描後,發現患者是因為輸尿管囊腫(輸尿管末端組織的囊性擴張),導致輸尿管的慢性阻塞,造成輸尿管尿液排出不良,而輸尿管中尿液淤積久了,慢慢在輸尿管擴張部位尿液積聚處形成約2公分的結石,結果因積水合併尿液感染,終於導致急性腎盂及腎臟發炎症狀。他說,還好先使用強力抗生素治療,完全消滅體內細菌後,再進行輸尿管鏡手術取出結石,手術順利完成,先至加護病房加強照護一天,再轉至普通病房住院5天,恢復良好即返家休養。許兆畬醫師指出,幸好病人尿路遭結石阻塞未引發敗血休克,因為阻塞性尿路結石引發的敗血症未同時呈現休克之死亡率約13%;敗血症同時呈現休克的病人,其死亡率達23%;剛開始以敗血症呈現,隨後才出現休克的病患,死亡率則高達43%。因此呼籲民眾只要身體出現腰痛、發燒、發冷、小便疼痛、尿量減少等情形時,就應盡速就醫,防止小疾病併發其他症狀成為大病。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