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腰痛是小病 一日後婦急性腎炎險死

以為腰痛是小病 一日後婦急性腎炎險死

2014/2/1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身體若有出現小毛病,可別輕忽,台中一名五十歲張姓女病患,日前出現尿液減少且有小便疼痛、腰痛的症狀,卻不以為意,未料,才短短一天過後,症狀進一步惡化,發燒、血尿、腰側出現劇烈疼痛,才被家屬緊急送醫,發現是因為左邊輸尿管結石造成輸尿管合併腎臟積水,導致急性腎盂及腎臟發炎,經由抗生素治療與手術後才救回一命。

童綜合醫院泌尿科許兆畬醫師表示,張姓患者,輕忽一開始出現腰腹部絞痛、尿量減少、小便疼痛等症狀,隱忍一天後突然發燒、出現血尿及腰劇痛情形,家人緊急送至童綜合醫院。

婦輸尿管淤積 導致腎炎

經由電腦斷層掃描後,發現患者是因為輸尿管囊腫(輸尿管末端組織的囊性擴張),導致輸尿管的慢性阻塞,造成輸尿管尿液排出不良,而輸尿管中尿液淤積久了,慢慢在輸尿管擴張部位尿液積聚處形成約2公分的結石,結果因積水合併尿液感染,終於導致急性腎盂及腎臟發炎症狀。

他說,還好先使用強力抗生素治療,完全消滅體內細菌後,再進行輸尿管鏡手術取出結石,手術順利完成,先至加護病房加強照護一天,再轉至普通病房住院5天,恢復良好即返家休養。

許兆畬醫師指出,幸好病人尿路遭結石阻塞未引發敗血休克,因為阻塞性尿路結石引發的敗血症未同時呈現休克之死亡率約13%;敗血症同時呈現休克的病人,其死亡率達23%;剛開始以敗血症呈現,隨後才出現休克的病患,死亡率則高達43%。因此呼籲民眾只要身體出現腰痛、發燒、發冷、小便疼痛、尿量減少等情形時,就應盡速就醫,防止小疾病併發其他症狀成為大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