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肥

包餡湯圓4顆=一碗飯 當心元宵後爆肥

包餡湯圓4顆=一碗飯 當心元宵後爆肥#爆肥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元宵節將至,民眾忙賞花燈、吃湯圓,然而營養師提醒,食用湯圓應注意份量轉換,以免吃下過高熱量,尤其湯圓是糯米製品,黏性高、不易消化,腸胃功能不好或是老年人、小孩,需酌量攝取且慢慢進食,避免造成腹脹、腹痛或噎著。鹹湯圓常添豬油 高血壓患需謹慎攝取屏東基督教醫院營養師侯英如指出,市售包餡湯圓四顆的熱量約等於一碗飯,未包餡的紅白小湯圓20顆等於半碗飯。其中鹹湯圓裡頭常會加入肥肉,若是加入油蔥酥,煮成未包餡的客家湯圓,然油蔥酥裡的豬油是對身體較不好的飽和脂肪,高血壓及高血脂患者須謹慎攝取。侯英如說,若想要吃得健康,可用蒜苗、紅蔥頭爆香,再加入瘦肉及蝦米炒香,之後加入水煮滾,放入菇類、茼蒿,滾熟後再放入煮熟的未包餡小白湯圓,調味完再撒上芹菜增加香氣,青菜可放多一點增加纖維攝取,40顆小白湯圓就是一碗飯的份量,可用此取代正餐的飯。吃湯圓7原則 血壓穩定不怕胖若想吃甜湯圓,也須注意甜湯圓常用黑芝麻、花生或紅豆作為餡料,如果有血磷太高的腎臟病患者應避免食用;糖尿病患者也需注意甜湯圓的糖分。另外,甜湯圓的湯頭偶會加入紅豆或是花生一起烹煮增加風味,需注意紅豆跟湯圓是澱粉類,花生跟芝麻是油脂類,份量須注意,避免吃進過多的熱量。針對血糖有問題或是怕胖的民眾,侯英如也提醒,使用未包餡小湯圓,熱量較易掌握。湯頭可使用枸杞、桂圓或紅棗,取代紅豆及花生。適量使用代糖取代砂糖或黑糖。將正餐的飯減量去換取小湯圓的份量,例如飯後想吃二十顆小湯圓,那正餐的飯就要少半碗。此外,也應注意下列原則,歡慶元宵之際,身材不變圓:1) 自製湯圓或選用合格廠商避免食入黑心商品。2) 包餡鹹湯圓飽和脂肪及含鈉高,高血脂及高血壓患者需減量及搭配青菜。3) 少用油蔥酥多用瘦肉。4) 紅豆、花生、芝麻含磷多,高磷腎臟病患者須注意。5) 切勿一次煮一大鍋,算好份量當次吃完,與人分享散播歡樂也漸少攝取量。6) 一天吃一次就好,吃氣氛不是吃到飽。7) 糖尿病患者學會份量代換,湯圓、紅豆等同飯,兩湯匙生紅豆加20粒湯圓等於一碗白飯,想吃多少份就要減少多少份的飯。

早餐不重要?研究:一週三天不吃 爆肥12公斤!

早餐不重要?研究:一週三天不吃 爆肥12公斤!#爆肥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上班要來不及了,早餐沒時間吃!相信這是上班忙碌的現代人,很常出現的心聲,但現在你要小心了,日前,在英國有項最新的研究表示,長期不吃早餐,一年恐會增加12公斤。不吃早餐者 更愛吃高熱量零食研究指出,不吃早餐的人,對於零食的慾望較強,一個禮拜三天不吃早餐,容易在一天內,多吃進252大卡的熱量,而他們多選擇洋芋片、巧克力棒等高熱量零食,若沒有透過運動將這些熱量燒殆盡,長時間累積下來,一年甚至會多出26磅,相當於長了12公斤肥肉,簡直得不償失。早上餓肚子 易情緒暴躁無力感研究人員表示,有37%的人承認他們在上班日會忘記吃早餐,這些人當中,有45%的人在上午就感到飢餓,30%抱怨覺得很累或無力,14%則開始脾氣暴躁。其中不吃早餐的主要原因, 30%的人感覺不餓,另外23%寧願多睡一會兒,而犧牲吃早餐的時間, 12%單純是忘記吃,更有12%的人忙著做家務而沒有時間吃早餐相較於有吃早餐習慣的人,不吃早餐者27%喜歡吃巧克力棒,1/10的人會選擇罐裝氣泡飲料,專家表示,不吃早餐恐會造成血糖下降,此時,補充點心能帶給他們滿足感,但透過吃早餐可以幫助改善情緒,增進精力和注意力,呼籲大家還是要吃對時間。

碩士生壓力大狂吃暴肥 舒壓飲食減輕身體負擔

碩士生壓力大狂吃暴肥 舒壓飲食減輕身體負擔#爆肥

現代人的生活步調快、工作繁忙,容易有壓力大的情況,根據媒體報導指出台中市1名25歲林姓女碩士生疑似壓力過大,常一邊準備論文,一邊不由自主吃東西,兩個月後暴肥20公斤,就醫檢查後發現,罹患「心因性過食症」,經藥物治療3個月後,情況獲改善,體重也減輕10公斤左右。根據童綜合醫院心身科主任黃湘雄表示,25歲的林小姐因為寫碩士論文壓力過大,不自覺的狂吃東西,這種為了應付壓力的個案中,因過度攝食而導致肥胖,臨床上歸類於「心因性過食症」,經給予藥物緩解患者的情緒困擾,再透過心理治療,改善壓力因應模式後,暴飲暴食情況已獲得改善,且體重也已經減輕十公斤。根據耕莘醫院衛教文章指出,現代人飲食不規律,常工作加班除了造成心理上的壓力外,也容易對身體造成壓力,而加速老化,因此選擇舒壓飲食就非常重要,舒壓的營養素包括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12、菸鹼酸、維它命C、鈣、鎂、鋅等。維生素B群中,能參與身體能量代謝,當身體缺乏時,容易會感覺到疲憊感,而當飲食中缺乏飲食中缺乏菸鹼酸時,易有情緒不穩、緊張、遲鈍及易怒情形,維生素C具有抗氧化能力,可清除自由基,是抗壓不可或缺的營養素,鈣、鋅及鎂則具有協調神經傳導及肌肉放鬆、安神的效果,可幫忙穩定情緒及減輕疲勞,最後衛教文章中也提醒,保持舒適的心情、避免暴飲暴食、飲食以清淡為主,才是不增加身體負擔、紓解壓力的不二法門。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