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

洗腎人口年年增 6招預防:勿亂服藥、不憋尿

洗腎人口年年增 6招預防:勿亂服藥、不憋尿#增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根據近年調查,台灣的洗腎人口比率及每年新增人數的比率都是名列前茅,健保每年支出在洗腎的醫療費用更是高達330億元,在在顯示慢性腎臟病已成為國人健康之威脅。醫師表示,造成國人新增洗腎的三大原因分別為:糖尿病、腎絲球腎炎及高血壓。致洗腎原因:泌尿道重複感染、濫用藥物大千綜合醫院腎臟內科李明彰醫師指出,除上述原因外,其他造成洗腎原因還包含:腎結石、泌尿道重複感染或阻塞、長期濫用藥物等。民眾可透過觀察自身尿液的顏色、尿量、血壓、是否有貧血、疲倦、水腫等症狀,了解腎臟是否出問題;此外,預防腎臟病,還需留意下列事項:1) 喉部、扁桃腺等發炎鏈球菌感染時,需立即治療,同時要依照醫師的指示將抗生素的療程做完,尤其是小孩更需留意,否則鏈球菌容易引發腎臟腎絲球發炎。2) 止痛劑等殘害腎臟之藥物,需經醫師處方,千萬不可自行使用,亦不可隨意服用來路不明之藥物。3) 切忌暴飲暴食,過量食物會衍生大量的尿酸及尿素氮等廢物,需由腎臟排出,反而增加其負擔。4) 適量喝水,不憋尿,不喝成分不明的井水或河水。5) 控制血壓、血糖。6) 每半年做一次腎功能檢查。低鉀、限水飲食 選擇動物性蛋白佳不少腎臟病患者覺得飲食控制非常困難,溫昭銘營養師建議只要把握足夠的熱量、低蛋白、低鈉、低鉀、低磷、限水的原則,就能輕鬆掌握飲食內容。除此之外,由於腎臟病患者需限制蛋白質,因此必須有1/2~2/3以上來自於高生理價之蛋白質,例如:魚、肉、蛋、奶、海鮮等動物性蛋白質,才能幫助患者攝取足夠的熱量,避免因體重下降,造成腎功能降低而提早洗腎。由於多數患者常無自覺自己的腎臟損壞,等到身體不適時,很可能已到了腎臟病末期,必須面臨洗腎的痛苦,因此李明彰醫師提醒民眾,每半年記得做一次尿液篩檢、腎功能檢查及血壓檢測,才能了解自身腎臟之健康狀況。

空污、黑心食品增罹癌率 5原則降低威脅

空污、黑心食品增罹癌率 5原則降低威脅#增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國人普遍談癌色變,認為癌症即是絕症,在防癌部份更面臨大環境的威脅,如PM2.5、黑心食品、工作壓力、生活作息,甚至遺傳基因等等,似乎更讓國人感受到束手無策的窘境。台灣癌症基金會表示,癌症是可以預防的,因此推動「全民練5功」,透過健康生活型態的5原則,降低罹患癌症的風險。一年近10萬人罹癌 醫療費用可觀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醫師表示,癌症已經連續33年蟬聯國人10大死因之首,根據國健署最近的統計數據,2012年癌症新發生病例高達9萬6694人,換算成癌症時鐘則每5分26秒有1人罹患癌症,而2014年整年度健保支出和癌症相關的醫療花費達500多億,目前國內領有重大傷病卡的癌症患者人數亦超過50萬人,對國人健康及國家健保支出都是一大負擔。全民練5功 防癌就輕鬆賴基銘醫師呼籲,「癌症是可以預防的」,台灣癌症基金會長期推廣「全民練5功」整合性防癌觀念,促降低國人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他進一步說明,主要是癌症的發生與生活習慣包括飲食、運動、肥胖、菸害有密切的關聯,1/3的癌症可以因為減少飲酒、規律運動、健康飲食而得到預防,而遠離菸害,則可以預防約30%的癌症,因此推動「全民練5功」,指的就是健康生活型態的5個原則:攝取足量且多色蔬果的「蔬果彩虹579」、規律運動、體重控制、遠離菸害、以及定期篩檢,過實踐健康的生活型態,可以降低60~70%的罹癌風險。賴醫師強調,台灣的癌症篩檢政策已經領先全球,完善的四癌篩檢(乳癌、子宮頸癌、大腸癌及口腔癌),提醒國人應該善加利用,且許多腫瘤都有自己獨特的「信號」,只要早期篩檢,治癒率都相當高,以乳癌為例,1期的治癒率達95%、早期大腸癌治癒率也超過8成、而肺癌在1公分以下手術切除,治癒率亦高達85%~95%。因此,透過篩檢早期發現癌症,是提高癌症存活率的重要且唯一方法。

每5長輩有一人憂鬱纏身 恐增失智風險

每5長輩有一人憂鬱纏身 恐增失智風險#增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陳奶奶高齡70,自杏壇退休後擔任志工,與社區民眾關係良好。但近半年,陳奶奶經常有胸痛、肚子不舒服等症狀出現,夜不能寐,食不能嚥,志工活動也不見她身影,家人帶她四處求訪名醫,才發現陳奶奶竟是得了老年憂鬱症,除了上述症狀外,心情低落也維持一段時間了,經適當藥物及環境調整後,陳奶奶在數月後痊癒,繼續快樂銀髮生活。情緒低落、疲倦 恐是老年憂鬱作祟憂鬱症已被世界衛生組織視為21世紀三大失能疾病之一,而老年憂鬱症更是造成長輩生活功能受損的大元兇。在台灣本土研究中,發現南部的老年憂鬱症盛行率高達21.7%,代表約每5位長輩,就有一位深受憂鬱症之苦。成功大學附設醫院精神部張維紘醫師表示,老年憂鬱症診斷準含9項主要的症狀,包括持續性情緒低落、缺乏興趣、動作遲緩或過於激躁、睡眠或食慾改變、疲倦、注意力不佳,自責甚至出現自殺的意念。符合5項以上,並且時間持續兩周以上,則可診斷為老年憂鬱症。但需注意的是,老人憂鬱症臨床上更多是以身體抱怨為主。因此,往往長輩出現老人憂鬱症症狀,卻被誤認為身體健康出了問題。因此,若長輩過去曾有憂鬱症病史、慢性疾病史、家庭有重大變故,或是有明顯社會心理壓力等,都是罹患老人憂鬱症的危險因子。當上述危險因子存在時,在排除相關身體疾患所造成的影響後,必須特別考量憂鬱症的可能性。此外,老人憂鬱症也會增加失智退化的風險,務必及時給予適當治療。調藥速度慢 切勿心急而中斷治療張維紘醫師指出,治療上除了在生活、環境上,甚至在壓力事件的處理調整外,適當的藥物治療及輔助心理治療,均可以改善老人憂鬱症。唯老人憂鬱症藥物治療必定以「藥物起始劑量低,調整速度慢」為原則,往往時間需要4至6周以上才會有效果,治療前要跟家屬及長輩溝通,切莫因心急導致治療中斷。後續的維持治療亦十分重要,因為老人憂鬱症復發機率高。在高齡化社會的悄悄來臨之際,民眾需要更正視憂鬱症的重要性,才能讓長輩能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杜鵑後登革熱日增4百例 環境整頓不可少

杜鵑後登革熱日增4百例 環境整頓不可少#增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杜鵑颱風過境,最讓人擔心登革熱疫情是否再飆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昨日(9月29日)全國新增406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其中台南市新增297例、高雄市99例。呼籲民眾風災後務必做好環境整頓。死亡病例報告出爐 37歲男無慢性病史整體而言,目前仍為登革熱流行高峰期,但台南市本土病例數成長趨緩,高雄病例數則持平。指揮中心對整體疫情保持審慎樂觀態度,並持續加強防疫作為。總計全國確定病例累計18365,其中台南市佔15793例,高雄市佔2266例,累計病例持續增加,目前仍有57人於加護病房治療中,包含台南市45人、高雄市11人及屏東縣1人。另外上週全國新增14例登革熱確定死亡病例(台南市13例、高雄市1例),全國累計死亡人數為56人,包含台南市50人、高雄市5人及屏東縣1人,仍有38例待審。上週新增死亡個案分別為10女4男,年齡介於37歲到96歲之間,多數個案合併有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等多重慢性疾病,唯一名37歲男子無慢性疾病史。清除輪胎、鐵鋁罐積水 避免疫情攀升指揮中心表示,杜鵑颱風造成部分道路積水或淹水,可能形成孳生源,呼籲民眾風災後務必做好環境整頓,澈底清除輪胎、鐵鋁罐、帆布、寶特瓶、盆栽墊盤等戶內外積水容器,確保防疫成果,避免疫情再度攀升。民眾到國內外登革熱流行地區旅遊或活動後,應做好自主健康監測,如有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登革熱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如經確診感染登革熱,務必遵從醫師指示服藥、多補充水分,儘量在家休息,並做好防蚊措施,避免被蚊蟲叮咬,以減少病毒藉由蚊蟲散播。

乳液當潤滑劑用 保險套破裂危機增

乳液當潤滑劑用 保險套破裂危機增#增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隨著七夕情人節來到,大眾也開始享受浪漫的氣氛,根據希望工作坊的篩檢調查,發現有許多八、九年級生在潤滑劑的選擇上有迷思,甚至會將乳液、凡士林當作潤滑劑使用,以至於保險套處於破裂風險中,也突顯出校園的衛教宣導,仍有許多加強空間。油性潤滑劑 恐腐蝕保險套許多民眾認為,乳液、凡士林可以滋潤皮膚,拿來當潤滑劑也沒有問題;然而根據希望工作坊「男男性行為者安全性行為介入模式計畫」研究發現,錯誤使用油性物質,包括凡士林油、乳液等作為保險套的潤滑劑,是感染愛滋病的重要危險因子。台灣預防醫學學會常務理事陳宜民表示,以油性材料當潤滑劑,很容易造成保險套腐蝕破損,即使每次性行為都使用保險套,仍無法有效降低愛滋病感染風險。當油性潤滑劑搭配保險套使用會導致保險套破裂,應配合水性潤滑劑及保險套,才能達到安全的性行為。近三年愛滋比例降 宣導防治是關鍵希望工作坊發現,最近三年在台北地區參加匿名篩檢的男同志族群,HIV陽性率從2013年的7.51%降到2014年的3.51%,至2015年中更已降為2.14%,顯示此一防治策略也可能也扮演了一個關鍵性的角色。 隨著社會風氣的多元與開放下,國人平均首次性行為年紀正不斷的下降,國健署統計資料顯示,國內青少年第一次發生性行為的年齡,男生平均為15.97歲,女生平均16.15歲,顯示了校園安全性教育及宣導的加強,已成為刻不容緩的任務。

國小胖童年年增 罹糖尿病風險高

國小胖童年年增 罹糖尿病風險高#增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國小到國中階段,應該是每個人最開心、無憂無慮的時候,如果此時期的兒童或青少年,得知自己罹患了糖尿病,通常會降低幸福感,增加憂鬱、焦慮的情形,以及難以建構自我的認知,影響自我照顧和代謝的控制,進而增加糖尿病併發症的風險。胖胖童爆增 國小一年級肥胖率達1成2根據過去國際糖尿病聯盟的統計,全球0~14歲的孩童與青少年中,第1型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的盛行率為0.026%(約每萬人有2至3人),第2型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發生率,隨著孩童與青少年肥胖比率的增加而逐漸增加。依據臺北市102學年度學生健康檢查結果,國小一、四,國中七年級及高中職一年級肥胖盛行率分別為11.62%、13.22%、15.22%及13.89%,光國小一年級的學童,肥胖盛行率竟高達將近1成2,臺北市衛生局健管處林夢蕙處長提醒,暑假已來到,請家長重視暑假期間兒童健康生活型態的養成如健康飲食及規律運動等。定期追蹤、規律運動 預防併發症林夢蕙處長表示,糖尿病患者需要自我監測血糖,配合飲食控制及規律運動,加上注射胰島素方能達到理想的血糖控制。為預防糖尿病併發症,如心臟、眼睛、腎臟及神經等全身小血管產生病變,患者每年需進行眼底檢查及尿液微量白蛋白檢查。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