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漿腺

夏季擠公車通勤 最怕密閉空間有「異味」

夏季擠公車通勤 最怕密閉空間有「異味」#頂漿腺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灣屬海島型氣候,夏季氣溫特別潮濕悶熱,對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的民眾來說,頂著炎熱的天氣,在公車捷運上人擠人,滿身黏膩真讓人不舒服,若此時又面臨有多汗、狐臭狀況的乘客,在密閉空間裡,可真是苦不堪言。狐臭主要是因頂漿腺的分泌物經細菌分解後產生,想要改善狐臭,要從根本著手,目前外科手術是以微創旋轉刀手術將頂漿腺腺體刮除,並抽吸取出,以此改善狐臭狀況。頂漿腺分泌物+細菌分解 成狐臭主因為什麼人體會有狐臭發生呢? 整形外科林莉穎醫師表示,狐臭屬於個人體味,具遺傳傾向,主要是皮膚下頂漿腺分泌旺盛。頂漿腺是人體汗腺的一種,分佈於腋下、陰部、肛門、乳頭和肚臍等部位,會分泌黏稠且乳黃色的液體,與分佈於全身、分泌透明無色汗水的小汗腺不同。頂漿腺的分泌物含脂肪酸,當分泌物從毛囊根部沿著毛髮排出至皮膚表面,經由細菌分解後,便產生惡臭異味,再加上腋下部位環境較溫暖潮濕,易成為細菌繁殖溫床,加快頂漿腺分泌物分解速度,狐臭異味問題也較嚴重。從根本解決 微創旋轉刀刮除頂漿腺腺體林莉穎醫師說明,想要改善狐臭,除了保持腋下皮膚清潔乾燥,盡量穿著輕薄透氣衣物外,減少頂漿腺腺體數量才可以從根本治療狐臭。以目前外科治療手術來說,是以微創旋轉刀進行頂漿腺的刮除,主要原理是運用骨科關節內的電動器械與整形外科抽脂技術做結合,透過專業醫師操作,將皮下的頂漿腺刮除後抽吸取出,有助改善腋下狐臭。林莉穎醫師還說,有別於傳統手術產生的傷口長度,微創旋轉刀刮除能將刀口控制在1公分內,減少術後傷口恢復時間,所產生的疤痕也較不易被察覺。詳細諮詢 尋找適合自身方法雖然狐臭對自身健康並無影響,其嚴重程度也因人而異,如果民眾覺得影響到生活或人際關係時,建議到醫院檢查與諮詢,並評估是否接受進一步的治療。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治療狐臭的方式也日新月異,從傳統手術、肉毒桿菌、微波熱能除汗術、到微創旋轉刀刮除,民眾在選擇治療方式時,除了評估自身狀況,也應與醫師詳細討論,減少術後風險。

小姐腋下如何!不要再問好尷尬

小姐腋下如何!不要再問好尷尬#頂漿腺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夏天到了,汗流不止、腋下更散發出濃濃體味怎麼辦?香水、止汗劑通通用上,還是阻止不了、反而讓味道更加奇怪,一名20歲的妙齡女子就深受其害,不只被男友嫌棄、也嚴重影響人際關係。腋下有異味 重創人際關係台中童綜合醫院醫學美容中心接觸到這一起病例,年紀輕輕的劉姓女大生從國中起身上就出現過重的體味,經整形外科陳世宜醫師確診為狐臭,是因為腋下的頂漿腺過度發達而引起;醫師說明,當人體汗腺的頂漿腺所分泌出的蛋白質、脂質、糖分等物質和皮膚細菌發生作用,就會造成狐臭,不僅腋下有頂漿腺,會陰部、股溝、乳頭、乳暈、耳後等都有,但狐臭情形大部分出現在腋下。狐臭遺傳機率高 且女性多於男性狐臭和遺傳息息相關,若雙親其中一人罹患,那麼遺傳給子女的機率為二分之一,若父母親都有,子女機率高達四分之三;狐臭大多出現在青春期,且女性發生率高於男生3-4倍左右,因為女性生理期關係的影響,造成荷爾蒙起伏大比男性更容易有狐臭的情形,不只荷爾蒙、就連情緒也會使頂漿腺分泌更加旺盛,造成困擾。陳世宜表示,會來求診的患者都是因為狐臭影響到人際關係,導致自信心喪失,目前已有多種方式可解決問題,如傳統切除術、超音波溶脂、螺旋刀手術、施打肉毒桿菌等,可依病患的身體狀況和需求進行不同的治療方式;但必須注意的是,年紀太輕的患者,動手術解決狐臭的效果有限,因為青春期間,頂漿腺還會增長,病患可於青春期過後再進行評估治療。

頂漿腺分泌產生狐臭 「八成」會遺傳

頂漿腺分泌產生狐臭 「八成」會遺傳#頂漿腺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人們發明許多方法來使自身味道更加甜美。但對部份人來說,不論再努力始終難以擺脫自身散發出的異味,宜人香氣彷彿遙不可及。中醫師說,頂漿腺分泌物經過皮膚表層的細菌發酵,所產生的味道就是狐臭來源;狐臭有遺傳性,若雙親都有狐臭體質,則小孩有八成機率也會擁有。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醫師黃浩瑞說,狐臭是因為腋下、陰部、乳頭等部位有種稱為「頂漿腺」的特殊汗腺所致。頂漿腺分泌物中含有氨、醣類、蛋白質、鐵質、脂質等,經過皮膚表層的細菌發酵,所產生的味道就是狐臭來源。而頂漿腺亦受荷爾蒙、情緒等因素影響,所以通常在青春期開始出現體味,也會在緊張、焦慮等情緒壓力大時,加重狐臭程度。黃浩瑞指出,狐臭有遺傳性,若雙親都有狐臭體質,則小孩有八成機率也會擁有。若僅一人具有,仍有五成機率會有狐臭困擾。另外,許多狐臭患者會伴隨多汗,而多汗症是因個體汗腺過於發達所致,所以必然伴隨狐臭。而兩者相加多數會使惡臭更加明顯。整體來說,狐臭是先天影響,又因過食肥甘厚膩之品而加重氣血不合而致。假若又未注意清潔,更會加重狐臭程度。在臨床上,常見長期熬夜、三餐不規律的患者也有狐臭多汗困擾。濕熱狐臭就是屬於一般民間所說「上火」的情形,這類患者多有肢體沉重、午後發熱症狀,且不會因流汗而有所減輕。黃浩瑞強調,狐臭患者在飲食上更需注意應以清淡為主,因辛辣肥膩食物會加重體內濕熱,也容易造成脾胃負擔,影響體內氣血諧和。建議多食用甘淡食物,如:薏苡仁、鯽魚、綠豆…等,或是民間夏季常用來調補的仙草雞,仙草本具清熱消暑功效,再配合雞肉補氣益脾,以達清利濕熱但不傷脾胃,對濕熱或虛火型的患者都相當有助益。最後,作息正常且規律運動最能改善體內氣血和諧,對於改善狐臭是最佳改善秘方。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