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關係

職場「河蟹」更傷害公司!專家揭不滿有「正負面」主管須看懂

職場「河蟹」更傷害公司!專家揭不滿有「正負面」主管須看懂#職場關係

即使從事再喜歡的工作,也難免倦怠疲累,但抱怨不滿,常被視為是負面的討人厭行為,所以為了辦公室氣氛的和諧,許多人寧可忍耐不說。然而長期研究組織心理學的日本學者山浦一保在《刺蝟法則》書中說明,主管若能積極回應「不滿」所指涉的具體問題,反而有助於改善管理,從而振作士氣,讓員工變得更積極。以下為原書摘文:

主管下屬就該像朋友?心理學專家揭「2大危機」反而破壞職場氣氛

主管下屬就該像朋友?心理學專家揭「2大危機」反而破壞職場氣氛#職場關係

職場人際經營,許多人視為上班頭等大事,四處拓展人脈,「有關係就沒關係」,但真的是這樣嗎?長期研究組織心理學的日本學者山浦一保在《刺蝟法則》書中分析,主管與下屬的關係過於緊密其實並不理想,但是資深同事能與菜鳥相提並論嗎?如何誘發下屬的努力,關鍵之鑰能在於領導模式。以下為原書摘文:

部屬愛請假?數字勸告才有效

部屬愛請假?數字勸告才有效#職場關係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案例】總務課的細川課長在早會中,對公司全體員工呼籲:「現在流行性感冒非常嚴重,請大家務必各自做好健康管理。」但是員工都沒有認真聽,或許是因為一大早的緣故,甚至還有人打呵欠,如果是你,為了讓全體員工認真做好健康管理,會怎麼說呢?向員工傳達意外的訊息【清水先生這樣想……】必須向員工傳達會令人感到意外的訊息,我認為身為總務課主管,細川課長說的話非常重要,但這些話卻沒有傳達到員工耳裡,理由就是因為,這些都是不用說、大家都知道的事情。清水:老師,我的回答如何?深澤:你的意見非常好,的確,做好健康管理是理所當然的事,身為總務課主管,對員工傳達重要的訊息時,就是他的關鍵時刻,所以你的意見是,在這時候,不能光說那些大家都知道的事,對吧?那麼你所謂「會讓人感到意外的訊息」,具體來說是什麼呢?清水:老實說,我還真無法明確說出是什麼。談話加入感興趣的事【深澤老師這樣想……】其實,完全不需要想什麼讓人感到意外的訊息,反而要加入讓人感到這件事對自己來說很重要的事,以這次的案例來說,就是用數字傳達,如果一個人請假一天,會對公司整體業績造成什麼樣的影響。比方說:「最近流行性感冒大為肆虐,請大家務必各自注意健康管理,以我們公司來說,如果一天有一個人請假,理論上將造成10萬日圓的損失,因此,請假的人就必須在別的地方做出補償,如果請假3天的話,就是30萬,也就是說,可能是好幾個人的薪水。用數字掌握員工我們總務課預計,將以數字掌握員工請病假的狀況,並反映給人事課,不過,畢竟大家都是人,也有不得已的時候,如果身體不舒服請病假,就會造成這種狀況,所以請大家把這件事放在心上,每天注意自己的健康管理。」(本文摘自/下指令用數字,凸槌部屬變到位:部屬常跟你說做不完、辦不到?把工作量化管理,再混的人都能精準到位/大是文化)

新鮮人職場寶典 必須做好這些事

新鮮人職場寶典 必須做好這些事#職場關係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剛畢業的新鮮人,即將進入職場,你做好準備了嗎?除了專業的知識與技能之外,其實心理更是要準備好,有句話說得好,你的心有多寬,世界就有多大,可見想要在職場上大展鴻圖,心理也要有所準備。不懂之處要向資深同事主動詢問林萃芬心理師表示,新鮮人進入職場,要了解同事與同學之間關係是不同的,與同事不可以沒有分寸;另外,有很多社會新鮮人對自己沒有把握,但是自我防衛心卻很高,以致新鮮人對於不知道的事,往往不會說出口,其實社會新鮮人碰到不會的事,要說出困難,心理上要自我開放,不懂之處要向資深同事主動詢問。 熱誠+謙虛+有禮+尊重+配合+貢獻林萃芬心理師指出,新鮮人的人際關係很重要的一項就是要主動,不要被動,不要等待去做些什麼,應該要有主動的熱誠,新鮮人進入職場,要有主動投入的感覺,才會找到自己的位置,而且謙虛與有禮很重要,並且要學會尊重,能夠配合與有所貢獻就更是重要。 尤其要經營向上關係至於同事間的哈拉聊天與出去玩,從心理角度來看,則就更重視合作與融入團體,林萃芬心理師進一步指出,同學之間會去吃飯看電影,但是同事之間,更應該建立與上下的關係,尤其要經營向上關係,以及和管理對象建立關係,職場生涯很重要的就是向上關係經營。 要有開放心態學習以及正向詮釋林萃芬心理師強調,同輩之間的人際關係相對容易,但是往往會對於主管的指導當成是責備,常會認為一直念是負向,甚至覺得憑什麼被罵,其實,新鮮人應該要正向詮釋,要有開放的心態來學習,主動配合以及謙虛有禮的心態,對於新鮮人的職場生涯才更有發展性。(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樂閱讀/職場人際關係 決定你80%的去留

樂閱讀/職場人際關係 決定你80%的去留#職場關係

主管太難搞 如何避免硬碰硬?就算經濟再不景氣,還是有人跳槽。難道他們寧可捨棄安定,也要追求工作的價值嗎?其實80%跳槽族都是因為公司內部的人際關係而離職的。待遇差還好說,但不順遂的人際關係就令人無法忍耐了。對上班族來說,「職場人際關係」是相當重要的課題。因為從早上9點到下午5點,整整8個小時都得和同事碰面,相處的時間比家人還長,如果還得和討厭的人一起上班,身心肯定備受煎熬。適時讓對方看到你的「弱點」,人緣會更好討厭的人如果是上司,壓力就更大了。我認為上班族和主管之間的「邂逅運」和「契合度」是非常重要的,畢竟,員工無法選擇主管。我還是上班族時也曾遇過討厭的主管。我們每天吵得不可開交,彼此的關係甚至緊張到整個早上都無法工作,高階主管戰戰兢兢地夾在我們中間,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因為和主管對立,我進公司的第二年就被調走,讓這起事件「政治性」地落幕。其實選擇「跳槽」之前,還有調動、調職、調派部門、外派等出路,沒必要急著換工作。至於另一位主管,則是我一犯錯就開始翻舊帳。遇到這種主管,應該有不少人會這麼想:「我不想在這種人底下工作了,找一天辭職吧!」那時我也一樣。展現「最真的自己」,換得職場好人緣然而,就在我下定決心準備離職時,卻在那位主管身上看見不同於以往的景象————我看見了「軟弱」。後來我選擇原諒,也是因為親眼看見他的軟弱。某次出差時,他中途一語不發,最後因故回家一趟,這才發現他和妻子處得並不好。那時我突然意識到:「原來每個人活著,都背負著各種不同的問題。」就在那一瞬間,我和主管之間的疙瘩消失了。如果早點知道,我大概就不會用那種態度對他了吧!人們在感受到對方的軟弱時,就能變得溫柔。反過來說,如果想和周遭的人和平相處、避免對立的話,就別逞強,適時讓對方看見你的軟弱。只要展現最單純、原始的自己,這樣你的盟友就增加了。(本文作者/中島孝志)(摘自/不想累死自己,一定要學會 把工作變簡單/采實文化出版)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