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患

最新研究:疫苗可助降低長新冠罹患風險,醫籲接種疫苗勢在必行

最新研究:疫苗可助降低長新冠罹患風險,醫籲接種疫苗勢在必行#慢性病患

「長新冠」會有多大影響?一名65歲退休人士,本身是高知識份子,對新冠肺炎的知識涉獵相當多,曾確診新冠肺炎復原後,自覺體力變得很差,由於身體反覆不適,因此也不敢去長途旅行,不僅影響生活,心理狀態也不穩定。醫師表示,長新冠帶來的不只身體不適,更多心理、社交層面都是不可忽略的長遠影響。 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部主任吳至行醫師表示,新冠肺炎病毒從趨勢面來看恐怕未來的5到10年都會持續存在,與其共存必須要有策略性作法,但他擔憂民眾目前似乎過度輕忽疫情風險。 世界衛生組織(WHO)將長新冠(Long COVID)定義為在首次感染新冠肺炎三個月內持續或出現新症狀。而長新冠常見的嚴重症狀有腦霧、疲倦、憂鬱等等,症狀維持長達幾個月甚至數年之久,患者深受其擾。 吳至行醫師說明,新冠肺炎國際上對於其病毒的變異與長期影響都持續在研究當中,確診之後對身體的長久影響都沒人能保證是否消失;年紀較輕的患者可能現階段感受不顯著,但不代表過幾年之後長新冠的症狀不會出現。 無施打疫苗、年長者、慢性病患是長新冠主要族群 特別是在家醫科,民眾表達有長新冠的症狀個案相當多,吳至行醫師指出,在門診觀察長新冠的個案當中的共同點,多是從來沒有打過疫苗或者是只打一劑,以及高齡者、慢性病患、體重過重,或者是一開始感染症狀就較多的族群,他認為,最好的預防方法就是避免感染,而施打疫苗仍舊是最好的方式。 病毒感染,長期心血管恐怕先受影響 病毒感染是一種發炎反應,發炎是促進異變的因子,吳至行醫師強調,國際上研究數據已經顯示,重複感染確實會加重長新冠影響;而施打新冠肺炎疫苗不僅能幫助減少或減輕長新冠症狀,也能連帶幫助減少急性心肌梗塞或缺血性中風的發生風險。他特別提醒,特別是年長者、慢性病患,最好每半年定期施打最新疫苗,而成年人也要做好自我防護,善盡保護家人的責任。 3月15日適逢國際長新冠日,在面對病毒不斷變異與高度傳染性的挑戰,吳至行醫師呼籲,新冠肺炎對於人體來說仍是一種新的病毒,當人體感染時,必須傾盡全力啟動免疫力來戰鬥,如果不斷重複感染導致「免疫竊盜」,也就是提早把免疫力耗盡的狀態,對身體是一個相當大的耗損,復原得越慢就越可能會演變成長新冠,甚至影響生命安全。他強調,民眾一定要相信科學實證,在與新冠肺炎共存的時代中,定期施打最新的疫苗、戴好口罩、勤洗手絕對是長期抗戰的不變策略。 (圖/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任 吳至行醫師)

忘記服藥 下次禁服2倍劑量

忘記服藥 下次禁服2倍劑量#慢性病患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吃過藥了嗎?」假期容易改變生活作息而有忘記服藥的情形,藥師提醒,若忘記服藥,下一次服藥時切勿吃2倍劑量。另外,春節期間,慢性病友用藥不缺席,若有打算出國者,出示機票或船票證明,就可1次領取1個月以上的藥量。同時呼籲年假期間應維持正常作息、保持適度運動、勿暴飲暴食,病情若出狀況仍應就診。計畫出國 可1次領1個月以上的藥量衛生局呼籲慢性病友,許多人會利用連續假期返鄉闔家團聚或出門旅遊散心,若有領取「慢性病連續處方箋」藥物的民眾,事前充分的準備是很重要的。先確認「慢性病連續處方箋」領藥時間以及檢查藥量是否充足,如領藥日期介於春節期間,可依政府公告提前至就醫的醫療院所或健保特約藥局領藥,如有計劃出國或返回離島地區,同時出示機票或船票證明,則可1次領取1個月以上的藥量,避免中斷用藥。忘記服藥 不可一次服用2倍藥量亞東醫院藥學部藥師廖雁南表示,許多民眾常因假期改變生活作息,容易發生忘記服藥的情況,或任意增減服用藥品的劑量及時間,這些都可能會影響病情的變化。若忘記服藥,在短時間內想起來仍可補服,如果已接近下次服藥時間,就不要再補服,1次服用2倍的藥量,服用降血糖、賀爾蒙、類固醇等用藥,則須先請教藥師再決定是否補服藥品。保健食品 可能與慢性疾病用藥交互作用新北市衛生局科長劉君豪提醒,春節期間收到的保健食品禮盒,可能會與慢性疾病用藥產生交互作用,最保險的服用方式是先諮詢醫師或藥師的意見。另外,出門旅遊的民眾除了注意按時服藥之外,醫師處方的緊急用藥如緩解心絞痛的舌下錠、緩解急性氣喘發作的氣管擴張吸入劑等等,務必隨身攜帶,以備不時之需。  

糖尿病患呷粽 糙米取代糯米更佳

糖尿病患呷粽 糙米取代糯米更佳#慢性病患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端午節吃粽子已是習慣,不過傳統的粽子大多高油脂、高鹽、低纖維,大快朵頤後易造成身體的負擔或慢性疾病的惡化。因此營養師特別提醒,患有糖尿病、腎臟病及消化系統疾病的民眾,在食用粽子時一定要特別留意。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由於粽子中的糯米主要為支鏈澱粉,屬於高GI食物,容易造成血糖快速上升,大千綜合醫院陳昕玫營養師建議,可以糙米取代糯米,不但比一般肉粽攝取更多膳食纖維,還能幫助血糖控制,沾醬部分要注意甜辣醬恐額外提供碳水化合物,另外若想食用冰粽或鹼粽,則可以用代糖來取代糖漿或砂糖。 慢性病患應慎選沾醬、食材對於腎臟病友,陳昕玫營養師建議在粽子的選擇上,多以天然食物為主,減少加工製品,餡料可選擇瘦肉、竹筍等食材,而調味料則以香菇、蒜、紅蔥頭等來提味。搭配補充蔬果保健康粽子中的糯米因為不易消化,胃排空慢,容易促使胃酸分泌,對於消化能力有問題的民眾,例如: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的患者,應該減少吃粽子,尤其不能空腹吃。營養師建議,可選擇份量較小的粽子食用,並搭配青菜及竹筍湯,或選用其他穀類代替糯米,以減少腸胃不適患者的不舒服情形。想要在端午佳節品嚐粽子香,又不想影響健康,陳昕玫營養師也提醒民眾,以粽子取代正餐,建議一天最多一顆,並且加熱後再食用,切記不宜在空腹或消夜時吃粽子,才不會造成腸胃之負擔。另外,若只單吃粽子,在營養方面並不均衡,應適時地以其他食物蔬果搭配補充。

自製高纖蔬食粽 熱量低、慢性病患也能吃

自製高纖蔬食粽 熱量低、慢性病患也能吃#慢性病患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端午佳節將至,市面上充滿各式各樣的粽子,看起來不僅美味也很誘人,使得多數人一顆接著一顆,完全不停歇,甚至還可能會連續一個禮拜,每餐都與它碰面,因此,花蓮慈濟醫院林妘珊營養師提出了警告,像是一般重量200~250公克的鹹粽,一顆的熱量就可能逼近700大卡,如果食用太多,端午節過完恐怕就會胖了一圈。所以,為了幫助民眾掌握健康,提供高纖蔬食粽的製作方式,利用新鮮、天然、少加工的食材,來做出應景又美味的蔬食粽。熱量低營養多 慢性病患也能安心吃林妘珊營養師表示,高纖蔬食粽形式屬於北部粽,在傳統使用的圓糯米中混入了五穀米,增加口感的同時,也多了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維生素E及礦物質等營養成分,餡料則是以杏鮑菇等菇類取代高油脂肉類,對身體負擔較小,還蘊含有多醣體等營養成分,所以,整體來說不僅少了許多熱量,GI值也較傳統粽子低,像是腎臟病患在內的慢性病友,也能安心享用。●材料(20顆)/圓糯米1斤、五榖米1斤、香菇10朵、杏鮑菇5根、素肉塊20塊、竹筍2根、熟花生0.5斤、粽葉20片、粽繩2串、醬油1.5大匙、香菇素蠔油3大匙、白胡椒粉1大匙、五香粉1/4小匙。●作法/1)起油鍋,將泡軟的香菇爆香,接著再順序放入筍塊和素肉塊一同拌炒,再加入香菇素蠔油、醬油、水和五香粉調味後,取出餡料並與滷汁分開備用。2)將洗淨的圓糯米和五穀米瀝乾水分,放入滷汁中拌炒,直到湯汁收乾時,再灑上適量的胡椒粉調味備用。3)再取一洗淨並燙過的粽葉,摺成漏斗狀包入炒過及調味好的1匙半五穀糯米、3顆花生、杏鮑菇1個、香菇半朵、素肉塊1塊、筍塊1塊,再舖上一1匙的米飯包成粽子型。4)將包好的粽子放入水鍋中,並加入3~4湯匙的沙拉油,蒸煮半小時後即可完成,亦或者將包好的粽子放入電鍋,加入一碗水及3~4湯匙的沙拉油,蒸煮後即可。享用時注意份量 一餐一顆為原則最後,師提醒民眾,過節享受美食的時候,還是要注意分量,建議一餐以一顆粽子為原則,而對慢性病友來說,可以諮詢主治醫師意見,不過建議一天還是以一顆為上限。

少油低鈉健康吃粽 慢性病患7點要注意

少油低鈉健康吃粽 慢性病患7點要注意#慢性病患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在過幾天就是一年一度的端午節,為了應景現在市面上已出現許多琳瑯滿目的粽子,且隨著日子接近,有越來越多粽子陸續登場,不管是鹹粽、甜粽、南北粽等,都具有獨自的特色,使得民眾愛不釋手,每種都不想錯過。只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由於粽子是糯米製品不易消化、熱量又高,所以在食用時,除了要避免份量過多外,在吃粽子的同時,也建議搭配青菜與水果等多纖維的食物,如此一來,就可減少不必要的腸胃道不適症狀。至於慢性病患,新營醫院陳慧珍營養師為了讓他們也能安心享用粽子,提供了7點注意事項,幫助民眾在端午佳節時,也能好好享受粽子,大快朵頤:1)鹽份的攝取量,內餡的調味與沾醬,都應減少使用量,尤其是腎臟病人不可用低鈉鹽(醬油)來取代一般沾醬。2)五穀粽的材料大都為含磷量高的食物,腎臟病人者也應避免食用。3)糖尿病人應注意主食份量的調整及代換,並應搭配青菜的攝取,以增加纖維質的含量,達到血糖控制的原則。4)痛風患者須特別注意內餡包有魷魚、干貝、鮑魚、等海鮮食材或香菇時,要注意攝取的分量,以免痛風發作。5)高血脂病人除注意肥肉、蛋黃、海鮮等食材外,也須注意以豬油製作的甜粽內餡。6)多喝白開水或無糖茶類。7)適度的運動以消耗多餘熱量。

慢性病患健康吃粽 營養師教你祕訣

慢性病患健康吃粽 營養師教你祕訣#慢性病患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端午節即將到來,許多民眾已經開始準備應景的粽子,南投醫院營養師表示,粽子熱量高,對於要控制體重及各項慢性病的民眾,如何選擇及控制,是一項重要的課題。南投醫院蔡秀雯營養師表示,一般來說,粽子每個熱量大約為400到500卡。而市售也有許多不同口味的粽子,包括湖州粽、鹼粽及粿粽。長條狀的湖州粽,鹹的鮮肉粽,是以五花肉製成,熱量大約為500卡左右,甜口味的多半為豆沙或棗泥,熱量會更高,一個約為700大卡。蒸煮、少油鹽   吃粽搭配蔬果蔡秀雯營養師提醒,糖尿病患盡量選擇五穀粽,可以減少升糖的能力;而膽固醇高以及三酸甘油脂高的患者,可選擇水蒸水煮的南部粽,減少膽固醇及飽和脂肪酸的攝取;高血壓的患者,應選擇調味較少的粽子,並且盡量避免再添加醬油膏等醬料,以控制鈉量對於高尿酸血症者,要注意避免魷魚、干貝、鮑魚、冬菇、蝦乾、花生等都是高普林的食物,並避免攝取過多油脂,會影響尿酸的代謝。這些患有慢性疾病的病人,在吃粽子時,可再搭配青菜、水果,並多攝取水份。此外,腸胃道功能較差的人要特別留意,因為糯米消化差,應該少量多餐攝取,並且搭配可以刺激腸道蠕動的青菜及水果,以幫助消化。他也提醒民眾,端午粽子要淺嘗則止,不可餐餐以粽子果腹,仍要注意均衡飲食的搭配,一日最好只吃一餐,老人家吞嚥功能較差,吃粽子要小口進食,多咀嚼配湯吞食,以防噎住,造成危險。   

情感人際問題多 國人自殺淺在危機

情感人際問題多 國人自殺淺在危機#慢性病患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王蒨茹/綜合報導)農曆春節是全家和樂團圓的好日子,在歡慶之餘,也別忘了打個電話、傳封訊息,關心問候遠在異鄉或獨居的親朋好友。全國自殺防治中心主任李明濱教授指出,去年全國共有24,331起自殺未遂,而需關懷的追蹤名單,多和情感與人際因素有關,在這家家戶戶團圓的喜慶節日,更容易觸景傷感,也因此,關懷周遭親友人人有責,多一份寒暄關懷,避免憾事發生。年後老人輕生機率恐增 多關懷人人有責 近年來,政府與民間團體也積極推動自殺防治工作,而使台灣的自殺死亡率有逐漸下降的趨勢,其中自殺死亡率103年較102年也降低了8.3%,另外,根據全國自殺防治中心統計,3、4月是高齡者易萌生輕生念頭的高峰期,李明濱表示,造成此現象可能原因是,在春節過後,民眾多回到工作崗位,而忽略了家中長輩,應多給予關懷,別讓長輩不開心。自殺因素調查:情感人際最多 其次精神狀況據103年針對65歲以上人口自殺原因調查,「生理疾病」為居高,例如:慢性病症狀,其次是「情感人際」,包含夫妻之間或家庭不睦等人際因素,而「精神健康」方面,多為本身有憂鬱傾向及其他心理健康問題。李明濱呼籲,如周遭有服藥習慣的親友,別忘了關心他們的用藥情況,並且長期服藥者切記不可自行停藥,以免造成病情不利。減少自殺的發生,每個人都應發揮守門人精神,秉持著主動關懷、用心聆聽的精神,關心身邊的每個人,若發現自己或親友疑有憂鬱傾向或自殺念頭,應盡快至相關醫療機構求助。

外購年菜多油鹽 慢性病患6招健康吃

外購年菜多油鹽 慢性病患6招健康吃#慢性病患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近年來外購年菜夯,但為了復熱方便,大都採用真空包裝,也因此,菜色大多以豆魚肉蛋類居多,至於復熱後風味較不佳的蔬菜類含量極少。此外,大部分烹調方式多偏向高油、高鹽、高糖、芶芡,所含油脂及鹽份較多,對於許多慢性病人,如:高血壓、糖尿病、慢性腎衰竭等,飲食過量容易造成身體不適。調味減半、加入蔬菜 便祕肥胖不來因此,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營養科林詠霈營養師,也針對過年期間常見的外購年菜,提醒大家把握下列6點原則,才可以健康過好年:1) 外購年菜大多單一類食材居多,其缺點就是缺少蔬菜、水果,而豆魚肉蛋類太多,建議可以選用含有多種食材菜色,例如半葷素菜比只有肉類菜色來的均衡營養,或是再加入蔬菜烹調。2) 外購年菜的拼盤臘肉、香腸,屬於超高脂肉類,所含鹽量及油脂相當高,心血管疾病患者、慢性腎衰竭及洗腎患者需注意,建議可以購買烤雞或白斬雞之類,食用時不要再額外加胡椒鹽,可以減少鹽分及油脂攝取。3) 建議選購清蒸菜色,避免使用糖醋醬汁或油炸方式菜色。通常外購年菜大多會將肉類與醬汁分開包裝,如果飲食須限鹽患者,可以將醬汁減半放入。4) 外購常見鍋品,如:魚頭鍋、佛跳牆,其配料火鍋料內含大量油脂、蛋白質含量亦高,應要酌量食用,另可再加入蔬菜一起烹煮增加纖維質攝取。其次,冬粉、玉米、芋頭、豬血糕為主食類,糖尿病人應按照飲食計畫攝取。5) 外購常見羹品,都有勾芡,如果將羹湯都喝光,會將所有鹽份及油脂一起食入,建議不要吃太多,或改用羅漢齋之類沒有勾芡菜色,也可以增加蔬菜攝取量。6) 甜點大多為主食類,烹調會再加入大量糖,所以熱量也增加不少,因此建議糖尿病人及需要體重控制民眾應酌量食用,建議採用分食方式或是用新鮮水果代替甜點,不但可以增加纖維質及維生素攝取,還可以減少便秘產生。最後林詠霈營養師也建議,有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腎臟病患者、除了要留意上述幾點注意事項外,更需要按時服藥以利於疾病控制。減重患者除了飲食控制之外,也希望搭配運動,才不會使減重計畫功虧一簣。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