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

操「腸」工時 5大職業當心

操「腸」工時 5大職業當心#職業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42歲的游小姐擔任護理師已21年,常常要到晚上9點以後才有時間吃正餐。此外,雖然需要6點起床上班,仍習慣凌晨才睡,年輕時又喜歡吃炸物和手搖飲料,生活習慣不良的游小姐去年起發現自己常常一整週都沒有解便,而且有血便的情況,因此決定接受大腸鏡檢查,發現大腸有瘜肉增生並進行切除。腸瘜肉好發5大職業 作息恐致腸癌台灣癌症基金會針對全台2,550位25至59歲上班族進行「大腸瘜肉問題與生活習慣調查」,發現大腸瘜肉好發5大職業包括:軟體工程師、行銷企劃、公務員、醫護人員、營建人員。對此結果,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暨萬芳醫院副院長賴基銘醫師表示,大腸瘜肉者,工作超時與加班機率明顯高於該職業未發現大腸瘜肉的受訪者。針對5大腸瘜肉好發職業,觀察其生活型態,發現腸瘜上班族普遍有「苦腸4作息」,包括:1) 操腸工時/90.5%發現大腸瘜肉的上班族,每周工作時數超過40小時。而有8.2%發現大腸瘜肉的上班族每周工時達60小時以上。調查中也發現腸瘜上班族加班的比例也比未發現者多了15.9%56.5%發現大腸瘜肉的上班族表示休假時常需要加班。2) 低效睡眠/61.9%發現大腸瘜肉的上班族一周有3天以上都超過12點入睡,且近3成表示每日睡眠不足5小時,僅有6.1%有達到理想睡眠時數8小時的標準。60.5%發現大腸瘜肉的上班族每天的睡覺時間不固定,51.7%表示每周有3天以上較難入眠,是未發現者的近2倍 ,呈現深眠時數不足、入睡時間不定、睡眠品質不佳等「三不眠現象」。3) 腸卡壞菌/從排便頻率觀察,大腸瘜肉上班族一周4天以上排便1次的比例,與未發現大腸瘜肉上班族相比,差異高達近2.5倍,排便不順可能造成壞菌與不良物質對腸道的負面影響。4) 油膩宵夜/47%發現大腸瘜肉的上班族表示有吃宵夜的習慣,相較於未發現者多出18.3%,此外近半數發現大腸瘜肉者表示平常飲食習慣較偏好油炸類食物。多蔬、補好菌打底腸道健康賴醫師進一步表示,大腸瘜肉為大腸癌前兆,近年除飲食習慣外,國際間亦漸發現腸道菌相與大腸癌間的關聯。大腸直腸癌病人約有80%的比例和生活習慣、低纖維高脂肪飲食與運動等因素相關。此次調查結果充分可見工作情況對腸道健康的影響,而從歷年研究也發現疲勞、飲食、排便等問題亦間接影響腸道菌相分布,藉由此次調查呼籲國人對於生活作息與腸道菌相、大腸癌預防的重視。超過4成上班族表示有便秘情況,且42.6%上班族自認腸胃缺乏好菌。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鄭欣宜表示,生活忙碌上班族常忽略飲食均衡,除增加大腸瘜肉的風險外,腸胃不適也會影響生活品質。建議民眾除遵循「蔬果彩虹579」外,也可以用補充好菌的方式,透過保腸保胃、通過國家健康食品認證的優酪乳,搭配日常飲食口味調整為清淡、低油、多蔬果的烹調,讓好菌與蔬果為自己的腸道健康打好基礎。  

樂閱讀/十年內 80%職業恐消失?

樂閱讀/十年內 80%職業恐消失?#職業

傑若米‧雷夫金(Jeremy Rifkin)在他的著作《工作末日The End of Work》修訂版中預測,全世界的工作機會在2030年將只剩30%,到了2050年更僅省5%。大多數趨勢專家也都認為未來的勞工數量將大幅減少,其中,製造業的職缺減少更已是社會現況,未來製造業勞工的工作機會,其減少速度會比現在更快。舉例來說,有英國智庫之稱的公共政策研究院推測,2050年英國從事製造業的勞工比率將會減少到只占全國勞工的5%,甚至更少。相較於2003年製造業勞工約佔全國總勞工數16%的數據來看,就可知道其嚴重性。製造業工作機會越來越少的一大原因就是,企業紛紛採用機器人或自動化生產設備,取代了原本的人工。工作機會減少,其實也代表著目前的許多業種將面臨消失的危機。有學者甚至提出「2020年,將有80%的現存職業種會消失」。雖然這樣的主張看似過於激烈、偏頗,但回頭看看現在產業重整的態勢,失去價值的產業被大量淘汰已是不得不面對的現實。將會有新的產業出現,取代舊產業,更有一些產業會在人類社會中徹底消失。現在當紅的職業,也未必能一直長紅下去。未來求職不只是選擇當下想從事的職業,而是要選擇一個能跟得上社會潮流變化的產業。機器人將取代人力,藥師、律師等都可能被淘汰美國商業新聞網站《Business Insider》在2011年3月17日刊登了一篇名為〈將被機器人取代的九種職業〉報導,文中提到藥師、律師、司機、太空人、店員、保母、軍人、搜救員、記者等九種職業將被機器人取代。司機、店員或軍人被取代應該大部分人都能認同,但是連藥師、律師、太空人也會被取代嗎?如果你會這樣問,那就是你太小看機器人的未來發展了。目前機器人研發技術可說是以光速在進行,社會環境的進化速度也已超越我們的想像。很多迷惘的父母會問:「我的孩子真的有可能經歷你說的那種未來嗎?」我發自內心給你一個忠告,如果真心為孩子好,請不要強迫孩子認同你的職業觀,那只會害了孩子的未來,讓他們更快走向失敗而已。完全能取代人類工作的機器人研發成功後,什麼職業最受衝擊?有什麼具體影響?如果你沒興趣知道這些,至少也關心一下什麼類型的工作會被機器人取代吧!當工作被機器人取代,不只是工作機會減少,甚至可能整個產業都被連根拔除。(本文作者/金龍燮)(摘自/早一步,培養孩子明日的天賦/采實文化出版)

突破人際互動盲點 讓您「職」得快樂

突破人際互動盲點 讓您「職」得快樂#職業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身為上班族的你,常感到無力又疲憊嗎?據董氏基金會於2012年網路調查發現,國內有近6成的上班族經常感受到職場壓力,低落的情緒更已經對上班族造成全身疲勞酸痛和缺乏活力與幹勁等負面影響。而根據2008年佛光大學的研究顯示,當人際互動關係出現了問題或當自我認知失調時,員工原本的正面自我意象便會遭到破壞而形成負面的自我意象,容易產生自卑感、挫折感以及沒有自信等心態,進而也會影響到職場上的工作表現。董氏基金會將於大台北、大台南及高雄地區舉辦「職得快樂-破解人際互動盲點」工作坊,課程中教導民眾認識職場上各種的人際互動模式,實際演練提升人際互動之技巧,同時提供不同紓壓方式,提醒民眾身體健康與適時紓壓的關連性及重要性,讓專家引導成員尋找有效解決方案與放鬆方法,紓緩其因人際互動而產生的壓力。職場溝通好,人際一把罩,事事都順心!想提升自己職場的溝通技巧嗎?想體驗不同的紓壓活動嗎?即日起,歡迎民眾報名。參與者可免費獲得課程相關教材及長期獲得相關活動資訊,詳情請上董氏基金會網站。

家長職業欄引爭議 國健局道歉滅火

家長職業欄引爭議 國健局道歉滅火#職業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國民健康局「台灣地區兒童及青少年口腔及衛生狀況調查」問卷,其中家長職業欄竟出現舞女、酒女等選項,引起爭議。對此,國健局除回收問卷外,也發表聲明稿道歉。國民健康局表示,該調查計畫經由公共工程網站公開徵求研究團隊,以進行調查之設計、執行與分析,結果由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得標,計畫主持人為其副理事長黃耀慧副教授。據黃教授表示,該問卷有關職業之題目,是參考國內過去文獻,將所有職業簡化為6類,方便民眾填答及進行後續研究分析。國民健康局對於學者設計之問卷內容不夠周延,深感遺憾,已立即要求停發問卷及檢討內容,並將於修改後,審慎召集專家會議,詳予審查,通過後才會准予再進行調查。日後對於其他委外研究之問卷內容,也會要求事前的行政審查。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