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

登革熱本土首例!小心發燒等11症狀

登革熱本土首例!小心發燒等11症狀#本土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疾病管制署公布國內今年首例本土登革熱確定病例,高雄市前鎮區30多歲男性6月28日出現發燒、頭痛、食慾不振等症狀至診所就醫,症狀持續且出現肌肉痠痛,於29、30日兩度就醫,經通報檢驗確診感染登革病毒第3型,目前個案住院防蚊隔離中。泰國、柬埔寨、寮國、斯里蘭卡登革熱疫情上升疾病管制署表示,個案潛伏期間無國外旅遊史,平時活動地以住家及工作處為主,研判為本土感染,同住接觸者目前均無疑似症狀。為避免疫情傳播,地方政府已成立區級指揮中心,針對個案活動地周邊進行防治工作。今年截至7月1日國內共計1例登革熱本土病例,另有94例境外移入病例,近1個月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國家以柬埔寨、菲律賓及泰國等東南亞國家最多。近期泰國、柬埔寨、寮國、斯里蘭卡登革熱疫情上升,馬來西亞疫情略降,其中泰國今年累計病例數約2萬2千例,較去年同期增加逾48%,其他東南亞國家及中國大陸尚處低水平。突發高燒、後眼窩痛等 須注意是否感染登革熱登革熱潛伏期約3至8天,最長可達14天,有些人感染後症狀輕微,甚至不會出現症狀。典型感染症狀包括(1)突發性高燒(≧38℃)、(2)頭痛、(3)後眼窩痛、(4)肌肉痛、(5)關節痛及(6)出疹等現象,患者發病後第3至5天,如出現(7)劇烈疼痛、(8)抽搐、(9)昏迷、(10)意識狀況及(11)血壓改變等情形,須注意是否為登革熱重症。氣溫偏高若遇上降雨,環境積水容器易助長病媒蚊孳生,民眾雨後應落實戶內、外環境整頓、巡查及孳生源清除。暑假期間,民眾如計劃前往登革熱流行地區應作好防蚊準備,穿著淺色長袖衣褲、皮膚裸露處塗抹衛福部核可的防蚊藥劑、居住有紗窗(門)或空調的房舍。返國後如出現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活動史。醫療院所如遇疑似感染個案請及早通報。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注意!今年首例本土麻疹已現蹤

注意!今年首例本土麻疹已現蹤#本土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日前,疾管署公布一例麻疹確定病例,為北部42歲女性,4月23日因出現發燒、虛弱、乾咳、皮膚紅疹及呼吸急促等症狀至診所就醫,28日深夜因仍感不適至醫院就醫並收治隔離病房,於5月1日經檢驗確定感染麻疹,目前已出院。由於個案於暴露期間無出國史,故研判為今年首例國內感染病例,可能感染來源仍在調查中。805名接觸者 預計追蹤至5月17日疾管署表示,為防範疫情擴散,衛生單位已立即展開各項防疫調查工作,並掌握805名接觸者,截至目前已聯絡250人,尚未發現有疑似麻疹症狀者,接觸者中有4人為未滿1歲之幼兒,其中3人因尚未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已在醫療院所對其施打免疫球蛋白,預計這些接觸者將追蹤觀察至5月17日。出現發燒、鼻炎、紅疹 應立即就醫檢查國內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共2例麻疹確定病例,1例為國內感染,1例為中國大陸移入病例,因此,疾管署提醒民眾,麻疹為高傳染性疾病,出疹前後4天均具傳染力,一旦出現發燒、鼻炎、結膜炎、紅疹等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及暴露史。由於麻疹容易由頻繁之國際交流,如旅遊、探親、商務活動等管道進入國內,並在不具免疫力的族群間快速傳播,所以,應盡量避免攜帶未滿1歲及未完成MMR疫苗接種之嬰幼兒前往麻疹流行地區,家中如有滿1歲之幼兒應儘速攜往衛生所或合約院所完成MMR疫苗接種,以降低感染機會,如為自然感染免疫者不需再施打疫苗。

瘧疾境外移入要當心 輕忽恐發展為本土疫情

瘧疾境外移入要當心 輕忽恐發展為本土疫情#本土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日前,疾管署公布今年截至目前為止,累計共15例瘧疾境外移入病例,感染來源分別為布吉納法索、象牙海岸、馬拉威、奈及利亞、印度、肯亞、衣索比亞、加彭、迦納,其中包括國人前往上述流行地區旅遊或工作,或來自該國家之交換學生。因此,若有民眾欲前往瘧疾流行地區經商或旅遊,或外籍朋友返鄉探親時,應慎防蚊蟲叮咬,外出時盡量著長袖長褲,並塗抹蚊藥劑,加強防蚊措施,以免感染瘧疾。台灣仍有機會發展為本土瘧疾雖然台灣非瘧疾流行地區,但臺南市、高雄市、屏東縣、臺東縣及花蓮縣等5縣市共29個鄉鎮,有傳播瘧疾的矮小瘧蚊分布,因此,仍有機會發生本土疫情,民眾須注意防範。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每年感染瘧疾人數高達2.07億人口,死亡人數約62.7萬人,主要為非洲兒童,最嚴重的流行地區包括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東南亞、大洋洲和中南美洲等。瘧疾症狀如感冒 發燒、頭痛恐為警訊 瘧疾是由感染瘧原蟲之瘧蚊叮咬人類而傳染的疾病,其中分為日瘧及卵型瘧2種原蟲,可能潛藏在肝臟內達數月至數年之久,而多數人受到感染後,可能於7~30天內出現如同感冒般的早期症狀,如:發燒、頭痛、肌肉痛、關節痛、噁心、嘔吐和疲倦等。若沒有接受適當的治療,數天後則會出現間歇性或週期性的寒顫(畏寒及顫抖)、發燒及出汗等症狀,嚴重者可能導致脾腫大、黃疸、休克、肝腎衰竭、肺水腫、急性腦病變及昏迷。欲往前往疫區民眾 應做好防蚊措施免叮咬疾管署呼籲,民眾前往瘧疾地區,應做好防蚊措施,避免蚊蟲叮咬。出國前一個月,可先前往國內旅遊醫學門診評估感染風險,並依醫囑服用瘧疾預防藥物,旅遊期間或返國後,如果出現間歇性發熱、發冷等疑似瘧疾症狀時應迅速就醫,同時告訴醫師旅遊史及曾服用的瘧疾預防藥物,供診斷與治療參考,以保障自身及家人之健康。

花蓮設立人體資料庫 研究本土醫療科技

花蓮設立人體資料庫 研究本土醫療科技#本土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同樣的疾病,會因為不同的性別、年齡、地域、時代、民俗、習慣、人種等原因素,而有不同的症狀或呈現方式,所以,因地制宜發展出適合的醫學及科學研究非常重要,所以,中央研究院與花蓮慈濟醫院將共同合作,設立國家級的生物資料庫。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劉扶東表示,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成立目的是結合生活習慣、環境因子、臨床醫學與生物標誌等資訊,建立屬於臺灣本土的人體生物資料庫,為生物醫學研究蒐集龐大的生物檢體與健康資訊,提供國內學者申請使用,研究發展出最適合臺灣本土的醫療科技。幫助民眾快速解決病痛 對症下藥為關鍵對症下藥才能最快速的讓病人解除病痛,花蓮慈濟醫院高瑞和表示,生物醫學很重要的重點之一就是多樣性,所以,取樣樣本很重要,要包含各個不同族群,且針對臺灣本土的獨特背景,研究出適合的醫療科技,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的設置是結合健康參與者與罹病參與者為目標,劉扶東表示,前者是採用長期追蹤研究設計,將針對本土常見慢性疾病進行長期追蹤研究;後者則採用疾病對照研究設計,預計邀請10萬名特定疾病患者參與。收集人體資料 應用臨床發揮最大功效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沈志陽表示,雖然中研院可以說是臺灣最高等級的學術研究機構之一,但要收集個人人體生物資料,還是擁有醫療專業的醫院比較能得到民眾信任。劉扶東表示,健保資料庫是臺灣建立生物資料庫的優勢,在加上診斷、醫療資訊與個案代表性,皆能促使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更具周延性,增加生物資料庫的完整性,而這些寶貴的資料,未來也都會在公共衛生與臨床醫療上,發揮很重要的功效。

注意!首例本土登革出血熱高雄現蹤

注意!首例本土登革出血熱高雄現蹤#本土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現在已經進入登革熱流行期,尤其是高雄地區病例正快速增加中,因此,疾管署提醒民眾應多加留意。日前,疾管署公布今年首例本土登革出血熱個案,為居住高雄市鳳山區福誠里的44歲男性,本身有慢性病史及前鎮區活動史,且同住二位家人也是登革熱確定個案,該名病患在6月21日出現發燒、頭痛、肌肉關節痛及紅疹等症狀,現已康復出院。今年截至為止已有211起登革熱病例上週國內登革熱確定病例,共新增5例境外移入及44例本土病例,其中1例為前述首例登革出血熱病例,新增的44例本土病例,分別居住於高雄市大寮區、鳳山區、前鎮區、小港區、新興區、三民區、路竹區、鼓山區及苓雅區,除了病例數增加外,疫情持續向新的行政區及里別擴散。今年截至止,共累積211例登革熱病例,包括境外移入病例92例及本土病例119例,其中今年入夏後本土病例為105例。而境外移入病例,感染來源分別為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諾魯、柬埔寨、法屬玻里尼西亞及吐瓦魯各。若有不適應盡速就醫檢查疾管署表示,四型登革病毒皆曾於南台灣流行,且目前登革熱病例快速增加,如曾感染登革熱或有慢性病史的民眾,應特別注意個人防蚊及孳生源清除,避免因感染登革熱而引發較嚴重的登革出血熱,若身體出現異狀,應盡速就醫檢查,且臨床醫師也要提高警覺能及早對登革熱患者採取適當的臨床處置。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