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

你的體質適合喝咖啡嗎?觀舌苔可判斷

你的體質適合喝咖啡嗎?觀舌苔可判斷#喝咖啡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在忙碌的現代社會裡,「咖啡」已經成為許多人不可或缺的生活必需品。相關研究也指出咖啡除提神作用外,尚有利尿、收斂心氣、減輕心血管負擔的功用;但就中醫的角度而言,可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大量喝咖啡。42歲的李小姐有每天喝2、3杯咖啡的習慣,近年來反覆出現腹部不適、一躺平就胃脹痛、甚至是打嗝打不停的情況,至中醫求診發現李小姐舌裂情況嚴重,脾胃陰傷,醫師勸其戒除咖啡並輔以藥物調理,兩個月後,李小姐胃部不適已大幅改善,舌裂紋路也轉為輕微。胃酸逆流者喝咖啡 會加劇不適飲食不正常與生活壓力造成約8成的人一生中有過胃食道逆流的經驗。中醫認為正常情況下,肝的疏泄功能可以促進脾胃運行,脾胃的功能也助於肝的疏泄,二者相輔相成;但當「壓力」造成肝氣橫逆犯胃、胃火上逆,就會出現胃部脹痛、嘔吐、打嗝,使胃酸逆流加劇。此時若飲用屬性濕熱的咖啡,將加乘病患不適感,必須透過能降胃火的「黃蓮」與制酸的「烏貝散」治標,輔以固本的健脾養胃中藥來治療。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內科戴有志主任指出,「咖啡雖非致病因子,但屬性濕熱,經過烘焙的咖啡豆在中醫來說更是加重其化熱傷陰、助火上逆的表現,成為疾病的加重因子。若陰虛體質者長時間飲用大量咖啡,將會加遽身體原有的不適狀況。」舌頭出現裂紋、出現黃色油亮舌苔 應減少咖啡攝取來到中醫診間,中醫師除了透過望聞問切了解病人體質外,也會觀察舌頭的樣態評估身體狀況。戴有志主任說明,「舌頭可以反映身體狀況,正常舌頭應為淡紅色,舌苔薄白、無裂痕,但腸胃狀況不佳的病患易出現舌頭裂紋,而濕熱體質病患則會出現黃色、油亮的舌苔。民眾可自行觀察,若舌頭出現這兩種情形,應減少咖啡攝取量。」此外,戴有志主任也指出,處於更年期的女性及易心悸或失眠的民眾,同樣因陰虛燥熱的問題而不建議飲用咖啡。戒掉咖啡 喝黨蔘茶亦可達提神之效戴有志主任說明,咖啡對許多民眾而言是繁忙生活的精神調劑,有些人一天不喝咖啡就整天精神倦怠,此種情況可改服用「黨蔘」泡製的茶飲,其補氣顧脾胃的特性同樣能有提振精神之效。黨參用於脾肺虛弱,氣短心悸,食少便溏,虛喘咳嗽,內熱消渴。就中醫觀念而言,白天屬陽,夜晚屬陰,因此下午三點後不適合再飲用易助陽上火的咖啡,以免陰陽失調,影響健康。

破除懷孕迷思 可信度見仁見智

破除懷孕迷思 可信度見仁見智#喝咖啡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編譯)什麼!懷孕期間可以喝酒、喝咖啡、染髮跟做自己喜歡的運動?一本備受爭議的新書指出,禁止上述行為其實只是一種母性迷思?自己的一套!懷孕可飲酒、喝咖啡這本書的作者艾蜜莉‧歐斯特(Emily Oster)反駁一些懷孕期間該注意的「古老撇步」,提倡孕期中應該實施更輕鬆的生活方式、無須太過壓抑,如可以喝酒、喝咖啡和染髮等,當然這些觀點引起廣大爭議;在書中,她認為一天一杯酒,是適宜且健康的,當然酌量的咖啡也不會影響胎兒,且孕期中增重速度過慢是比過快來得令人擔憂,總總陳述都顛覆傳統的想像。艾蜜莉是一名經濟學家,對於懷孕有她自己的觀點,並引用各式資料來佐證,重新寫了一套「懷孕準則」,她認為目前有關懷孕的食物限制已經過時,如酒精並不會影響胎兒智力的發育和行為;並說明她提供的「新標準」要不要相信取決於個人,並用自己的例子來說明,歐斯特女士在三年前懷孕,當時她被醫師建議要戒掉咖啡,一連串強迫式的要求(準則),讓她不開心也非常受挫。強迫式的要求 其實是母性迷思?於是她查閱許多有關食用咖啡的資料,發現根本都是錯誤的,於是她拒絕聽從,持續適量飲用咖啡,而另一項是關於飲酒的限制,她看過文獻後總結出自己的一套,認為孕期前3個月、一週1-2杯酒是適當的;最後還發現染髮和運動也是可行的,但僅有一項必須避免就是園藝活動,因為會增加接觸泥土中寄生蟲的風險,而孕婦若感染寄生蟲,會傳染給胎兒而影響健康,所以必須注意。但她的相關論點其實不受青睞及信服,衛生署發言人表示,孕期飲酒可能導致胎兒酒精症候群(foetal alcohol syndrome)或影響胎兒出生時的體重,他們的建議還是希望孕婦能避免酒精,至於其他說法可能還是要依造個人情形和專業醫師討論後,才能得知。

男性喝茶比喝咖啡好 有助活化思緒?

男性喝茶比喝咖啡好 有助活化思緒?#喝咖啡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編譯)工作沒精神?想找個方法讓大腦在工作時靈活運作嗎?一項針對男性記憶力的研究顯示,男性喝茶似乎比喝咖啡來得更好,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茶可以帶來許多健康的好處,有助於改善記憶力及認知能力。研究作者之一的瑞士巴塞爾大學醫院的的斯特凡教授說,從數據的結果看來,綠茶可能有助於預防神經遞質參與大腦功能,如多巴胺和腎上腺素,讓處理工作部分的大腦產生活化的現象。 這項研究被刊載於歐洲臨床營養學期刊,該項研究的研究人員共招募了12名健康男性,並將他們分成兩組進行測試,一組給他們含有綠茶萃取物的飲料,而另一組則給予不含綠茶萃取物的飲料。讓他們喝下之後,進行記憶力測試,科學家並同時利用核磁共振影像,觀察兩種飲料在受試者大腦中的變化。研究結果發現,跟沒有喝綠茶的人相比,綠茶飲用者的背外側前額葉皮層的部分產生變化,掌管工作記憶部分的大腦有活化的現象,而工作記憶的部分處理的是,人解決問題與集中注意力的能力。研究者表示,綠茶中的綠茶多酚能擴大血管,加速血液供應到大腦,而綠茶當中的兒茶素(EGCG),具有強力的抗癌功能,同時也能避免腦中的損害認知的老年斑塊生成,讓老年人減少失智的危機。

喝咖啡導致女性漏尿? 醫師:憋尿才是主因

喝咖啡導致女性漏尿? 醫師:憋尿才是主因#喝咖啡

有些女性有漏尿的問題,漏尿常造成很大的困擾,萬一發生在公共場合,更是令人難堪。有平面媒體報導指出,除了生產,女性的生活習慣也可能是漏尿的導火線,如喝咖啡、不運動等。署立台東醫院泌尿科主任許維愷表示,日常飲食不太會造成女性漏尿,憋尿、不運動等不良習慣讓骨盆底的肌肉鬆弛,才是漏尿的主因。喝刺激性飲料(如咖啡)到底會不會造成漏尿?醫師許維愷說,女性漏尿並不是因為咖啡、茶當中含有刺激性物質,而是此類飲品利尿,易撐脹膀胱,女性時常喝了之後又憋尿,久而久之便會使肌肉鬆弛,而導致漏尿。所以,他認為,漏尿最主要的原因在於女性習慣憋尿,並非飲料所含的成分造成;女性若不改變憋尿的習慣,即便喝非刺激性飲品,仍會有漏尿毛病。醫師許維愷表示,肥胖、不運動容易使骨盆底肌肉鬆弛,因而導致漏尿,建議女性平時多運動;已經有漏尿問題的女性,則可透過讓骨盆收縮的「凱格爾」運動來改善。光田綜合醫院泌尿科主任馮超傑指出,女性生產時會拉傷骨盆底的肌肉、損傷神經血管,使提肛肌鬆弛、萎縮,而造成漏尿問題,也會因老化降低尿道的支持力,導致只要腹部用力就會漏尿。●糗!出力就漏尿 婦不敢大笑或運動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1061●打噴嚏就漏尿 產後容易尿失禁?!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9949●尿失禁為老化的正常現象?醫師:那可不一定!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8571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