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

寶寶2歲半還不會說話 當心影響社交發展

寶寶2歲半還不會說話 當心影響社交發展#影響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強強2歲半了,還未曾開口說話,只會用手,指出想要的東西,大人無法意會時,便大聲哭鬧,同時也無法理解簡單的指令,如「去拿球球」,或「拿去給爸爸」。而家長卻也不太在意,總認為長大一點就好了。台南市衛生局呼籲,請家長們千萬別輕忽寶寶的聽語問題。聽力缺損 儀器檢測可早期診斷台南市衛生局指出,寶寶聽力缺損的問題是看不出來的,如未在黃金治療期被發現及治療,將會延遲語言發展及學習落後,繼而可能出現社會交往及精神發育等問題。寶寶聽語發展的黃金時段是在3歲以前,但又以這3年中前6個月的聽力對語言正常發展最為重要。研究顯示,約有一半聽力缺損的新生兒是沒有危險因子的健康新生兒,而先天性聽力缺損雖有輕、中、重等程度區分,如未透過精密儀器的篩檢是不易被早期診斷。6個月接受療育 可望與正常小孩相當目前衛福部全面補助本國籍出生3個月內的寶寶,進行新生兒聽力篩檢,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家長們,要把握聽力篩檢的時程,若能及早發現,於6個月前接受療育,未來在語言、認知及溝通技巧等發展,將幾乎與正常小孩相當。透過篩檢結果為通過,表示目前聽力在正常範圍,但不代表往後就無聽力問題,將來也可能因疾病或受傷造成聽力的缺損,建議家長務必持續觀察寶寶成長階段的聽語發展;若為不通過,並非已確立診斷,只代表寶寶須接受進一步的聽力確診檢查。期望透過早期診斷,充分把握聽語治療的黃金期。

高油、高糖影響代謝 肝苦無人知

高油、高糖影響代謝 肝苦無人知#影響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由於代謝為肝臟的主要工作之一,當肝臟功能變差時,許多疾病便跟著來。根據調查,國人一天兩餐外食的比例高達八成,雖然近年來民眾健康飲食意識逐漸提升,有四成願意定期使用保健食品維持健康,但營養師強調,要護肝,除了補充健康食品外,調整生活作息也是重要的一環。外食高油、高糖 成肝臟代謝負擔台灣人因外食頻繁,常攝取高油、高糖,使得負責身體代謝的肝臟,在不自覺中增加了許多負擔,特別是藝人、上班族、外食族,因為工作超時、餐餐外食、用餐不定等,長期下來身體根本不堪負荷,高油、高糖的飲食,以及作息不正常都會非常「肝」苦,像是藝人浩角翔起就是肝苦人的代表之一。蜆精助代謝 搭配運動、少熬夜效果更佳為避免外食增加代謝負擔,營養師謝蕙菁提醒,外食美味黃金比例,通常含有高油高糖,容易造成身體代謝負擔,因此,民眾除了要養成規律的運動、減少熬夜、把握黃金睡眠時間,留意飲食選擇,減少糖、油的攝取等好習慣外,也可藉由保健食品來修補受損的肝細胞,幫助維持身體良好代謝運作。例如:蜆精,因含有高濃度肝醣及蛋白質,可充分被人體吸收利用,所以,有助於幫助生活忙碌、經常外食的現代人,加強體內代謝,有效護肝。

不吃冰就不會經痛?小心是情緒影響

不吃冰就不會經痛?小心是情緒影響#影響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經痛不是一種病,但痛起來簡直要人命!生理期總是許多女生的噩夢,看著其他人吃冰享受的模樣,自己卻不論怎麼節制,下次生理期依舊痛得哭天喊地,對此醫師表示,預防經痛,需要對症下藥。經前症候群嚴重 恐是肝氣鬱滯造成康華中醫診所林沛賢醫師表示,經痛有分為脾虛、腎虛、肝氣鬱滯等原因,如果每次經痛必定還會拉肚子,則屬於脾虛型,平時飲食需要多注意,少吃冰冷食物並且多運動;若生理期比較容易腰痠者,則是腎虛型,就必須透過藥物治療,或是中醫針灸的方式才能改善;另一是肝氣鬱滯型,此類型女性經前症候群特別嚴重,若肝氣嚴重鬱滯的人,可能會附帶小腹(肚臍下方)兩側疼痛的情形,平時應少吃冰冷、刺激性的食物,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心情愉快。四神湯不是人人適合 脾虛型才有效為了讓女性能夠更確實做到生理期前後的保養,林沛賢醫師特別解釋不同類型的經痛,在生理期前以及生理期後應該選擇哪些食物。1) 脾虛型/在經期前一週,必須吃溫熱的食物,保持生理期前、排卵期後的高溫期;月經結束後,則可以吃比較潤的食物,例如、紅棗、白木耳、枸杞等,會拉肚子的人也可以喝四神湯,但要記得四神是山藥、芡實、蓮子、茯苓,但有些人會誤混入薏仁,其是偏涼的食物,小心造成反效果!2) 腎虛型/在月經前,需要活氣血,可以喝補腎湯,醫師特別提到,杜仲、牛膝、續斷各兩錢,煮成排骨湯,就是簡單的補腎秘方囉!而在生理期過後,則可以喝桂圓紅棗茶,因為腎虛的人體質本身就比較寒,所以不需要擔心會有太過溫補的問題。3) 肝氣鬱滯型/此類型的女性,在高溫期體溫已經很高,身體較燥,只需要記得,勿吃刺激性食物,包括,辣、炸、烤、冰冷的食物等。另外,許多女性不知道自己的痛經屬於哪一類型,不確定能使用哪個方法,林醫師表示,四物加上枸杞,是各類型都能服用的補湯,四物指的是當歸、川芎、熟地、白芍這四物,在生理期過後喝能夠滋陰,但還是建議民眾就醫,找出正確的原因,才能夠更正確對症下藥。

同性婚、學運、食安事件 去年影響國人最深

同性婚、學運、食安事件 去年影響國人最深#影響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去(2014)年,眾多使人心不安的事件,幾乎傾巢而出,觸目驚心,包括,三月學運、北捷殺人事件、同性婚姻眾多宗教團體、立委荒腔走板的言論、九月食安風暴、高雄氣爆等,每月不斷,接續上演,也讓去年成了台灣最為沉重、黑暗的一年,對此,全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對於去年的重大事件進行投票,北捷殺人事件成為影響國人心理健康的最大禍首。北捷殺人事件 影響國人心理最深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票選去年重大新聞事件共35則,以網路投票方式,經12個縣市603位諮商心理師依其專業投票選出2014年影響國人心理健康之十大新聞,10大新聞依序為,台北捷運殺人案件(582票)、高雄氣爆事件(507票)、張彥文分手情殺事件(477票)。反服貿-太陽花學運事件(459票)、食安相關新聞(438票)、多元成家相關新聞(434票)、澎湖空難相關新聞(354票)、十二年國教相關新聞(338票)、夜店殺警事件(302票)、學生輔導法立法通過相關新聞(214票)。全聯會說,觀察今年票選的新聞可發現十項中即有「台北捷運殺人事件」、「高雄新北氣爆」、「黑心食品充斥造假」等讓國人日常生活感受到威脅的事,這些現象對民眾的威脅,心理遠大於生理。全聯會呼籲,傳播媒體的力量無遠弗屆,無論是平面媒體或電子媒體應減少報導暴力、血腥、色情及社會的黑暗面;那些挑動不同政治立場民眾對立情緒的政論性節目宜減少或慎選播出時段,「名嘴」們也能多點微笑、多點理性與社會責任。才能促進社會安定和平。

研究:男性會不自主認為 「妻子的成功就是自己的失敗」

研究:男性會不自主認為 「妻子的成功就是自己的失敗」#影響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老公,你好厲害喔,這麼快就升遷了!」當自己的另一半,如果升遷或是事業了得,通常女性大多會抱著驕傲的心態來看待,但若情況相反過來,情侶或夫妻之間,反而是女方較為成功,賺得錢比男方多的話,根據美國的研究指出,男方將會不由自主的認為,自己「很失敗」。此研究來自美國佛羅里達大學,研究結果刊登在《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期刊,研究根據九百名受測者,進行的三項實驗所得出。受文化、演化影響 男性難避免此種心態第一項實驗中,找來了三十二對美國情侶,當男方得知女方在某些領域表現很優秀,例如,班上成績第一名,將會讓男性的自信指數降低;另外,荷蘭被稱為兩性關係最平等的國家,但夫妻之間,女方的成就較高,男方的自尊心還是會跟著降低。鏡頭再回到美國,研究透過網路,邀請百對情侶、夫妻,來分享各自成功與失敗的經驗,當女性說到自己成功經驗後,男方會明顯感到「不舒服」,研究者認為,男性會有這些反應,都是與天生好勝的心態有關。但相反的,研究者也指出,女性就不會有這些心態,當自己的另一半成就較高時,反而會因為男性成就高,對於家庭或婚姻較有貢獻,而顯得於有榮焉。對此,國內的諮商心理師柯書林也說,男性受到文化及人類演化的影響,的確會以工作的成就、薪水高低,來判斷自己的價值,而門診上也常出現中年男子因為自己的成就比妻子低,導致自信心低落,甚至出現憂鬱、暴力傾向。柯書林心理師也提醒,若男性因為失業、成就比妻子低,等因素,而使得心理悶悶不樂,一定要找人傾訴,千萬不要悶在心裡,並且積極找事情做,例如,運動、打掃家裡等方式,盡量讓日子忙碌,才能好好的過生活,避免憂鬱情緒持續惡化。 

爸媽常吵架,對孩子的影響?

爸媽常吵架,對孩子的影響?#影響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父母吵架拼輸贏對小孩健康有影響?別以為關上門吵架對小孩就沒有影響,不同年齡層的小孩對父母吵架的反應不同、傷害程度也不同,短期、長期永久傷害有哪些? 其實現在的家長都知道盡量不要在孩子面前吵架,但真的很難!因為調查發現,夫婦平均每兩天就會爭吵一次,而且吵架原因的第一名就是為了孩子,研究也指出,不管是不是在孩子面前吵架,其實對孩子都有一定程度的影響。爸媽常吵架,孩子以後可能會有哪些問題?小兒科醫師黃瑽寧指出,短期影響:心跳加快,血壓升高,愁苦,容易生病,行為異常(包括不自主的動作),沒有朋友。長期影響:憂鬱傾向,焦慮傾向,衝動行為,暴力行為。長不高(因為壓力荷爾蒙會干擾骨頭吸收礦物質)。別以為不在孩子面前吵架就沒事,其實一樣也會對孩子有影響,住在同一個屋簷下,不可能感受不到。包括摔門,冷漠,都是敵意的象徵。更糟糕的是,如果沒有讓孩子看到父母和好,會讓孩子無法學習處理衝突的能力。不同年齡層的孩子,面對父母親吵架的反應與影響?親子教育專家黃登漢表示,幼兒期:焦躁不安,沒有安全感,容易有情緒問題。兒童期:影響學習和人際關係。青少年:容易自暴自棄。成年:害怕婚姻。黃醫師也說某些吵架內容對小孩影響特別大,如:為家庭關係吵(婆媳問題)、為錢吵、為雙方付出、為孩子教養,但這些都只是表面,真要吵,連馬桶蓋沒蓋好都可以吵,根據心理學家歸納新手媽媽吵架最常見的根本原因是:睡眠不足、社會孤立、勞役不均、憂鬱情緒。切記父母吵架的禁忌是,把吵架原因推到孩子身上、要孩子選邊站。

腸胃道是人體「情緒器官」 心理問題導致腸胃疾病

腸胃道是人體「情緒器官」 心理問題導致腸胃疾病#影響

近來一篇網路文章指出,現代人工作緊張、生活節奏太快、精神負擔重,因而產生「情緒性腸胃疾病」,這類患者的共同特徵是,雖然有胃腸不適症狀,但是在器官上並沒有找到病灶。新店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陳弘達醫師表示,這種疾病是可以用檢查來確認,如果器官沒有異常,同時又有情緒上的負荷,很有可能就是情緒性腸胃病。該文章指出,心理因素對於腸胃的影響很大,因為胃腸道功能主要受到神經、內分泌系統支配與調節,擁有的神經細胞數量僅次於中樞神經,因此對於外界的刺激十分敏感,因此胃腸道可以說是人體中最大的「情緒器官」;心理壓力會影響自律神經功能,也會導致腸胃不適,如果沒有及時而正確的治療,兩者互相影響恐造成惡性循環。陳弘達醫師表示,像是心理壓力過大、過度勞累、情緒緊張、焦慮、抑鬱等心理問題,的確可能導致胃腸蠕動減慢,消化液分泌減少,出現食慾下降、上腹不適、飽脹感、打飽嗝、噁心等消化不良症狀,從而導致情緒性胃腸病。他更強調,這樣的疾病並不只有情緒功能障礙的人會發生,一般人在面臨情緒壓力下,也很有可能產生情緒腸胃病的症狀。陳弘達醫師提醒,透過臨床上診斷可以分辨腸胃不適,是屬於暫時性的或者是腸胃功能病變,若是腸胃長期不適沒有得到改善,伴隨著無法緩解的腹痛、糞便出血或體重下降等症狀,必須盡速就醫治療。陳弘達醫師建議,情緒型腸胃病可以藉由調整飲食,多吃清淡的食物,維持作息正常,保持規律運動等方式來改善。吃再多都不會胖的明星食物? 營養師不認同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946名醫神棍詐財延誤病情? 器官移植排斥作用可能致死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945吃多反式脂肪恐誘發多種疾病 何謂反式脂肪?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942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