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

中醫教4穴位提升免疫 阿膠真假辨別

中醫教4穴位提升免疫 阿膠真假辨別#真假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感染及致死的病例尚未緩和,要抵抗肺炎除了戴口罩、勤洗手以外,我們也不能忽視照顧好自身的免疫力,扶原中醫診所院長郭大維醫師和大家分享能夠幫助活血、提升免疫力的穴位,讓大家也能提升自我防護力,保護自己也保護身邊的人。幫助活血、提升免疫力的四大穴位一、腎俞穴:位在下背部兩側,屬膀胱經。中醫講腎為先天之本,因此按摩此穴具有補腎益氣 的功效。二、關元穴:位在肚臍往下四指處,屬任脈。此穴會匯集全身血液,是強健身體的重要穴位,具有鞏固元氣 的功效。三、血海穴:屬脾經,位在膝蓋內側上方。顧名思義這裡就是血液最豐沛的地方,能夠幫助調血養血,同時也是濕疹、蕁麻疹等皮膚病的常用穴位。四、足三里穴:屬胃經,位在膝蓋下方四指處,能夠調理陰陽、健脾和胃。阿膠+當歸、熟地助補血 阿膠+桃仁、紅花助活血想要增強抵抗力,平常我們也可以透過一些中藥材來補血,最常見的就是當歸、何首烏,另外比較特別的還有之前甄嬛傳裡面常常出現的阿膠。當阿膠和當歸熟地一起,就具有補血的功效,那和桃仁、紅花補起來,就有活血的作用。辨別阿膠真假的方法但阿膠價錢比較高,很多人都會說擔心買到假的,這邊我也教大家一個簡易辨別的方法,把阿膠放在用手機的手電筒上,如果透出紅色的光,就是真品。郭大維醫師表示,除了按穴位、透過中藥材補血外,大家也別忘了日常中一定要有充足的睡眠,也不要過於勞累,隨著天氣變化來增添衣物!(文章授權提供/扶原中醫診所)

打肉毒卻眼皮下垂?3招分辨真假藥品

打肉毒卻眼皮下垂?3招分辨真假藥品#真假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國內微整型風氣旺盛,對於不需動刀就能變漂亮,受到不少愛美男女性的青睞,接受度也越來越高,然而大多數消費者對於真偽藥的辨識缺乏正確觀念。根據調查,近9成民眾曾擔心注射藥品為假藥,卻有75%不知如何分辨真假藥品,恐造成難以彌補的治療傷害。7成5民眾不會分辨假藥日前食藥署收到海關隨機抽驗由香港快遞來台包裹,竟發現內容物為「假」肉毒桿菌素製劑,此為國內首度發現肉毒桿菌素仿冒品,偽造能力令人驚訝。根據國內美醫治療使用量調查,肉毒桿菌素使用量高居第一位,約佔35%;玻尿酸約佔23%為第二位。台北長庚紀念醫院美容中心楊志勛醫師說明,大部分的消費者都是透過肉毒桿菌素減少皺紋,注射玻尿酸以填充的方式於臉部凹陷或欲豐潤之部位,可達到立即性的除皺與改變容貌的效果。然而多數民眾不會主動了解如何分辨產品是否為真藥或假藥,楊志勛醫師表示,原本要除抬頭紋的民眾,若未分辨藥物真偽,而注射了冒牌肉毒桿菌素,恐造成眼皮下垂,不只看起來沒精神,且沒有解藥,恐半年、一年還不會消退。產品序號辨真偽 3藥點不怕仿冒品現在每個產品都有序號,透過手機掃描QR Code即可連上藥品官方網站,能夠即時確認藥品真偽,保障自己的權益。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醫療糾紛處理委員石博宇醫師建議,消費者在進行療程前,務必和醫師詳細溝通,注意藥品各項細節,才能避免使用到仿冒藥品,花了錢又受罪。針對國內使用量最高的肉毒桿菌素及玻尿酸,楊志勛醫師特別提出辨識肉毒桿菌三「藥」點:1)「藥」衛福部核准字號/確認療程所使用之產品包裝盒上是否印製有「衛福部核准字號」。2)「藥」封緘完整/請醫師當面開盒確認療程所使用之產品「藥物檢查證」檢驗封緘完整後再撕開。3)「藥」出示產品外盒包裝/請醫師出示包裝,確認瓶身有透明保護蓋及完整金屬環,代表是新品。

打肉毒小心有假!三招辨別藥品真偽

打肉毒小心有假!三招辨別藥品真偽#真假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台灣民眾日漸愛美,為了抗老除皺,便會想透過肉毒桿菌來回春,但因市場醫美產業過度競價,導致不肖業者使用仿冒的或未經許可的肉毒桿菌讓消費者使用,一不小心恐怕會愛美不成,反倒毀容甚至危及性命,醫師就提醒,民眾施打肉毒桿菌前,務必請醫師在面前開封藥劑,以確保民眾使用的為經合格認證的合法產品!近年來美醫市場愈來愈競爭,商業利益主導專業醫療,不肖業者以違法的肉毒桿菌素搶攻市場,不但損害消費者權益,嚴重甚至還會危害消費者健康。根據最新網路調查顯示,超過5成(52.1%)以上的民眾知道有假的肉毒桿菌素已經流入市場,沒打過的人當中,就有近8成5(84.8%)擔心有假,打過更高達9成(90.3%)以上擔心有假貨;其中因為價格太過便宜(59.5%)、包裝標示不清(49.1%)及效果不好(49.1%)是造成消費者懷疑的三大因素。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楊志勛表示,若打到非法的肉毒桿菌素,小則效果不明顯白挨針,嚴重的話,可能打進不明物質,後果不堪設想,損失的不只是金錢更是無法挽回的健康!楊志勛建議,消費者可以透過「三藥」訣確認合格的肉毒桿菌素:1)「藥」衛福部核准字號/每瓶原廠進口肉毒桿菌素都具有衛福部的核准號,會有中文標示及「衛署菌疫輸字第000525號」字樣。2)「藥」封緘完整/每瓶原廠進口肉毒桿菌素都具有衛福部的「藥物檢查證」檢驗封緘,其上皆有清晰的彩色專屬字號。3)「藥」出示產品外盒包裝/消費者可請求醫師出示包裝,確認「藥物檢查證」封緘是否完整,開盒後封緘會撕裂。瓶身有透明保護蓋,及完整金屬環代表是新品,打開保護蓋,才可開瓶。

蜂蜜不含蜂蜜?北市抽驗3件標示不實

蜂蜜不含蜂蜜?北市抽驗3件標示不實#真假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市面上屢傳有假蜂蜜混淆事件。因此,臺北市衛生局於今年8月份進行市面蜂蜜產品專案調查計畫,抽驗地點包括超市、量販店、農產品專賣店、有機(生機)食品店等,共計抽驗10件蜂蜜產品,檢驗調查結果3件純度與外包裝標示宣稱不符,分別為2件蜂蜜產品不符合純蜂蜜規格及1件調和蜜不含蜂蜜成分。衛生局採樣10件標示「純」、「天然」或「100%」之蜂蜜進行檢驗,調查結果有2件蜂蜜產品「首席純蜂蜜」及「特級純蜂蜜」外包裝標示分別宣稱「100%純蜂蜜」、「100%的純造」,檢出碳同位素比值偏離天然蜂蜜且摻糖率大於7%,不符合純蜂蜜規格,另1件「龍眼花蜜」外包裝標示成分含蜂蜜、果糖、葡萄糖、蔗糖,為調和蜜,但檢驗結果碳同位素比值較接近蔗糖及果糖,且不含蜂蜜應有之蛋白質成分,故判定該產品不含蜂蜜成分。純蜂蜜加水有泡泡 味甜微帶酸味到底真假蜂蜜該如何辨別?純蜂蜜外觀並不透明,合成蜜外觀上相當透明,五指放到瓶後看的一清二楚。且純蜂蜜加水搖晃時泡沫多,以熱開水沖泡時香甜微帶酸味。合成蜜品嚐時沒有天然花香味,只有糖水的甜感。加水搖振泡沫少,消失快。熱開水沖泡只喝出甜味,不帶有酸的感覺。衛生局呼籲民眾在選購蜂蜜產品時,最好挑選貼有「國產蜂蜜證明標章」黃色防偽標章,每件驗證蜂蜜產品都有驗證編號,有證明標章的蜂產品是可追溯來源且品質優良的。

真假分不清 訂製假牙需注意

真假分不清 訂製假牙需注意#真假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日前有報導指出,部分大陸假牙製作業者,將國內牙科診所訂製之假牙材料,由貴金屬換成賤金屬,造成患者裝上黑心假牙,影響健康。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說明製作假牙材料屬醫療器材列管,而牙科診所為患者訂製客製化假牙,由於僅為單一病人適用,屬醫療服務之一環。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呼籲民眾前往牙科診所訂製假牙時,應注意診所及醫師是否合格、假牙材料是否領有衛生署醫療器材許可證、假牙安裝後是否有售後服務或保證、價格是否合理,以保障自身牙齒的健康安全。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亦提醒牙科醫師送製假牙時,務必考量牙體技術所是否符合牙體技術師法之規範,及瞭解牙體技術所製作假牙之材料,是否使用經衛生署核發醫療器材許可證之產品,以確實為客製化假牙之安全有效性把關,保障病患健康。依據醫療法規定,如醫療機構使用含有未經查驗登記之醫材製作之假牙,將構成使用中央主管機關規定禁止使用之藥物,得處新臺幣五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其情節就違反規定之診療科別、服務項目或其全部或一部之門診、住院業務,處一個月以上一年以下停業處分或廢止其開業執照等相關規定。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