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恙蟲病

突發燒畏寒、頭痛倦怠⋯竟因染蟲上身!醫揭「恙蟲病」4症狀會傳染

突發燒畏寒、頭痛倦怠⋯竟因染蟲上身!醫揭「恙蟲病」4症狀會傳染#恙蟲病

日前,西班牙一名25歲男性,因為突然發燒、畏寒、頭痛至醫院求診,經開立症狀治療用藥、頭芽孢素抗生素後離院。3天後,該患者因持續高燒至39度合倂微喘,經急診胸部X光顯示雙側肺部浸潤,抽血發現白血球上升,合併肝指數異常而收住院治療。住院期間會診感染科,病史詢問得知10天前有至蘭嶼活動,通報疾管局後報告診斷為「恙蟲病」。

男童發燒遭誤認確診!母警覺「被蟲叮」揪出致死率超高「恙蟲病」

男童發燒遭誤認確診!母警覺「被蟲叮」揪出致死率超高「恙蟲病」#恙蟲病

疫情流行期間,發燒經常被視為染疫重要症狀,但也可能因此延誤察覺其他病症。中部一名9歲男童就因發燒多日不退,在家快篩陰性,就醫卻被要求回家等報告,心急如焚的媽媽拿著轉診單來到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醫師李宇正門診,請醫師檢視孩子腿部結痂,及時診斷出是「恙蟲病」,幸運救命。

夏日野外踏青露營 提防恙蟲病侵擾

夏日野外踏青露營 提防恙蟲病侵擾#恙蟲病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暑假或連假期間,民眾喜安排野外踏青、登山及露營等戶外活動,醫師提醒民眾在戶外行動時應當心恙蟲附著叮咬,根據疾管署全國恙蟲病本土病例監測資料指出,國內全年皆有恙蟲病病例發生,往年6至7月會出現一波恙蟲病疫情,流行季節主要為夏季。恙蟲病的潛伏期通常為6至21天,典型症狀有猝發且持續性高燒、頭痛、背痛、惡寒、盜汗、淋巴結腫大、恙蟎叮咬處出現無痛性的焦痂,如未經妥適治療,死亡率可高達60%,但經治療後死亡率小於5%。一名24歲陳先生在外地當兵,休假返家後有發燒、全身痠痛情形,醫師診視前胸發現一無痛性焦痂,抽血有肝功能異常情形,經通報疾管署後確診是「恙蟲病」。經抗生素治療後症狀已明顯改善。恙蟲病會出現持續性高燒、頭痛、淋巴結腫大等症狀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感染科邊建榮醫師表示,恙蟲病不會直接由人傳染給人,它的致病原為恙蟲病立克次體,是被具傳染性的病媒恙蟎幼蟲叮咬時,恙蟲病立克次體經由恙蟎唾液、並透過叮咬部位的傷口進入人體而感染。恙蟎的動物宿主以囓齒類鼠類為主,少數哺乳類,一般是停留於草叢中的恙蟎會俟機附著到經過的動物或人類身上叮咬。野外踏青記得塗抹防蚊蟲藥劑、離開後應儘快沐浴更衣邊建榮醫師提醒,夏日是踏青、露營的出遊高峰,在恙蟲病高風險地區活動時,要避免暴露於恙蟎孳生的草叢環境,因此至郊區、戶外活動或工作時建議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此外,可以在衣物及皮膚裸露部位塗抹衛生福利部核可之防蚊蟲藥劑。離開草叢地區後應儘快沐浴,並換洗全部衣物。邊建榮醫師提醒,若出現高燒、頭痛、背痛、惡寒、盜汗、淋巴結腫大、焦痂等恙蟲病疑似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並告訴醫師您曾旅遊的地方與草叢暴露史、職業別、接觸史及群聚情形,以利感染科醫師鑑別診斷。

清明野外活動當心 慎防恙蟲病

清明野外活動當心 慎防恙蟲病#恙蟲病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清明時節是民眾安排祭祖掃墓的日子,適逢連假,許多民眾也會利用假期安排野外踏青、登山及露營等戶外活動,醫師提醒民眾在戶外行動時應當心恙蟲附著叮咬,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資料指出臺灣全年皆有病例發生,恙蟲病例每年約4月開始增加,流行季節主要為夏季。恙蟲病會出現持續性高燒、頭痛、淋巴結腫大等症狀南投醫院感染科主任廖嘉宏表示,恙蟲病是由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螨叮咬而傳染,恙螨會停留於草叢中,伺機攀附到經過的人類或動物身上,又稱叢林型斑疹傷寒。恙蟲病的潛伏期約9至12天,恙蟲病雖非大型傳染病,但每年仍有零星各案通報,診斷不易,威脅民眾健康。廖嘉宏主任表示,感染恙蟲病的患者會出現持續性高燒、頭痛、淋巴結腫大等症狀,約發燒1週後皮膚出現紅色斑狀丘疹,恙蟲叮咬處通常會出現焦痂,若沒有經過適當治療恐有生命危險。南投醫院每年皆會收治患者,其中一名年輕女性在登山後不明原因發燒,脖子後方出現焦痂,就醫後確診恙蟲病,所幸即時投藥治療後,已康復出院返家。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活動後盡快沐浴並換洗衣物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提醒民眾,適逢清明掃墓,也是春暖出遊的好時節,民眾到野外活動時應多加防範,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如穿著淺色長袖衣褲等保護性衣物,避免恙蟎附著叮咬,並於活動結束後儘快沐浴並換洗全部衣物。如於野外活動後發生不明原因發燒,民眾就醫時,應主動告訴醫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群聚情形,以利感染科醫師鑑別診斷。

蟲蟲危機!恙蟲病流行季節來臨

蟲蟲危機!恙蟲病流行季節來臨#恙蟲病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疾病管制署表示,目前已進入恙蟲病流行季節,近期恙蟲病通報病例數呈現上升,個案感染地以花東及離島地區為多,疾病管制署提醒民眾,至郊外踏青,請穿著淺色長袖衣褲,皮膚裸露部位塗抹防蚊藥。依據疾病管制署統計資料,今年截至6月5日止,共計117例恙蟲病確定病例,個案感染地以臺東縣(27例)、花蓮縣(24例)及澎湖縣(20例)為多,另高雄市及新北市感染病例亦較往年同期增加。臺灣全年皆有恙蟲病病例發生,歷年通報數自5月開始呈現上升,6至7月達高峰,9至10月出現第二波流行,於花東及離島地區感染者為多。未治療 死亡率高達百分之六十恙蟲病是經由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蟎幼蟲叮咬而感染,恙蟎幼蟲會停留於草叢中,伺機攀附到經過的動物或人身上,因此出入草叢而未做好保護措施,可能遭恙蟎叮咬感染的機會較高,恙蟲病的潛伏期通常為9至12天,會出現持續性高燒、頭痛、淋巴結腫大等症狀,約發燒一週後,皮膚出現紅色斑狀丘疹,恙蟎叮咬處通常會出現無痛性焦痂,如未經妥適治療,死亡率可高達百分之六十,經治療死亡率小於百分之五。民眾前往郊外活動時,做好自我保護措施,穿著長袖衣褲和塗抹驅蟲劑,避免蟲子叮咬,若出現上述恙蟲病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特別是出入草叢等暴露史,以提供醫師臨床診治之參考。 

莫名反覆發燒 竟是恙蟲病所害

莫名反覆發燒 竟是恙蟲病所害#恙蟲病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清明春暖,是民眾外出活動的好時光,也是蛇類、蚊蚋逐漸活躍的時候。據統計,台灣本島地區,清明時節就會陸陸續續有恙蟲病的個案通報。以去年來說南投縣在105年總共診斷了24例的恙蟲病,絕大部分的個案都是在四月以後所通報出來。適逢此時節,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提醒民眾,小心恙蟲附著叮咬。恙蟲病又稱叢林型斑疹傷寒,雖非大型傳染病,但每年仍有零星各案通報,診斷不易,威脅民眾健康。南投醫院去年曾收治一名40歲左右,居住於山區病患,因不明原因發燒,反覆就醫未果,輾轉至南投醫院由感染科廖嘉宏醫師判斷為恙蟲病,推測應為患者至野外小解被叮咬傷引發。所幸經及時投藥治療後,已康復出院。 清明掃墓留意草叢 避免感染所以,醫師提醒民眾,適逢清明掃墓,也是春暖出遊的好時節,民眾如果到野外活動時,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等保護性衣物,以避免恙蟎附著叮咬;同時可使用衛服部核可,含有化學成份DEET的蚊蟲忌避劑,並於活動結束後儘快沐浴並換洗全部衣物。恙蟲病的潛伏期約為6至21天,如於野外活動後三週內發生不明原因發燒,民眾就醫時,應主動告訴醫生有無出入郊區、草叢,以利感染科醫師鑑別診斷。 

胸口發紅結痂不會痛 婦上山染恙蟲病

胸口發紅結痂不會痛 婦上山染恙蟲病#恙蟲病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天氣回暖,出外踏青或掃墓民眾應小心蟲蟲危機。日前,一名婦人前往山區,返家數日後出現發燒、全身痠痛、倦怠及紅疹等症狀而就醫,並提及胸前出現一個約一元硬幣大小、周圍發紅但不痛的黑色結痂,但是並不記得最近該處皮膚有受傷。經醫師詢問病史,抽血送疾病管制署進行檢驗後,證實為恙蟲病感染,患者的發燒不適與紅疹也在給予抗生素治療後顯著改善。無痛性焦痂 嚴重恐引發肺炎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感染科黃于珊醫師表示,恙蟲病為台灣花東地區、離島常見之蟲媒傳染病,根據疾病管制署統計資料,2015年全台累計495例。此病症並不會經由人傳人,主要由感染立克次體的恙螨幼蟲叮咬人類時,透過叮咬部位的傷口將立克次體傳入人體而造成感染。黃于珊醫師指出,恙螨幼蟲體積極小,肉眼幾乎難見,因此患者常沒有被蟲咬的印象。自恙螨幼蟲叮咬至宿主出現症狀的潛伏期約為9到12天,常見症狀包含高燒、頭痛、淋巴結腫大、一週後皮膚出現紅疹。約50~80%的患者在恙蟎叮咬處會出現無痛性的焦痂,抽血檢查可見肝功能異常。感染者的症狀輕重不一,輕微者可自行痊癒,嚴重者則可能併發肺炎、急性呼吸窘迫、腎衰竭、心肌炎等,需住院治療。預防恙蟲病 避免暴露於草叢、花園黃于珊醫師表示,預防恙蟲病最好的方式為避免暴露於恙蟎孳生的草叢環境。恙蟎多分布於樹叢、草叢、草地、花園、果園等,因此若至上述地區活動,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並適當於衣物及皮膚裸露部位塗抹衛生福利部核可之蚊蟲忌避劑或防蚊藥劑。離開草叢後,儘快沐浴及更換衣物以減少感染的機會。若出現疑似症狀或皮膚病灶,應盡早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包含是否有至草叢地區活動,以供醫師參考。

還清白!他「小弟弟」潰瘍 恙蟲病誤認染梅毒

還清白!他「小弟弟」潰瘍 恙蟲病誤認染梅毒#恙蟲病

(優活健康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清明節民眾上山掃墓,接觸雜草叢生的墓園環境,當心感染恙蟲病可能性增高! 像是日前一位20多歲的男子因高燒不退持續一周,就醫發現他的生殖器部位有「潰瘍傷口」,但「不會痛」,第一時間醫師懷疑是梅毒症狀。但住院投藥治療,高燒還是不退,梅毒血清學檢測結果也為陰性, 所幸最後證實非性病而是感染恙蟲。花蓮慈濟醫院感染科王立信醫師表示,恙蟲病患部隱密,不容易被發現,因此常被誤判為梅毒、盲腸炎、感冒等。以上述病患為例,除了身體病痛,更飽受極大的心理壓力,雖病患否認曾進行不安全性行為,也未曾暴露在可能感染的危險環境中,仍被家人誤會在外面「亂來」而染上性病,所幸最後還病患清白,確診是恙蟲病。經進一步詢問,得知病患本身從事金針花採收工作,需長時間接觸草叢區,極可能因此感染恙蟲病,好在投藥治療,病患症狀獲得改善。當心!傷處無疼痛難察 致死率高王立信說,體長僅0.2~0.3 mm的恙蟲幼蟎,吸食時間長,約一至兩天,其唾液成分具有「麻痺」功能,讓螯口處無感,避免幼蟎被宿主發現,能安全的「享用大餐」。因此,螯口處往往不會痛,加上常見於腋窩、腰部、鼠蹊部等皮膚柔軟部位,很難被察覺。他也提醒,清明節將至,民眾掃墓祭祖時,在進入草叢區前,先塗抹防護驅蟲藥劑。因為恙蟲病致死率可高達60%,不可不慎!每年四月份恙蟲病例數開始增加,臺灣特別以花東、中區、離島等山地草叢雜生地區為盛行區。一旦出現持續性高燒、頭痛、背痛、淋巴結腫大等症狀,應立即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以幫助醫師診斷,早期治療。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