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核菌

他咳嗽又發燒竟是「1細菌」藏身!醫揪「潛伏結核感染」恐變肺結核

他咳嗽又發燒竟是「1細菌」藏身!醫揪「潛伏結核感染」恐變肺結核#結核菌

肺結核又稱為肺癆,由於感染結核菌,患者的肺部會有壞死現象,並出現咳嗽、咳血、胸痛等症狀,嚴重時甚至會致死。要小心的是,結核菌進入人體後在肺部會被肉芽組織包覆,當身體免疫力夠時可控制不發病,這種平衡的狀態稱之為「潛伏結核感染」,受到感染後一生中約有5~10%機會發病⋯

肺結核吃藥1年才治好又復發!醫揭:結核菌會躲過白血球「冬眠」

肺結核吃藥1年才治好又復發!醫揭:結核菌會躲過白血球「冬眠」#結核菌

肺結核不是吃藥就好了,當心病菌仍潛伏在肺裡伺機而動。50歲李先生本身是糖尿病患者,去年才剛完成漫長的肺結核治療療程,卻自行停掉糖尿病藥物。不料日前又因咳嗽超過2週而就醫,經安排痰液檢驗後,再度出現結核菌,且糖化血色素更高達10.9%,不僅得重新啟動新一輪抗結核藥物治療,還得嚴格追蹤糖尿病變化。

結核菌頑強 咳嗽有痰超過三週速就醫

結核菌頑強 咳嗽有痰超過三週速就醫#結核菌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一位39歲家庭主婦, 因高燒、咳嗽、倦怠,至胸腔內科求診,經胸部X光及支氣管鏡採樣檢驗後,發現是「肺結核合併肺葉阻塞」;另外一名62歲男性,在夜市擺攤的老闆,因長期胸悶不適求診,經胸部X光、胸部電腦斷層掃描及支氣管鏡切片檢驗後,確診為「支氣管內結核合併阻塞」。每年有120萬人死於結核病衛福部樂生療養院胸腔內科王琮柏醫師指出,肺結核的症狀以咳嗽、有痰等呼吸道的症狀為主,偶爾也會伴隨發燒、體重減輕、食慾不振、精神不濟、夜間盜汗、氣喘、咳血等症狀,目前結核病是全球單一病原引起最多死亡的傳染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於2018年全球約有1000萬人罹患結核病,每年更有約120萬人死於結核病,而台灣是結核病中高負擔國家。根據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的最新統計,台灣平均每1小時就新增一名結核病人,其中新北市每年約增加1000個新個案,高居全國各縣市之首。故身為新北市民的我們千萬不可對結核病掉以輕心,因為在我們每天所接觸的人之中,可能就有結核病帶原者。與開放性肺結核病人接觸 約有30%機率受感染結核菌其實是一種細長、略帶彎曲而成桿狀的細菌,稱為結核桿菌(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長約1-10μ寬約0.2-0.6μ。對外界抵抗力甚強,在陰暗處痰液內的結核菌可以生存6-8個月不死。當傳染性肺結核病患在吐痰、咳嗽、說話、唱歌或打噴嚏時,含有結核菌的痰液便形成飛沫飄浮在空氣中。當它的直徑小到5μ以下時便可經由呼吸道進入正常人的肺內造成感染。根據研究報告顯示,和一個開放性(傳染性)肺結核病人親密接觸的家人,大約有30%的機率會受到感染。王琮柏醫師呼籲,肺結核症狀千變萬化,民眾亦不需過度緊張,平日一定要多多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定期接受健康檢查,如果咳嗽有痰超過三週,應立即就醫接受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阿公染結核菌 未咳嗽卻侵蝕骨頭

阿公染結核菌 未咳嗽卻侵蝕骨頭#結核菌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一般人常聽到「肺結核」,普遍認為只有肺部會感染結核菌,會引發咳嗽,非常不好治療,然而這樣的印象並不全然正確。一名80歲陳姓阿公,結核菌竟侵襲其左肩鎖骨,造成左肩腫大如拳,肩峰鎖骨關節被侵蝕2.5公分,是少見的「肺外結核」,發生在該處更罕見。陳姓阿公表示,1年前開始覺得左側肩膀有點腫脹,但因為沒有很不舒服,也以為只是一般的脂肪瘤並不在意。後來左肩越來越腫還痠痛,就醫沒想到是結核菌感染,更沒想到骨頭被吃了都不知道。肩部腫大 照X光才知肩峰關節遭侵蝕彰化醫院骨科醫師洪宗賢說,病患就醫時左肩柔軟腫大如拳頭,一般考慮是良性囊腫或脂肪瘤,門診測試性抽吸呈現部分均勻暗黃液體,不像是化膿組織,並且有一大部分腫脹無法抽出,感覺並不單純。若是脂肪瘤切開後應是一坨脂肪,若是囊腫,也應抽取很順而腫脹消除。X光檢查發現鎖骨肩峰關節有被侵蝕的情形,若是細菌感染性侵蝕,也應化膿、紅腫、熱痛、發燒,但病患又沒有這些症狀。洪宗賢指出,安排病患進行手術切除,切開後發現滿布上百顆淡黃色米粒狀脂肪球組織,切除清創後將檢體送細菌培養、細胞學檢查及組織病理檢查,竟然發現是結核菌作祟,也由於結核菌特別頑固,目前正對患者進行至少半年以上的藥物治療。大部份肺外結核菌感染 不見得有明顯症狀洪宗賢醫師表示,若沒找出病因是結核菌感染,僅進行患部抽吸,可能會反覆腫脹,更甚者是結核菌向周邊侵犯,若進入淋巴或血液,恐有引發細菌性或瀰漫性肺炎之虞,慢性病患長者也恐將引發其他併發症。骨頭被吃,為什麼陳姓阿公並沒有很痛?洪宗賢表示,結核菌繁殖慢,蠶食骨頭,沒有造成化膿、膿瘍等急性疼痛,而且阿公的鎖骨穩定度還沒受到影響,活動力還好,才沒有大的疼痛感。洪宗賢強調,阿公並無肺結核病史,可能早已感染結核菌,免疫力下降後發病,而大部份肺外結核菌感染的病患不見得有明顯症狀,往往只是患部酸痛及倦怠,所以若是身體患部的腫脹經抽吸後又反覆發生,可能得懷疑是結核菌,千萬不要輕忽,而年長者、愛滋病患者、嬰幼兒等免疫力較低者更要小心。肺外結核比例少 偶於肝臟、肋膜、脊椎、淋巴、泌尿道等處發生台灣結核暨肺部疾病醫學會理事長暨彰化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黃伊文表示,結核菌是非常頑固的細菌,透過空氣傳染,經過肺部,大部分在肺部著床發病,會出現咳嗽2週以上、發燒甚至咳血等症狀,稱為肺結核,俗稱「肺癆」。若在身體其他地方發病稱為「肺外結核」,比率較少,約10%,偶於肝臟、肋膜、脊椎、淋巴、泌尿道等處發生,至於發生在肩峰鎖骨關節的位置非常罕見。黃伊文理事長提醒,全世界有1/4的人染有結核菌,但大部分人不會發病,因為被免疫系統壓住。依現在的醫學技術,結核病致死率不高,但老人家的結核病患者常因合併症而死亡。

肺癌患者 結核菌潛伏感染率達35%

肺癌患者 結核菌潛伏感染率達35%#結核菌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目前全球約有3分之1的人口受到結核菌感染,成為潛伏性結核感染者,一旦感染終其一生將有一成的發病率,但隨著族群不同,結核菌的抵抗能力也會有所不一,舉例來說像是肺癌患者結核菌潛伏感染率就高達35%,因此,為避免民眾感染結核病,預防性治療很重要。免疫力良好時 結核菌對身體毫無影響衛服部胸腔病院檢驗科蔣佳蓉醫師表示,所謂的潛伏性結核感染指的是,結核菌突破免疫防線,進入人體組織,通常細菌量少,所以,會與免疫能力拉鋸形成平衡,使得人體處於一種受結核菌感染的狀態,但對沒有影響也無傳染性。只是當身體狀況不佳時,包括HIV感染、糖尿病、身體老化,就可能會使免疫力下降,導致潛藏的結核菌活化,進而引發結核病。糖尿病、洗腎患者 發病率皆超過一成不同族群對於結核菌的抵抗能力也有所不同,依台灣現有資料顯示,肺癌病患的結核菌潛伏感染率為35%,糖尿病患為30%,洗腎病患為18%,長期使用呼吸器病患為17%等,通常受結核菌感染者,日後發生結核病的機會為1成,但往往因族群不同,會有不同的發病率,而上述族群的發病率,通常就超過1成以上。結核病高危險群 建議進行預防性治療至於該如何偵測潛伏性結核菌感染,蔣佳蓉醫師表示,過去傳統檢測大多採用皮膚測試,但因結核菌易受到卡介苗的干擾而造成假陽性,所以,容易被當作受到結核菌感染,而目前最新方式則是透過抽血,測出血液中的丙型干擾素,便能得知結果,只是此項目健保尚未給付屬於自費。不過,仍建議有結核菌感染的疑慮,或是結核病發病高危險群者,都需考慮進行結預防性治療,以免染上結核病。

結核菌吃骨頭! 害女子背痛超過半年

結核菌吃骨頭! 害女子背痛超過半年#結核菌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許多人都會有腰痠背痛的困擾,當心,可能是結核菌正在侵蝕你的骨頭!一名何女士背痛超過半年,均靠止痛藥舒緩,但最近不止嚴重背痛癱臥在床,而且還出現高燒現象。經診斷原來是「結核菌性脊椎炎」,腰部第2、3及4節脊椎骨已被結核菌侵蝕掏空,病患身體根本沒有坐起及站立的著力點。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骨科陳信彰醫師指出,結核菌感染者不容易治療且易生抗藥性,尤其是脊椎感染結核菌在治療上更需要耐心,結核菌性脊椎炎需以抗結核藥物投藥治療至少9個月。反覆發燒+背劇痛 是警訊陳信彰醫師表示,結核菌性脊椎炎與一般背痛患者不同在於:單純的背痛患者平躺或長時間休息後,疼痛會獲得緩解,但結核性脊椎炎卻是「劇痛」,甚至會痛到無法平躺休息,尤其晚上睡覺時更會感到不適難耐,而因結核性脊椎炎為細菌感染,因此多數時候也會伴隨發燒。骨結核診斷治療不易   儘早求診勿自行服藥骨結核診斷不易治療複雜,因為一般結核菌通常是在肺臟內形成感染,即是大家熟知的肺結核。何女士的個案屬肺外結核菌感染,可能是經由肺或其他途徑,再感染到脊椎,較少見,診斷與治療也相對不易。陳信彰醫師也呼籲民眾,若有高燒及背痛,應儘早求診,避免自行服藥增加治療困難度。他同時提醒,平時也應多洗手,且應常去戶外踏青享受陽光,除了增加身體免疫力,也能增加骨質密度,對抗骨質疏鬆。

陰道分泌物莫名增 竟因結核菌跑到下體

陰道分泌物莫名增 竟因結核菌跑到下體#結核菌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位70歲停經多年的吳女士,因下腹部不舒服且陰道有分泌物持續多月,至醫院求診,檢查結果為子宮內膜結核病。因此,患者立即接受抗結核藥物治療,當藥物治療後患者症狀明顯改善,陰道不再有分泌物,持續追蹤一年後沒有復發且痊癒。郭綜合醫院婦產科朱益志主任指出,結核病是由結核桿菌所引起的慢性傳染病,可分為肺內結核及肺外結核兩大類。肺外結核可發生在人體任何器官或組織,如淋巴結、腦膜、腎臟、骨骼皮膚、消化道及泌尿生殖道。停經後的婦女 異常出血、分泌物增是警訊朱益志醫師說,女性生殖道結核屬肺外結核,是由結核菌引起的慢性炎症,多發生於20~40歲間,約佔整體女性生殖道結核的75%,停經後的女性罹患生殖道結核則少見。生殖道結核發生的位置主要在輸卵管約佔85~90%,其次為子宮內膜、卵巢、子宮頸、陰道及外陰結核。朱益志醫師也表示,女性生殖道結核臨床上不易診斷,對有高危險因子的患者,即曾有肺結核病史、接觸過肺結核患者或曾至流行性區域旅遊者,均應小心評估。此外也提醒,女性生殖道結核病不常見,尤其是停經後的婦女,臨床上剛開始多無症狀,隨後才會有子宮異常出血、分泌物增多等現象,因此停經後的婦女若有陰道分泌物增多或不正常出血,應立即就醫,接受詳細的檢查,以獲得最適當的治療。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