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治療

憂鬱、恐慌怎麼辦?藥物治療可幫忙

憂鬱、恐慌怎麼辦?藥物治療可幫忙#藥物治療

「重度憂鬱症合併恐慌症」是一種較為少見的身心疾病,患者除了憂鬱的症狀,也同時合併恐慌的症狀,像是突然間有嚴重的胸悶、心跳快、頭暈等症狀,但是身體檢查又找不出病因。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腦影像研究中心為了暸解藥物對這類病患的治療效果,特別經過一整年的時間,在重度憂鬱症合併恐慌症患者中,篩選出未曾使用藥物治療的患者。賴建翰醫師說,這類患者很少,願意配合治療和追蹤的更少,最後只有十五位符合條件並完成治療。研究發現,這些患者接受抗憂鬱劑(血清素及正腎上腺素回收抑制劑)治療6週後,症狀明顯緩解,像是某位中年女性患者,治療前有嚴重的憂鬱情緒、自殺意念、吃不下、過度的罪惡感、無法集中精神、突然間嚴重的胸悶、心跳快等症狀。在經過6週的治療後心情明顯的改善,自殺意念消失,胃口也變得比較好,胸悶、心跳快等症狀也變少了,並且不會一天到晚責怪自己。  賴建翰醫師表示,結果顯示,抗憂鬱劑可以緩解患者的不適症狀,並且產生增強認知功能及抑制負面情緒的效果,可以防止憂鬱症患者腦部持續退化或異常,目前這個成果也已發表於國外的期刊,所以憂鬱症患者不要害怕進醫院或診所,當狀況不好或失控時,藥物治療可以提供一些幫忙。

氣喘發作恐致死 什麼過敏原排第一?

氣喘發作恐致死 什麼過敏原排第一?#藥物治療

因氣喘急性惡化,導致猝死身亡的案例時有所聞,讓氣喘病患和家人膽顫心驚,而「過敏性氣喘」更是春冬之交期間,最常發作的過敏性疾病;一旦氣喘發作,患者會有瀕臨死亡的感覺,假若處理不當或搶救不及,往往危及生命。事實上,過敏性氣喘患者本身大部份都有氣喘的過去病史,有些人突然暴露在冷空氣中,或過度興奮及劇烈運動後,或大量吸菸、酗酒、或食用某些甲殼類海鮮時,會突然引發氣喘並急遽惡化。阮綜合醫院胸腔內科楊宗憲醫師說,另外對過敏性氣喘患者來說,環境中更充斥可能的殺手。例如,接觸空氣中特定的過敏原,如花粉、工業粉塵、獸毛、細菌、黴菌,甚至普通灰塵,支氣管都可能突然痙孿而變狹窄,進一步導致呼吸困難。整體而言,氣喘過敏原以家塵排名第一。尤其是家塵中的塵蟎,其次是黴菌和蟑螂的分泌物。除吸入過敏原會引發氣喘,其他如感染和環境因素也會加強氣喘發作。楊宗憲醫師表示,氣喘發作的症狀為咳嗽、呼吸困難合併喘鳴音。最常發生於清晨或夜間,也有一部分病患以持續性慢性咳嗽來表現。有些病患在發作前,常會感覺鼻癢、噴嚏、流清鼻水、喉癢、咳嗽、胸悶,甚至會有窒息感、煩躁、呼吸困難,尤其在呼氣時更為明顯,並伴隨明顯的哮鳴聲,以及咳出大量泡沫樣痰液。治療氣喘主要靠藥物治療、減敏療法和環境控制。

睡眠障礙有哪些?一般人睡多久才夠?

睡眠障礙有哪些?一般人睡多久才夠?#藥物治療

睡眠和吃飯一樣都是人的基本生理需求,如果人餓了就會吃東西,那為什麼累了會有睡不著的狀況呢?因為影響睡眠的因素實在太多了,包括:個別差異(個性、文化背景、生活習慣)、年齡(老年人交感神經活動增強容易失眠,生理所需睡眠時間減少)、生活事件(如:考試、升遷)、環境因素(如:旅行時差、工作輪班)等。(圖:睡眠障礙讓人頭疼)行政院衛生署台南醫院耳鼻喉科林政佑醫師表示,睡眠就像吃飯一樣,吃太多或太少對身體不好;睡的太多或太少對身體都有不良影響。正常「睡眠需求」有很大的個別差異,少則四~五小時,多則將近十小時,但大多數成人所需的睡眠時間約為六~八小時,國小兒童所需的睡眠時間則約為八~十小時。只要以能「提供白天工作精神所需」即算足夠。常見的睡眠障礙●失眠:睡得太少或睡醒後覺得沒睡夠、難以入睡、半夜覺醒或是睡眠品質不好。●嗜睡:睡得太多,整個睡眠時間已經足夠,但是該清醒時還在打盹。●睡眠關聯呼吸疾患:由於睡眠中的呼吸困難引起大腦的微覺醒,而造成的睡眠片斷,使得無法得到完整且良好的生理及精神的休憩。●類睡症:睡眠時或前後出現異常的行為,例如:夢遊、惡夢驚醒(夢魘)、夜尿、夜驚等。●睡眠關聯運動疾患:睡眠中陣發週期性的肢體動作所造成的覺醒而影響睡眠品質,例如不寧腿、磨牙。如果您有以下狀況:(1)連續睡眠障礙時間長達一個月以上(2)睡眠障礙的程度足以造成主觀的疲累、焦慮或客觀的工作效率下降、角色功能損傷。尤其已經明顯影響你的日常生活及功能時,林政佑醫師建議應尋求醫師的專業協助,醫師會評估您的睡眠狀況、相關症狀、生活影響的嚴重度,給予適當的建議。目前也有許多的大型醫院具備完善的睡眠中心,經過一晚的睡眠檢查更能提供醫師治療時的依據。

雄性禿早發現早治療 改善少年老態

雄性禿早發現早治療 改善少年老態#藥物治療

頂上無毛是許多男人心中的痛,景氣、環境壓力因素加速了男性們頂上毛髮脫落的速度,植髮專家張宗哲表示,台灣男性對於禿頭問題大多「苦在心裡口難開」特別是二十多歲就有雄性禿症狀的男性,因害羞不好意思求助,表面上裝做不在乎而私下尋求各類治療偏方,卻也因此錯失了黃金治療期。張宗哲說,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名雄性禿症狀達四級的民眾,諮詢時才知道,這名外貌看似三十多歲男性年紀卻僅僅只有二十五歲,近一步了解後發現,這名男子家中有雄性禿的病史,但卻因爸爸和爺爺都只有輕微禿頭而忽略了外祖父的嚴重禿頭,才讓他有「再怎麼嚴重也不過跟爸爸爺爺一樣吧!」這樣錯誤的觀念,這種明知道自己可能有雄性禿卻遲遲不就醫的後果,就是讓雄性禿嚴重惡化,導致外貌與其實際年齡有著相當大的落差。雄性禿大多出現於遺傳性禿頭的家族,其實許多男性朋友早期發現落髮,卻未尋求正確治療,讓情況逐漸嚴重惡化,該名男子就是這樣的情況。張宗哲進一步解釋,其實植髮並不限定於嚴重禿頭才能植髮,對於已影響到外貌的初期落髮若判斷為非暫時性落髮,可進行局部植髮再配合藥物治療,落髮狀況即可獲得控制並有效改善禿頭困擾。反之,若落髮很嚴重已影響到後枕部毛髮健康,即使植髮效果也會受到影響。其實初期落髮為雄性禿一期甚至二期情況常不被重視,甚至認為會自然痊癒而忽略治療,才會衍生出植髮的族群多為嚴重禿頭。但其實正確觀念,應於發現異常掉髮情況時及時就醫治療,若為暫時性禿頭,調節自我生活作息並紓解壓力後,約一年內應可恢復。但若判斷為雄性禿,可藉藥物及手術改善,切勿氣餒抱持「反正試試看也沒差」的駝鳥心態,使用不當的治療偏方,不僅錯失早期黃金治療期,也會讓往後的日子更抬不起頭。

十大癌症死因之首!肺癌治療有哪些?

十大癌症死因之首!肺癌治療有哪些?#藥物治療

肺癌是台灣十大癌症死因之首,非小細胞肺癌占85%~87%的肺癌病例,非小細胞肺癌主要包括腺癌、鱗狀上細胞、與大細胞癌。非小細胞肺癌依期別分三大類:1.早期(第一期、第二期)、2.局部擴散期(第三期)、3.轉移期(第四期)。(圖為個案報告:病人對「艾瑞莎」有效)成大醫院內科科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蘇文彬說,肺癌的治療方式有手術治療、放射治療與藥物治療3種。一般而言,非小細胞肺癌第1期的治療以手術為主,第2期則以手術加上術後化療;第3期分2種情況,如果沒有肋膜積水,放射治療與化學治療並重,如果有肋膜積水,在治療上與第4期相同,以藥物治療為主。蘇文彬醫師指出,目前治療肺癌的藥物依給予方式,分為口服與靜脈注射2大類。若依藥物的特性,則可分為傳統化療藥物及標靶治療藥物2大類。近年來,透過基因醫學研究及標靶藥物的開發,更讓肺癌治療進入量身訂製的新時代,有了較重大的進展。蘇文彬醫師指出,所有非小細胞肺癌病患,尤其是肺線癌,應該接受腫瘤上皮細胞生長因素接受體(EGFR)分析,如果有其對「艾瑞莎」或「得舒緩」較有效的突變處,則第一線即可以使用「艾瑞莎」或「得舒緩」,可以延緩病患惡化時間。但是目前「先用標靶藥物」或「先用化療藥物」,兩者對病患整體存活時間沒明顯差異。倘若,若腫瘤的上皮細胞生長因素接受體(EGFR)分析,並無突變之處,則病人應接受化學治療,可得到較佳的效果。

女個性陰晴不定讓男友抓狂 原來是「經前不悅症」搞鬼

女個性陰晴不定讓男友抓狂 原來是「經前不悅症」搞鬼#藥物治療

佩佩剛過三十歲生日,平常個性隨和開朗,是個大而化之的女生,這次卻哭哭啼啼的到門診,說男朋友嫌她個性陰晴不定,決定放掉多年的感情,跟她分手。才發現佩佩的壞脾氣有周期性。生理期來臨前心情特別暴躁,焦慮、不耐煩,很想生氣、蠻不講理,令人難以忍受;經期過後,又恢復成小女人。經醫師診斷為「經前不悅症」,在服用藥物後已獲得改善,笑瞇瞇的說兩人又回到剛認識時的好感情。苗栗大千綜合醫院南勢精神分院精神科王瑋璨醫師指出,約有超過五成以上女性曾經出現「經前症候群」,程度較輕微若未影響到生活,許多女性則視為理所當然;但不是每個女性都可以這麼幸運,約有6%的女性,經前不適的現象已嚴重影響到生活;上班時,精神不濟,注意力不集中,冷著一張臉,擺明「生人勿近」,不愛與人交談,其日常生活、人際關係、工作效率都受到影響,稱為「經前不悅症」。經前症候群在治療的方面,可分為:非藥物治療:對較輕微之經前症候群,下列的方法能改善:(1)生理期期間規律的生活。(2)減少鹽分、咖啡之使用,避免抽菸或喝酒。(3)規律的運動。(4)放鬆訓練。(5)補充維他命E或鈣片。藥物治療:若上述方法無法改善,或出現嚴重症狀,可使用藥物協助,如抗憂鬱劑、抗焦慮劑、利尿劑或荷爾蒙補充。經前不悅症對心理層面影響較大,可藉由每日的症狀紀錄,預測身心變化而重新安排生活,以減少生理期影響。

校園爆發肺結核 藥物治療消除傳染、發病疑慮

校園爆發肺結核 藥物治療消除傳染、發病疑慮#藥物治療

世新大學爆發肺結核群聚引發各界關注,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表示,結核病人經醫師診療規則服藥兩週或痰檢驗呈陰性後,即不會傳染給別人。接觸者若被醫師診斷為潛伏結核感染者,也無須驚慌,因潛伏結核感染者沒有傳染力,只要依醫師評估進行潛伏感染治療(預防性投藥),即可有效減少日後發病的機會。疾管局表示,結核病接觸者遭到感染,終其一生約有5%至10%的發病機率,會發病造成肺內或肺外結核,其中又以感染後第一年的發病危險性最大,但疾管局強調,民眾不必過度恐慌,只要在未發病前,給予潛伏感染治療,就可有效減少9成發病機會。依據疾病管制局統計,近兩年經醫師評估後完整接受潛伏感染治療者,目前無人發病。一旦發現結核病個案,疾管局指出,除儘速讓個案接受治療外,衛生單位也會針對與指標個案共同住在一起的人,或者與指標個案於可傳染期內,一天接觸達8小時或累積達到40小時的接觸者,啟動追蹤防治作為,調查可能的感染源,並找出可能受感染的潛伏結核感染者。疾管局表示,接觸者追蹤流程規定應於一個月內完成第一波的胸部X光檢查,以找到可能的傳染來源,即時阻斷傳染鏈。若第一波的接觸者檢查有發現到個案時,就會依序再進行較大範圍的接觸者追蹤。初次檢查結果正常,疾管局則建議在第12個月要再進行胸部X光檢查,以早期發現早期就醫。接觸者追蹤流程如經結核病專家諮詢委員會議評估,有必要調整時,則依會議決議辦理接觸者追蹤檢查。同時依據傳染病防治法規定,政府機關、醫事機構、醫事人員及其他因業務知悉傳染病或疑似傳染病人的姓名、病例及病史等有關資料者,不得洩露,另外政府機關、民間團體、事業或個人不得拒絕傳染病人就學、工作、安養、居住或與其他不公平待遇,所以衛生單位及學校在進行接觸者檢查時也會保障結核病人的相關權利。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於2009年有900萬新發生結核病人,多重抗藥性結核病病人達25萬,死亡於結核病者高達130餘萬。我國自實施結核病十年減半國家型計畫後,結核病的個案數由實施前(2005年)1萬6千多人的新發病人,到實施後2010年1萬3千人,發生率下降了21.1%。2010年通報個案中,五成以上為65歲以上的個案,15至24歲的年齡層計通報632案。疾管局指出,我國近兩年每年均有6起左右的校園結核病聚集事件。調查顯示長時間在人口密集的室內,如果通風量或者換氣次數不足,就很容易引發較大規模的聚集傳染,故建議各校檢視各種教室通風狀況。

過動症併發症難收拾 醫師籲:及早就醫

過動症併發症難收拾 醫師籲:及早就醫#藥物治療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許多家長、老師寧願選擇忍耐或是嚴厲教導以對,但精神科醫師林正修卻認為拖不得,最近他在輔導青少年受刑人的經驗中發現,許多青少年小時候可能就罹患過動症,卻沒有接受治療輔導。過動症不處理,未來極有可能演變成品行問題或犯罪等併發症,不可不從小預防。林正修醫師表示,許多小朋友剛上一年級因為明顯無法適應而被帶來就醫,但是仍有許多家長選擇「再看看」,而這一看就有可能拖過治療的黃金時間。等他們開始經歷叛逆期,或更複雜的併發症出現時,包括自信心、成就感低落、人際關係受損、焦慮憂鬱、品行不良、對立反抗,甚至犯罪,就更難收拾。到底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怎麼跟沒耐性、調皮搗蛋分別?林醫師說明,家長可以留意以下四點:1. 確認孩子在不同場合,如家中、學校、安親班是否一樣有狀況、2. 資質與學習成就是否差距很大、3. 沒興趣的事無法專注、4. 處罰效果不大,很快又再犯。符合上述,家長應合理懷疑並帶來兒童精神科或兒童心智科就醫,接受專業的評估。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