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

登革熱境外移入多 前往東南亞須注意

登革熱境外移入多 前往東南亞須注意#東南亞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正值豪大雨及颱風時期,易有社區病媒孳生源,相對也提高本土登革熱疫情流行之風險。臺北市政府衛生局101年統計至8月23日止已有30例境外移入登革熱病例,較100年同期有18例明顯上升;另外臺南市及高雄市本土性登革熱確診個案亦持續增加中,為嚴防本土登革熱發生,衛生局呼籲民眾每週執行「巡、倒、清、刷」動手清除積水容器等孳生源,讓病媒蚊無法產卵繁殖,比靠噴藥滅蚊更有效。依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統計資料今年截至8月23日止,全國累計有141例境外移入登革熱個案及110例本土性個案;臺北市30例皆為境外移入,感染者中60%是前往東南亞旅遊而遭感染,衛生局、環保局及區公所皆已於第一時間完成孳生源清除及化學噴消滅蚊防治工作。台北市衛生局提醒民眾如前往登革熱流行地區,務必做好自我防蚊準備,如穿著長袖淡色衣褲,皮膚裸露處可塗噴防蚊液等;返國後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如有出現發燒、四肢痠痛、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骨骼關節痛及皮膚紅疹等症狀時,應立即就醫並主動告知旅遊史,以利早期診斷與治療,或前往12區健康服務中心接受免費抽血檢驗。

東南亞四季皆有登革熱 旅遊須當心

東南亞四季皆有登革熱 旅遊須當心#東南亞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天氣逐漸回暖變熱,又到了蚊蟲孳生,因為登革熱是全球性的傳染性疾病,且主要集中在熱帶及亞熱帶有埃及斑蚊、白線斑蚊分佈的地區,尤其是在台灣鄰近的東南亞國家 (泰國、越南、柬埔寨、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和菲律賓),每年皆有數萬人感染,而且四季都在流行。所以如果民眾在東南亞地區旅遊回來發燒,務必要就醫,不可只當感冒而延誤治療時機。 登革熱是由蚊子(埃及斑蚊或白線斑蚊)傳播的急性病毒性疾病,而以高熱、頭部、肌肉、骨頭、關節的奇痛,後眼窩痛以及皮疹為主要症狀。然而並非所有感染病患都會呈現上述標準症狀,如果只有發燒且在其他醫療院所就醫找不出感染源,而且家中近日曾因鄰居有登革熱個案接受衛生局消毒,就可至門診就醫診治,來確定是否罹患登革熱(需抽血送至疾管局檢驗)。阮綜合感染科謝効烝醫師解釋,目前登革熱的治療照護,並無任何抗病毒藥物可供使用,以症狀治療為主。但病情嚴重者會出現中度至重度之血小板下降、凝血異常、血漿滲漏、休克等症狀,此時應懷疑登革出血熱/登革休克症候群之可能性,並立即採取適當治療,死亡率可達10~50%,因此民眾就醫時,需依醫師建議是否住院觀察。預防保健以宣導民眾作好孳生源清除工作,以及避免被病媒蚊叮咬為主,目前沒有任何疫苗開發。登革熱流行期多為8~12月,民眾盡量清理家中孳生源,避免蚊蟲叮咬。出現發燒症狀時,宜盡速就醫,並配合衛生單位進行疫情調查及消毒。

暑假出國當心!東南亞盛行腸道傳染病

暑假出國當心!東南亞盛行腸道傳染病#東南亞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喜歡旅遊的小鈴剛從東南亞回國,但回國後不斷跟家人說想吐、一直拉肚子,後來還因發燒送進醫院,經過醫院診斷之後才發現原來小鈴是得到桿菌性痢疾,可能是在東南亞地區喝了有問題的飲食所導致,最後經過衛生單位針對同團名單逐一完成健康狀況追蹤,進行衛教等防治措施,目前正值暑期旅遊旺季,呼籲民眾前往傳染病盛行區旅遊務必當心。桿菌性痢疾常見於東南亞國家,此外中國大陸、澳門等地區亦偶有境外移入個案。桿菌性痢疾潛伏期為12-96小時(通常1-3天)症狀包括程度不等的腹瀉、發燒、噁心、嘔吐、痙攣及裡急後重(有便意卻拉不出來)、嚴重者可能出現血便、黏液便等,少部分人感染後並無症狀,主要傳染途徑為不潔飲食或飲水而導致感染。基隆市衛生局安樂區主任王瑛蘭呼籲民眾,喜歡旅遊的民眾若到東南亞熱帶、亞熱帶地區為腸道傳染病盛行區,國人至當地旅遊或工作時,切勿生食生飲,不要購買路邊衛生不良的食品,用餐前務必洗手,注重飲食及個人衛生。此外旅客於行程中或返國入境時,如出現不適症狀,都應主動聯絡機場檢疫人員,並儘速就醫,就醫時應確實告知醫師其相關旅遊史,以利確診。

東南亞國家登革熱疫情 高於去年同期

東南亞國家登革熱疫情 高於去年同期#東南亞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依據國際監測資料顯示,東南亞數國,包含柬埔寨、菲律賓、越南、泰國、馬來西亞、寮國等,登革熱疫情皆高於往年,為我國歷年登革熱境外移入病例主要國家,並可能造成本土傳播,疾病管制局呼籲近期欲前往東南亞地區等國的旅客及商務人士,應採取防蚊措施,避免感染登革熱。柬埔寨今年截至第26週共48例死亡,病例數於近2週急速增加,大雨恐造成病例數持續發生。寮國今年截至6月30日共通報1,638例登革熱,3例死亡,與歷史基準值相近,馬來西亞今年第27週通報364例登革熱,今年累計12,158例,25例死亡;越南今年截至5月31日共通報18,052例登革熱,9例死亡;泰國今年截至第28週共累計報告23,214例登革熱,27例死亡。疾管局提醒民眾,前往登革熱流行地區探親、旅遊或工作時,務必做好防蚊措施,包括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懸掛蚊帳就寢、身體裸露部位塗抹衛生署核可防蚊劑,以減少病媒蚊叮咬而感染蟲媒傳染病的機會。自登革熱流行地區返國,於入境時或入境前14日內有發燒、頭痛、骨頭肌肉酸痛等登革熱疑似症狀者,應主動填報「傳染病防制調查表」;回國後如有發燒、頭痛、出疹、肌肉或關節痠痛等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以利其正確診斷治療及通報衛生單位採行適當之防疫措施,阻斷境外移入個案引發本土流行之機會。計劃出國的民眾可至疾管局網站的「國際旅遊資訊」專區取得國際最新疫情與旅遊傳染病資訊,下載「帶著口袋醫師去旅行」、「健康走天涯」等衛教宣導手冊,或撥打國內免付費之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如話機無法撥打簡碼電話號碼,請改撥0800-001922防疫專線。

慎防腸病毒!出國旅遊也別忘個人衛生

慎防腸病毒!出國旅遊也別忘個人衛生#東南亞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依據疾病管制局監測資料顯示,雖然腸病毒疫情持續下降中,但仍處於流行期,且重症個案持續出現,疾管局提醒,正逢暑假期間,別忘多注意個人衛生,慎防腸病毒,尤其鄰近的中國大陸及東南亞國家目前處於流行高峰,死亡案例頻傳,疾管局呼籲,在暑假期間探訪親友、參加各類活動及前往上述國家旅遊時,不論大人或小孩都應持續落實正確勤洗手,注意個人衛生,以降低感染的機會。 疾管局今天公布,新增6例腸病毒71型重症個案,其中2例為居住於北部的11個月、1歲7個月男童,1例為居住於中部11個月男童,另3例為居住於南部的6個月及3歲10個月男童及1歲女童,其中5例個案皆已康復出院,中部11個月男童仍住院治療中,依據疫調結果,本年截至7/16止,累計共有102例重症個案,其中99例為腸病毒71型感染所致,並造成1例死亡。疾管局再次提醒民眾,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在家庭、教托育機構及人口密集場所最容易傳播,家長應避免攜帶嬰幼兒至人潮擁擠之公共場所,並避免嬰幼兒與家中腸病毒病人接觸,尤其學齡前嬰幼兒為重症的高危險群,且重症病程發展快速,只有短短數小時之黃金治療時間,若家中嬰幼兒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設法與其他幼兒隔離,減少接觸,以降低交叉感染的機會,並注意觀察是否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一旦出現上述任一病徵,請務必立即送至大醫院接受適當治療,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

暑假是颱風旺季 如何健康又安全玩?

暑假是颱風旺季 如何健康又安全玩?#東南亞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又到了暑假時刻,家長們正煩惱該如何幫小朋友們規畫暑假生活,但想出國又怕颱風,尤其暑假期間正好是颱風的旺盛月份,若遇到颱風天來攪局,也非常掃興!如何玩得健康又安全?其實東南亞第一直都是國人旅遊的平價首選,位在東南亞,馬來西亞沙巴有一處地方有風下之鄉的號稱,這個地方地處颱風圈的範圍圈外、四季皆夏,加上無汙染的海洋公園,對小朋友環境保育素養、或提升全國人民對於生態環境保護都具有其重要性。距離台灣只需要3個半小時的馬來西亞沙巴,面積達74,500平方公里是馬來西亞第二大洲,位於沙巴境內,國內航空公司更特別規劃包機台北直飛沙巴,像是中華航空在6/28~7/30間就提供直航班機,沙巴由五個島嶼加雅島 (Island Gaya)、曼奴干島 (Island Manukan)、馬穆迪島 (Island Mamutik)、蘇洛島(Island Sulug) 和沙比島(Island Sapi)所組成的東姑阿都拉曼海洋公園,是網友推薦第一次前往沙巴的必去景點。含括五個島嶼,各個島嶼具有不同的特色,且馬來西亞觀光局也表示,東姑阿都拉曼海洋公園可以讓民眾從水岸玩到水底、也能享受到豐富的海底生態等,詳細資料也可到馬來西亞觀光局網站查詢。

旅遊注意 東南亞進入登革熱高峰季節

旅遊注意 東南亞進入登革熱高峰季節#東南亞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夏日到,台灣民眾偏好到東南亞地區度假,享受夏日的沙灘、陽光、湛藍的海水,不過衛生局提醒,東南亞地區目前逐漸進入登革熱疫情高峰季節,計畫前往該地區的民眾,應確實做好相關防蚊措施,避免蚊蟲叮咬,防範感染登革熱。根據衛生署疾管局表示,登革熱傳播媒介是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臺灣地區每年的七月份至十月份為流行期,故在夏天雨季期國人更應該提高警覺,典型登革熱症狀有發燒 (38度以上) 、發燒三~四天,身上出現紅疹、全身發癢、激烈頭痛,後眼窩痛,骨骼關節或肌肉痛等。基隆市信義區衛生所張賢助主任指出,境外移入病例可能導致國內疫情,對社區防疫造成極大的威脅,呼籲民眾前往登革熱流行地區時,應做好防蚊措施(如穿著長袖衣褲、懸掛蚊帳就寢、於皮膚裸露處塗抹防蚊液、進行周遭環境病媒蚊孳生源清除等),減少遭受病媒蚊叮咬而感染登革熱或其他蟲媒傳染病的機會。返國後14日內若有發燒、頭痛、骨頭肌肉酸痛等疑似登革熱症狀者,請立即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以便正確診斷治療及通報衛生單位採行適當之防疫措施,阻斷境外移入個案引發本土流行之機會。

員工旅遊敗興而歸 6名團員染登革熱

員工旅遊敗興而歸 6名團員染登革熱#東南亞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疾管局今日發布一起登革熱境外移入群聚事件,經調查為北部某公司員工組成之旅行團,3月19至24日前往印尼峇里島觀光,該團21名團員中,有2位團員分別於3月27日、28日因出現發燒、骨頭痠痛等不適症狀就醫,後續經醫院通報並檢驗確診第二型登革熱。(圖片取自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衛生單位針對該團全部團員進行衛教宣導並執行健康監視,陸續有6位團員出現疑似症狀,經檢驗後再確診4位感染登革熱。此外,另有一德國籍旅客於3月26日入境臺灣,經疫調其於3月25日發病,研判可能於印尼峇里島感染第二型登革熱。根據該局資料顯示,今(101)年截至4月2日止,共有41例登革熱境外移入個案,約為去年同時期境外移入病例數的2倍(41/21),今年境外移入以印尼20例最多,其次為菲律賓8例,越南7例,泰國及馬來西亞各3例。該局表示,東南亞為登革熱流行地區,前往登革熱流行地區探親、旅遊或工作時,務必做好防蚊措施,包括穿著淺色長袖衣褲、身體裸露部位塗抹衛生署核可防蚊劑。回國後如有發燒、頭痛、出疹、肌肉或關節痠痛等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資訊;另請醫師應於病患就醫時,提高警覺,若發現登革熱疑似個案,應立即通報,以利衛生機關及時採取防治措施,以避免疫情擴大。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