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

屈公病出現第二起群聚感染 感染地皆為印尼

屈公病出現第二起群聚感染 感染地皆為印尼#東南亞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屈公病出現群聚感染!今年東南亞多國屈公病、登革熱疫情嚴峻,日前發生國人赴印尼參加宗教活動,同行4人全數感染屈公病的群聚事件,因此疾管署提醒民眾,若赴東南亞、南亞等蟲媒傳染病盛行地區,務必採取妥善的防蚊措施,確保個人健康。屈公病皆為境外移入 感染國家印尼為首今年已發生2起群聚感染事件,分別為前往印尼山口洋市探親及至印尼雅加達參與宗教活動,同行者全數感染屈公病;根據疫情資料顯示,今年截至9月29日止,本國及外國籍屈公病病例已累計22例,創歷年新高,且均為境外移入。其中本國籍者計11人(占50%),為近5年同期平均值的5.5倍,2008-2013年境外移入屈公病,本國籍累計達25人,病例感染國家以印尼居首(12人,48%),菲律賓次之(6人,24%)。屈公病和登革熱 都是由蚊子叮咬而傳播屈公病是透過蚊子叮咬而傳播,目前無疫苗或藥物可預防,提醒民眾前往東南亞、南亞等地區,身體裸露部位需塗抹防蚊藥品,長時間在戶外活動時,應穿著長袖衣褲避免蚊蟲叮咬。返國前若出現發燒、頭痛、肌肉關節痠痛等疑似症狀,應主動在返國時諮詢、通報疾管署的機場檢疫人員,以便獲得即時處置及照護;返國後14日內,應密切留意自身健康情況,如有上述症狀,建議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

登革熱流行季 國內外陸續現疫情

登革熱流行季 國內外陸續現疫情#東南亞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登革熱流行,截至昨(19)日止,全台已出現64例本土案例,其中以屏東疫情最為慘重,而今年境外移入的確定病例也有160例,登革熱病例數是10年來的新高,感染來源主要為東南亞地區。不容忽視!本土登革熱64例 境外移入160例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公布登革熱最新疫情,截至昨日止,今年一共出現64起登革熱本土病例,案例廣布於屏東縣五鄉鎮市(屏東市5例、春日鄉36例、新園鄉11例、新埤鄉1例、潮州鎮10例)一共63例,且每個案例中的病毒株皆不相同,顯示出感染來源不同,疫情相當難掌握,另有一例出現在高雄市;除此之外,境外移入感染登革熱病例也破10年來同期的新高,共有160例,感染源主要來自東南亞的印尼(58例)、泰國(39例)、菲律賓(17例)等登革熱不只國內、國外都持續出現病例,民眾需特別謹慎小心,加上近期颱風不斷,所挾帶的豪大雨,恐讓積水情形嚴重更不容易防範疫情,使得登革熱的風險大增,疾管署呼籲民眾務必清除戶內、外積水容器,降低病媒蚊密度;至於東南亞登革熱疫情嚴峻,民眾若有前往的需要,務必做好防蚊措施,如可穿著淺色長袖衣褲、身體裸露部位塗抹防蚊液等,減少感染風險。降低感染風險 減少病媒蚊孳生 做好防蚊措施登革熱病毒是透過病媒蚊傳播,不會經由人傳染人,因此民眾應該時常檢視居家內外環境,確實清除戶內外病媒蚊孳生源、並回收處理不需要的容器,降低病媒蚊密度,才能有效減少登革病毒傳播的風險;而前往東南亞旅遊、經商、探親等民眾,除了做好防蚊措施外,若出現疑似登革熱症狀時,也請盡速就醫,並主動告知相關旅遊史,以利診斷和通報。發病症狀依個人體質不同而有異,典型的登革熱症狀會有突發性的高燒(體溫>38度)、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或出疹等疑似感冒的症狀,通常會被忽略,因此若民眾身體稍有不適,還是盡速前往就醫,由醫師確診較為安心。

旅客當心!東南亞痢疾疫情流行

旅客當心!東南亞痢疾疫情流行#東南亞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近期傳出旅客前往柬埔寨旅遊確診感染桿菌性痢疾的病例,目前累計7人感染,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提醒前往東南亞南亞等衛生條件不佳地區的民眾,應特別注意飲食和衛生,避免食用生、冷食物、只能飲用經煮沸過或包裝完整的水和飲料,才能確保健康。境外移入痢疾16例 旅外注意飲食、衛生疾病管理署監測資料顯示,7月共發生5起從柬埔寨境外移入旅客感染桿菌性痢疾事件,其中3起為旅行團、2起為自由行,目前累計7人罹病,初步疫情調查分析,發現3起團體旅遊並未前往相同的旅館及餐廳,且透過實驗室的菌株比對結果顯示,柬埔寨當地有多種菌株流行。截至昨(6)日為止,今年台灣共有27例感染桿菌性痢疾,其中16例為境外移入,主要來自柬埔寨(9例)、印尼(2例)、印度(2例)、泰國(1例)、菲律賓(1例)、中國大陸(1例),因此疾病管制署呼籲民眾若前往東南亞和南亞等地,要特別注意飲食和手部衛生,避免病從口入,切勿食用生冷食物和來歷不明的水質和飲料,飲用水最好經過煮沸或包裝完整的瓶裝水。痢疾肇因 水和食物汙染導致桿菌性痢疾主要是透過食用受汙染的食物和水所傳染,食物和水源可能是直接受到患者的糞便汙染、蒼蠅沾染、或是交叉使用砧板所造成,痢疾的潛伏期通常為1-3天,有時長達一週,感染後常出現的症狀為腹瀉、發燒、噁心、嘔吐或痙攣等,因此飲食衛生相當重要,出外旅遊盡量吃熟、熱食,避免食用包裝不明或不完整的飲料、冰品和水,且勤洗手、做好個人衛生以確保健康。若民眾在國外臨時身體不適,應立即告知導遊並盡速就醫,且在入境時主動告知檢疫人員,而若是在返國後才出現身體不適,也應該在就醫時主動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以利衛生單位追蹤及檢驗疫情。

預防桿菌性痢疾 東南亞旅遊多注意

預防桿菌性痢疾 東南亞旅遊多注意#東南亞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小鈴剛從東南亞回國,回國後不斷跟家人說想吐、一直拉肚子,接著就發燒送醫院,經過醫院診斷才發現原來得到桿菌性痢疾,最後經過衛生單位針對同團名單逐一完成健康狀況追蹤,進行衛教等防治措施。桿菌性痢疾常見於東南亞國家,此外中國大陸、澳門等地區亦偶有境外移入個案。桿菌性痢疾潛伏期為12-96小時(通常1-3天)症狀包括程度不等的腹瀉、發燒、噁心、嘔吐、痙攣及裡急後重(有便意卻拉不出來)、嚴重者可能出現血便、黏液便等,少部分人感染後並無症狀,主要傳染途徑為不潔飲食或飲水而導致感染。基隆市安樂區李炯宗主任呼籲,喜歡旅遊的民眾若到東南亞熱帶、亞熱帶地區為腸道傳染病盛行區,國人至當地旅遊或工作時,切勿生食生飲,不要購買路邊衛生不良的食品,用餐前務必洗手,注重飲食及個人衛生。此外旅客於行程中或返國入境時,如出現不適症狀,都應主動聯絡機場檢疫人員,並儘速就醫,就醫時應確實告知醫師其相關旅遊史,以利確診。

東南亞登革熱疫情燒 前往旅遊多注意

東南亞登革熱疫情燒 前往旅遊多注意#東南亞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依疾管局國際疫情監測資料,東南亞國家今年登革熱疫情高於往年,其中泰國、新加坡疫情為近幾年來最嚴重。泰國目前累計通報67,889例;新加坡累計通報12,382例登革熱,約為去年同期的6倍。國內目前共有107例登革熱境外移入病例亦創十年同時期最高。東南亞為國人旅遊熱門地點,且為我國歷年登革熱境外移入病例主要國家,疾病管制局將東南亞納入旅遊疫情建議為第一級:注意(Watch)範圍,提醒國人前往東南亞登革熱流行地區應採取相關防蚊措施,以免感染。彰化縣衛生局呼籲,計畫前往東南亞等登革熱流行地區探親、旅遊或工作的民眾,務必做好防蚊措施,包括穿著淺色長袖衣褲、身體裸露部位塗抹衛生署核可防蚊劑。此外,多數感染登革病毒個案雖無症狀,但仍可能藉由病媒蚊叮咬而傳染給他人,提醒返國民眾仍應落實居家戶內外病媒蚊孳生源清除,除可避免登革病毒於社區傳播外,亦可保護同住親人及朋友們的健康。

東南亞登革熱疫情升溫 旅遊旺季多注意

東南亞登革熱疫情升溫 旅遊旺季多注意#東南亞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即將進入暑假旅遊旺季,疾管局呼籲民眾應落實居家戶內外孳生源清除,且前往東南亞等登革熱高風險地區應落實個人防蚊措施,避免境外移入登革病毒,而造成本土疫情擴大。疾病管制局公布上週國內登革熱確定病例共新增3例本土、2例境外移入。今年截至10日止,共累計43例本土、70例境外移入確定病例。值得注意的是,屏東縣春日鄉及新園鄉持續出現本土病例。經疾管局統計監視資料顯示,每年7至8月的暑假旺季為我國境外移入高峰,且東南亞等國家為主要感染地區。此外,目前新加坡累計通報8,500餘例登革熱,已高於去年全年病例數;馬來西亞、柬埔寨、寮國等國家之病例數亦高於去年同期,且疫情持續呈現上升趨勢;泰國清邁當地衛生單位表示今年登革熱疫情較去年同期嚴重,且已進入雨季,呼籲泰國民眾應做好防蚊措施,顯示今年東南亞疫情不容小覷。此外,約50~90%病例無典型登革熱症狀,為避免不顯感染者將登革病毒帶入社區,再透過病媒蚊讓病毒於社區持續傳播,呼籲民眾,應落實居家戶內外病媒蚊孳生源清除,且出國前、回國後更應加強孳生源清除及巡查,才可以保護同住家人、朋友及周遭鄰居健康,免於登革病毒的威脅。

要注意!東南亞登革熱疫情高於往年

要注意!東南亞登革熱疫情高於往年#東南亞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據疾管局及國際監測資料顯示,東南亞數國包含:新加坡、泰國、柬埔寨、寮國等,今年登革熱疫情高於往年,截至4月17日目前為止共55例登革熱境外移入個案,為近五年同時期同期平均數的1.3倍,疾病管制局進一步指出,東南亞為我國歷年登革熱境外移入病例主要國家。嘉義市政府衛生局呼籲,前往東南亞等登革熱流行地區探親、旅遊或工作時,務必做好防蚊措施,包括穿著淺色長袖衣褲、身體裸露部位塗抹衛生署核可防蚊劑。回國後如有發燒、頭痛、出疹、肌肉或關節痠痛等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資訊;另請醫師應於病患就醫時,提高警覺,若發現登革熱疑似個案,應立即通報,以利衛生機關及時採取防治措施,避免疫情擴大。近日下雨機率高,衛生局提醒民眾注意家中及周圍環境之清潔,若家屋內外或家屋附近有不需要之盛水容器應予丟棄;必須盛水的容器至少每週要倒棄一次,並予清洗,清洗時必須用刷子將容器內壁用力刷洗, 才能將病媒蚊的卵洗淨。清除積水容器,消除蚊蟲孳生場所,杜絕病媒蚊孳生,是防治登熱的根本方法。

登革熱疫情高於往年 前往東南亞務必防範

登革熱疫情高於往年 前往東南亞務必防範#東南亞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依據國際監測資料顯示,東南亞數國,包含新加坡、泰國、柬埔寨、寮國等,今年登革熱疫情高於往年。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指出,東南亞為我國歷年登革熱境外移入病例主要國家,為避免可能造成本土傳播,呼籲欲前往東南亞等登革熱流行地區的旅客及商務人士,應採取相關防蚊措施,避免感染。新加坡今年第15週單週登革熱病例數達492例,創近五年新高,已累計通報4334例,幾乎為去年全年度的總病例數。泰國今年截至4月11日病例數及死亡數均為去年同期的3.5倍。另根據疾管局資料顯示,今年截至4月17日目前為止共55例登革熱境外移入個案,為近五年同時期同期平均數的1.3倍。 疾管局呼籲,前往東南亞等登革熱流行地區探親、旅遊或工作時,務必做好防蚊措施,包括穿著淺色長袖衣褲、身體裸露部位塗抹衛生署核可防蚊劑。回國後如有發燒、頭痛、出疹、肌肉或關節痠痛等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資訊;另請醫師應於病患就醫時,提高警覺,若發現登革熱疑似個案,應立即通報,以利衛生機關及時採取防治措施,避免疫情擴大。此外,多數遭登革病毒感染的個案雖無典型症狀,但仍有可能藉由病媒蚊叮咬而傳染給他人,故返國民眾仍應落實居家戶內外病媒蚊孳生源清除,除可避免登革病毒於社區傳播外,亦可保護同住親人及朋友們的健康。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