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產品當保母 恐養出過動孩子

3C產品當保母 恐養出過動孩子

2018/12/19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隨著科技進步,電腦、智慧型手機等3C產品琳瑯滿目,有些家長照顧孩子時,會使用3C產品防止孩子大吵大鬧,尤其在外聚會時,只要將平板或手機交給孩子滑動或觀看影片,孩子就能立刻安靜。3C產品看似是優秀保母,但可能會造成孩子注意力不集中、過動傾向等更大的傷害。

一名4歲戴小弟被幼稚園老師寫聯絡簿反映,上課期間會有擅自離座的行為,無法專心聽課,建議家長協助就醫。媽媽看了相當擔心,心想兒子會不會是過動兒?趕緊帶孩子至復健科門診,經醫師評估確實有過動傾向,轉介復健治療後,專注能力明顯改善。

工作繁忙難帶孩子 「3C保母」易使孩子過動

南投醫院職能治療師何政峰表示,評估發現戴小弟無法久坐,專注力持續度不夠並有衝動行為。藉由團體的動態感統活動並搭配有趣認知教具,滿足孩子的動態需求並提升專注力。另外戴小弟的父母忙於工作,又有2歲妹妹要照顧,因此常讓戴童看電視或是玩平板,形成「3C保姆」情形。長期下來,戴小弟活動量不足,又不斷接受聲光刺激,造成上課期間坐不住、注意力不集中、衝動等行為。

2歲前不應該讓孩子看電視或影片

根據美國兒科醫學會建議,2歲前不應該讓孩子看電視或影片。人類2歲以前的大腦發展迅速,會先大量隨機製造出神經元連結,之後會依照其真實的感官經驗,自動修剪、消除用不到的連結,只保留需要用的。孩子接觸數位媒體的時間愈長,從事其他活動時間相對少。根據研究顯示,孩子最好每天能有1個小時左右的運動量,而且強度要夠。

提升孩子的活動量 制定合理使用網路時間

臨床上,職能治療師設計一連串的動態活動,藉由彈跳、攀爬、翻滾、衝刺、搖動等豐富的動態刺激,來提升孩子的活動量。畢竟動得夠,才靜得下。南投醫院復健科主任周建文表示,人手一機的時代浪潮難以避免,陪伴孩子面對網路是一場長期抗戰,父母必須教導孩子培養使用網路的正確價值觀,制定合宜的使用時間,才不會讓孩子的症狀加劇,造成學習落後、人際互動不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