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冬季 中醫籲:三九貼可預防過敏性鼻炎氣喘

寒冷冬季 中醫籲:三九貼可預防過敏性鼻炎氣喘

2010/12/13

「三九貼」是傳統醫學內病外治的保養方法,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門診中心中醫師申一中表示,傳統中醫依照節氣,從冬至開始,共有九個九天,其中第1至3個九天即為「三九」,即冬至後一個月,是地球溫度變冷最多的時候,為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的好發季節。

申一中說,根據天人相應理論,寒冷冬季人體陽氣相對不足,三九天是冬日最寒冷的時候,也是人體陽氣最弱的時候,此時將溫熱藥物賦於機體,是對人體陽氣補充與促進。

穴位敷貼療法是從針灸學發展而來,具有針藥並用的治療功效。人體經絡內聯臟腑外絡肢節,藥物刺激肺部腧穴不僅可溫肺散寒,更可通過經絡傳導調節機體狀態,以對抗寒冷氣候對人體的損傷,增強抗病能力。

因此可用以緩解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患者發作頻率,反覆上呼吸道感染的小朋友也適合;成人方面,老年性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病患也可適用。

他指出,三九貼即是利用一些辛溫香竄、溫陽祛寒、逐痰利氣的中藥做成特殊藥餅進行背部穴位敷貼,可使藥物由皮膚滲入穴位經絡,經由經絡氣血直達五臟六腑,驅除伏藏於體內的寒氣,並且能提升本身陽氣,而達到扶正祛邪抗寒的效果。

敷貼所用藥以具有辛散溫通作用的藥物為主要組成,如:元胡、細辛、白芥子等成分,加上生薑汁調製。通過對穴位的溫熱刺激,促進血脈運行、疏通肺絡,達到清宣肺氣、止咳平喘的作用。相關常用之背部穴位如:大椎、定喘、風門、肺俞、脾俞、腎俞等穴位。

申一中說明,穴位貼敷治療方法簡便,對懼怕針刺、注射和服藥的患者更為適宜,所以易被小兒接受。三九貼不適合的對象包括孕婦、一歲以下小孩。嚴重心肺功能不足,皮膚短時間敷貼即會大量起泡者,發燒和咽喉發炎者,也不適合此法。治療期間並不妨礙其他藥物的正常使用。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門診中心於今年三伏天實施三伏貼特別門診,深獲好評,為造福民眾,特於今年三九天再開設三九貼特別門診。今年三九貼日期為99年12月31日、100年1月8日、100年1月18日。民眾可在上述時間前往中醫門診中心或各院區中醫門診貼敷。

申一中提醒說,若時間無法配合者,亦可在冬至過後到國曆二月這段期間,每隔七至十天,連續貼敷三到四次。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