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音波追蹤 讓關節炎不再錯失治療先機

超音波追蹤 讓關節炎不再錯失治療先機

2010/11/10

文/奇美醫學中心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 林永章

關節炎是人類最古老、也是最常見的疾病之一。根據統計,關節炎是造成人類失能的首要原因。美國風濕病醫學會警語「沒有任何一種疾病像關節炎一樣,能使這麼多的人在如此漫長的歲月中遭受這般痛苦的折磨」,一語道出關節炎的可怕。

拜醫學進步之賜,人類壽命比以前延長了很多,但是關節炎的盛行率卻是與日俱增。關節炎治療重點在於早期診斷及密切追蹤病情變化,此二者皆須仰賴精密的影像檢查。

關節炎的影像檢查主要包括X光攝影、超音波、電腦斷層和磁振造影四種檢查。臨床上通常會先安排X光檢查作為初步檢查,評估關節腔大小、檢查關節周圍骨骼是否出現侵蝕、增生或不正常的化。

X光檢查的缺點在於敏感度較差,關節炎發病初期X光並無法看出病灶,通常等到關節已受到破壞時X光才會出現異常,因而錯失治療先機;另一個缺點是無法偵測關節發炎積水、滑膜增生,或是肌腱、韌帶等軟組織損傷。建議關節疼痛發炎病患,若是X光檢查無法確定病因,最好加做其它影像學檢查,才能及早診斷病因,接受正確治療,以避免關節損傷。

相較於傳統X光檢查,電腦斷層掃描可提供更佳的骨骼關節影像,但是對於軟組織(關節滑膜、肌腱韌帶)的解像力仍不夠敏銳;相對地,磁振造影雖然具備良好的軟組織解像能力,但對於皮質骨的變化則不夠敏感。

電腦斷層及磁振造影都受限於普及性較低(大醫院才有的設備)、排程較久、價格昂貴、需施打顯影劑,且無法同時針對多處不同部位的關節進行檢查等缺點,因此無法廣泛應用於所有病患。

超音波具備安全(非侵入性、無放射線、不需施打顯影劑)、舒適、即時、便宜、機動性高、可近性高等優點,對於偵測關節、肌腱及韌帶發炎有相當高的敏感度,不但可以同時評估多處不同位置關節、雙側關節比較,並且能夠做動態性的觀察,加上新的彩色都普勒影像技術,更可以一系列追蹤關節發炎程度變化。

除了影像診斷外,超音波也可以即時導引抽取關節液、關節滑膜切片或關節腔注射藥物等侵入性檢查。近年來有相當多的醫學研究文獻證實超音波對於關節炎的診斷、治療及追蹤扮演重要角色,診斷的敏感度甚至不亞於磁振造影檢查,成為新興起的關節炎診斷追蹤利器。

關節超音波近年來迅速發展,並且廣泛應用在臨床診治病患,目前在歐美國家已經是相當普遍常規的檢查;國內風濕病醫學會近年來也持續大力推廣關節超音波,訓練更多醫師具備此臨床技能。

關節超音波檢查的主要限制在於高度依賴掃描者的經驗技術,以及需要較高階的儀器。目前國內許多醫學中心皆具備良好的超音波設備及檢查技術,提供民眾優質的醫療服務。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