齒列矯正中 牙齒鬆動不用怕!

齒列矯正中 牙齒鬆動不用怕!

2010/10/5

「地基被移動過,表面建築物還會穩嗎?」臨床矯正經驗豐富的蔡忠翰醫師常遇到戴上矯正器患者憂心地提問。對此蔡忠翰醫師指出,一旦病患接受牙齒矯正治療後,牙齒位移、牙根吸收、牙齦增生等問題都屬暫時現象,最後牙齒組織系統會透過身體自癒機制重整歸位。因此矯正療程中選擇專業的牙齒矯正醫師、注意牙齒清潔及保持口腔良好衛生狀態,才能在牙齒矯正結束後真正獲得一口潔白整齊的齒列。

矯正醫師蔡忠翰表示,在齒列矯正治療中,會藉由矯正器及矯正線等裝置對牙齒施加力量,促使牙齒周圍的牙槽骨和牙周膜進行改建,使牙齒產生鬆動慢慢位移到理想的位置。等到牙齒矯正到正確位置並停止移動後,身體會透過自身的修復能力使牙齒基座穩固,所以不會產生牙齒永遠鬆動的問題。當然在治療過程中,醫師如果發現牙齒鬆動度幅度太大,就必須因人而異暫停施力,使牙齒修復一段時間後再繼續療程以避免產生鬆脫的現象。

除此之外,蔡忠翰醫師強調,牙齒矯正時牙根表面也常伴隨暫時性的吸收、增生等種種重建活動,這些均屬於普遍現象,療程結束後牙根會憑藉自身修復能力慢慢恢復正常。另外,矯正中牙齦的形態也可能會隨牙齒的移動而改變,因此療程期間要特別注意口腔衛生。若是不慎有牙齦發炎症狀出現也需及時控制,以免造成後續牙槽骨吸收、牙齦增生等問題,嚴重者甚至會影響齒列矯正治療的效果。

欲速則不達!蔡忠翰醫師指出,施行牙齒矯正時牙齒的移動還是必須控制在正常生理範圍內,雖然可能導致牙齒矯正的時間較長,但卻能夠保障口腔組織的健康。最後,矯正器附加在牙齒表面會增加清潔的難度,所以必須勤刷牙以避免蛀牙及口腔發炎的機率,蔡忠翰醫師提醒,往往療程中患者的配合程度以及口腔衛生狀況,會是決定齒列矯正結果的重要因素!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