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石不注意 小心引發敗血症

結石不注意 小心引發敗血症

2010/2/25

巨大腎結石就是俗稱的「腰子」結石,一般以體外震波碎石術碎石,是無法成功的,彰化醫院泌尿科醫療團隊針對這類患者以「改良式經皮腎造口截石術(PCNL)」治療,快速、安全。

根據統計,台灣每一百位尿路結石病患,大約有六位屬巨大腎結石,好比身上掛著一顆大鴨蛋。這顯示出尿路結石的威脅性,且普遍潛藏於各年齡層,從最年輕的二十多歲,到八十多歲都有。如果沒有治療,將影響到肝腎臟功能,建議有家族病史最好每年定期追蹤檢查。

署立彰化醫院泌尿科周欣霈醫師說,一般尿路結石的患者不一定會引發疼痛症狀。除非,結石嚴重阻塞了輸尿管,或是導致腎臟發炎,才會讓人哀嚎不已。換句話說,在疼痛感還沒有出現之前,很多病人不容易發現自己身上有腎結石,通常是在體檢或是其它疾病治療時,才意外從X光片或超音波檢查發現。

員林鎮58歲的黃先生,就是因為胃痛、嘔吐至急診就醫,治療時,以腹部超音波檢意外發現右腎臟結石約6×3.18公分,黃先生說不知道自己腎臟結石,而且像雞蛋大小一樣大。溪湖鎮42歲謝先生,也是因為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在門診追蹤X光檢查時左邊腎臟有一顆鹿角型結石約4.8×3.6公分。永靖鄉61歲何先生,在健康檢查時發現兩邊腎臟有多處結石及腎水腫現象。三名個案在發現腎結石前,所幸沒有嚴重阻塞到輸尿管及腎臟發炎,經醫師評估以全身麻醉,協同放射科醫師進行手術清除,術後恢復良好在2-3天即出院。

周欣霈醫師指出,會造成巨大腎結石是因為在連接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的泌尿系統中,尿液會與某些特定的物質結合,成為結晶體,大部分結晶體會隨著尿液排出身體外。但是若結晶體存留在體內,越結集越大,就變成結石,而結石都是廢物推積而成的,很容易引起感染發炎及併發症,嚴重更可能會有敗血症的危險。

彰化醫院泌尿科醫療團隊針對這類患者以「改良式經皮腎造口截石術(PCNL)」治療,協助複雜性腎結石,或無法以體外震波碎石術碎石的患者,透過X光射線、透視攝影導引下,先以引流管經由穿透皮層進入腎盞、腎盂等腎臟集尿系統;擴張後,插入大口徑的工作鞘管,提供進行碎石操作的通道,泌尿科醫生會用內視鏡及碎石儀器進行碎石及移除手術。

周欣霈醫師表示,「改良式經皮腎造口截石術(PCNL)」比起傳統式的手術,患者只需平躺不需趴臥,而且流血量比較低,搭配軟式輸尿管鏡,所以可清除範圍較廣,並且可縮短手術時間。

周欣霈醫師呼籲,有家族病史及結石體質應定期檢查,而尿路結石是與平常飲食、作息習慣有關,平日如果攝取過多的豆類製品、動物性蛋白、菠菜或啤酒,都可能讓尿酸偏高,造成結石,民眾應多注意。

「延伸閱讀」傳統與改良比較圖說明: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8194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