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選」健康吃 告別大腹翁與小腹婆

聰明「選」健康吃 告別大腹翁與小腹婆

2009/8/20

根據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日前發表北市百位里鄰長的健康腰圍調查,可知有近三成的里鄰長腰圍都超過標準值,且隨著年齡增長,腰圍都有隨之增加的趨勢。由於腰圍肥胖代表內臟脂肪過多,容易引起胰島素阻抗性,如果持續無法改善胰島素阻抗性問題,最後將導致肥胖、高血糖、血脂異常、高血壓等代謝症候群相關症狀及疾病,因此腰圍過胖之也被視為代謝症候群高危險群!

想要告別大腹翁與小腹婆無其他捷徑,最重要的是建立良好生活飲食型態,包括:健康飲食、控制體重及適當體能活動。彰化基督教醫院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蔡玲貞營養師指出,飲食最主要為降低飽和脂肪酸及避免反式脂肪酸攝取,每天膽固醇攝取不要超過200毫克,同時均衡攝取各類食物。並提供小技巧幫助民眾改善飲食習慣,達到理想體重,像是少吃消夜、零食及加糖飲料、不要跳過正餐、良好飲食行為等。而每天至少維持30分鐘的中強度運動或走路3-4公里,更可幫助提高體內好的膽固醇。因此建議民眾依自己體能多進行大步走、快走、慢跑、游泳、騎腳踏車或是傳統健身如太極拳、八段錦、元極舞、外丹功等的運動。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也提出呼籲希望民眾能及早透過保健飲食來執行健康促進行為,歡迎大家踴躍上十大防治代謝症候群超級食物活動網站來認識全穀根莖類、水果類、蔬菜類、油脂類、堅果種子類、乳品類、肉魚蛋豆類及保健食品類的相關食物,並評選出自己心目中理想十大防治代謝症群超級食物,開始重視預防工作,以遠離代謝症候群及三高慢性病的威脅。

   
代謝症候群宣導網站:http://www.1000-love.org.tw/ms
十大防治代謝症候群超級食物活動網站:http://www.1000-love.org.tw/ms/top10foods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