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眼睛黃斑部病變 小心「藍光」危機

預防眼睛黃斑部病變 小心「藍光」危機

2009/6/10

高度近視的王先生(化名)這幾個月來覺得視力是越來越糟了,連前面有人走過來和他打招呼,即使戴著眼鏡的他,也時常因看不清楚對方的五官而分不清對方誰,讓別人以為他很不好相處,對王先生造成不少的困擾。起初他以為是近視加深了,可是他到眼科檢查才發現是白內障的問題,醫生建議他考慮接受小切口顯微白內障乳化手術,並且植入人工水晶體。王先生很想要解決白內障對他造成的生活上的困擾,但又聽說人工水晶體有很多種;他想到若接受白內障手術,人工水晶體放在他眼睛裡面要用一輩子,因此他想知道什麼樣的人工水晶體適合他?
  
就前述情況來看,一般人可能知道紫外線對於眼睛的傷害,因為紫外線會造成角膜表皮細胞的損傷及白內障等疾病,然而紫外線能量雖強,但是會被角膜及水晶體所吸收而濾除,因此不易穿透到網膜而對網膜造成傷害;相反地,可見光中有一種藍色光,由於波長短、能量高,又加上比較可以穿透角膜及水晶體而到達視網膜,已有一些研究顯示會 對視網膜造成傷害。   

北醫附設醫院眼科何昭德主任指出「在人類的視網膜中有一個區域叫做黃斑部,是負責人類最精密的視力的區域,一旦受損會對視力造成嚴重的影響」。根據統計,老年性黃斑部病變(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是造成已開發國家老年人視力不良的排名第一的原因,與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及青光眼,同為危害老年人視力的三大元兇。而老年性黃斑部病變雖然現在有〝光動力療法〞或〝經瞳孔透熱療法〞等治療方法,然而治療成效仍不盡理想,許多時候只是能阻止或延緩其視力惡化而已,真正能恢復正常視力的比例很少。因此面對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最好對策就是〝預防重於治療〞。   

根據一項研究顯示,每天曝曬於陽光底下時間較長的人比曝曬時間較短的人,有更高的機會罹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陽光固然是有害藍光的主要來源,但隨著時代及科技的進步,藍光的來源更多,例如電腦、雷射、辦公室及居家的照明等,所以現代人曝露於藍光的機會及時間是更多了。   

有趣的是,人類的水晶體隨著年紀增加,會逐漸由透明變成黃色,而變黃的人類的水晶體其濾除藍光的能力則會增強。因此在某種意義上來看,人類水晶體隨著年紀增加而變黃,似乎是大自然賜給人類眼睛一種保護視網膜的機制,藉著變黃的水晶體來減少外界藍光對於視網膜的持續危害。   

白內障這個疾病是水晶體變得混濁,以致於造成視力的惡化,老化是最常見的原因。何主任說,通常經過白內障乳化術移除水晶體並植入人工水晶體後,視力可以獲得明顯改善。然而,當利用白內障手術移除混濁且變黃的水晶體同時,也移除了自然界賦與人類一個保護視網膜的機制。根據美國威斯康辛大學一項大型的研究發現(包括6000多人的研究),白內障手術會增加嚴重型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危險性;這項研究結果,也支持了〝白內障手術移除水晶體後,可能也同時移除了原來水晶體對視網膜保護作用〞這樣的一個理論。   

因此,植入的人工水晶體是否能依舊保有原來人類水晶體所提供的對視網膜的保護作用,關係著白內障手術後視網膜可否得到良好的保護。過去一般的人工水晶體僅能濾除紫外線,而無濾除藍光的功能;隨著國人平均壽命的延長,以及白內障手術的日趨普及,這些植入的人工水晶體必需在眼睛內發揮作用的時間將更久,因此其品質對於白內障術後病人的保健上,將有更為重要的角色。

何主任表示,目前有一種可以抗藍光的黃色人工水晶體,過濾光線的效果類似人類的水晶體,能夠過濾紫外線及對視網膜有害的藍光,對於一般白內障患者,黃斑部病變及高度近視視網膜病變…等危險因子的患者皆多了一項新的選擇,可以預防視網膜黃斑部病變的產生及惡化。讓病人不僅經由白內障手術重獲光明,也同時對視網膜提供更好的保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