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氣虛弱、面色萎黃 中醫調氣補益三管齊下

脾氣虛弱、面色萎黃 中醫調氣補益三管齊下

2009/5/8

你經常感到身體倦怠,疲憊無力,四肢倦怠,精神差嗎?
還是呼吸淺短,食慾差,食量減少,大便稀軟,或大便次數多?
或是有肚腹脹滿,食後脹滿,消化不良、言語虛弱而懶言,面色蒼白或萎黃等症狀?

為恭紀念醫院中醫科 - 杜旻峯醫師表示,前述情況可見於多種病症過程中,尤其多見於慢性疾病,如久瀉,久痢,腹脹,嘔吐,胃脘痛等症。西醫的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慢性結腸炎,腸道激躁症,胃腸功能紊亂,慢性肝炎,貧血等也常見到本症。

本症治療方法首重強健脾胃之氣,幫助病人運化,補益元氣,調和中氣。

杜旻峯醫師提出以下方劑處方供大家參考:

1.四君子湯:處方包含黨參,茯苓,白朮,甘草。專為脾胃氣虛,運化無力之症而用。諸藥合用,共奏一劑補益中氣,健脾補胃之效。且藥味甘淡,不偏寒熱,是為補脾氣的基本方劑。
2.參苓白朮散:適於脾胃氣虛,兼有濕邪。本方是由四君子湯加味而成,以補氣虛,化濕濁,助脾運氣為主。
3.臨床常用之藥有黨參、太子參、白朮、茯苓、山藥、白扁豆、陳皮、半夏、甘草、黃耆等藥物。    

除了藥療,杜醫師也建議可從食療改善。像是「山藥薏仁粥」(用山藥加薏仁(適量),煮服,或加粥煮食用。)或是「四神」都是不錯的選擇;四神乃民間常用之方,包含山藥,芡實,蓮子,茯苓,尚可加薏仁,或其他補助脾胃之藥。若非素食者亦可搭配豬小腸煮服用。

在中醫常用的指壓按摩上,則可在肚臍下2指及4指之處(氣海、關元穴)及足三里(膝部之外膝眼下4指,脛骨外一指處)輕壓或按摩,或以艾條溫灸,皆可幫助脾氣之增加、幫助脾氣之運化吸收。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