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鬆散有民眾四個月內就確診2次!醫:病毒隨時反撲,建議今年要施打一劑新冠肺炎疫苗

防疫鬆散有民眾四個月內就確診2次!醫:病毒隨時反撲,建議今年要施打一劑新冠肺炎疫苗

2023/12/29

近來寒流來襲,民眾年末活動似乎沒有停歇,疾管署日前表示,入冬除了呼吸道感染要特別留意,面對新冠肺炎併發症的升溫趨勢,預估一月中下旬更可能進入流行高峰。醫師表示,面對新冠肺炎是一種新的百年疾病議題,在全球都奮力對抗的同時,更要注意病毒株有相當大的變異性,因此,民眾預先做好防護、施打疫苗才是最好的預防之道。

臺灣家庭醫學醫學會監事李祥和醫師表示,新冠肺炎XBB病毒變異株最大的特點就是具免疫逃脫的特性,因此預防疾病最大的關鍵就是要有新的抗體;世界衛生組織5月份便已建議以XBB延伸譜系作為新疫苗抗原成分,以提升對抗病毒株的免疫保護力。

不少民眾會認為已經打過幾劑疫苗,或是染疫過1、2次應該沒事,李祥和醫師解釋,病毒一直持續變化,人的身體不可能有數萬種抵抗力,每次確診COVID-19症狀可能都不同,這也是必須持續施打疫苗的原因。

從職場防疫、家庭防護來說都應全面施打

從統計數據觀察可看出,新冠肺炎的重症度事實上比流感更嚴重,從家醫科角度來看,不只是高危險族群,從職場防疫、家庭防護的角度來說,民眾都應施打最新疫苗。李祥和醫師說明,目前因應新冠肺炎的策略是傾向以對抗流感化的方式,每年持續施打最新疫苗來對付病毒變異。依照衛福部的傳染病防治諮詢會的會議結果,也建議民今天秋冬流行前最好接種一劑新變異株疫苗。

李祥和醫師表示,疫苗是預防醫學的一環,只要能在這一關擋下就能防止疾病擴散,他也提醒,由於打疫苗後到身體產生抗體之間會有時間差,因此建議現在就可趕快去施打疫苗以因應冬天可能到來的流行高峰期,預先養好防疫體質。今年政府提供不少公費疫苗,流感、新冠肺炎、肺炎鏈球菌疫苗都不是減毒疫苗可以同時施打,只要注意2種疫苗接種時,同手臂施打的距離在2.5公分以上即可。

李祥和醫師強調,新冠病毒是RNA病毒,演化快速,世界各國能都在緊密監測病毒流行狀況。門診就有案例是6月染疫,後來10月出國回來又再度確診,這表示民眾對於染疫太過輕忽。如果對打疫苗有疑慮,都可以多請教醫師來擬定防疫策略,醫師也會衡量疫後風險與個人狀況,幫助民眾評估施打疫苗的利弊。

另外,秋冬季節普遍日曬不足,民眾很容易有維他命D缺乏的問題,他提醒應該多出門曬太陽、散步,除了施打疫苗,也要注意營養均衡、睡眠充足、排解壓力,讓身心狀態達到平衡也能有更好的防護力。

(圖/臺灣家庭醫學醫學會監事 李祥和醫師)

《優活健康網》企劃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