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腰不是受傷才需要!「2原則」選護腰工具,不僅減痠痛也防慢性腰痛

護腰不是受傷才需要!「2原則」選護腰工具,不僅減痠痛也防慢性腰痛

2023/10/26

很多人在生活中需要長時間維持固定的姿勢,不管是久站、久坐、久蹲,或是需要搬運重物的人,都容易有慢性腰痛的問題。適當使用護腰,能夠支撐、保護腰部,提供穩定性、減輕負擔並預防腰部受傷。這篇文章主要是提供一些選擇護腰時的建議。

根據不同的設計和功能,護腰可以分為以下幾個主要種類:

1. 腰帶式護腰:是最常見的類型。腰帶式護腰通常由柔軟、有彈性的材料製成,如彈性織物或尼龍。透過環繞腰部,以材料本身的彈性提供適度的壓力和支撐,通常用於輕度腰部不適或僅需輕度支持的活動。

2. 硬殼護腰:硬殼護腰通常由堅固的材料(如塑料或金屬)製成,具有內部填充物和調整帶。它們提供更強大的支撐和穩定性,並限制腰部的運動範圍。硬殼護腰通常用於較嚴重的腰部疼痛、脊椎問題或手術後的康復。

3. 姿勢矯正護腰:這種護腰設計旨在改善姿勢。如果是使用柔軟的材質,通常在有特定部位會有綁帶,以幫助調整、固定姿勢。如果是使用硬式材質,通常需要客製化塑形,以根據使用者需求提供適當的支撐。

一般而言,適合日常使用的護腰,主要還是腰帶式護腰。而有些腰帶式護腰,會有一些特殊設計,以符合使用者的不同需求。例如:

1. 腹部支撐:某些腰帶式護腰具有延伸至腹部的設計,可以提供額外的腹部支撐,減輕腰部負擔,並促進正確的姿勢。

2. 調節式壓力:一些腰帶式護腰具有可調節的壓力功能,通常是透過調節帶、魔術貼或扣帶,讓使用者能夠自行調整護腰的壓力,以符合個人需求和舒適度。

3. 加強支撐結構:部分腰帶式護腰在支撐結構方面進行了加強設計,例如在背部或腰部加入鋼骨或硬塑料,以提供更強力的支撐和穩定性。

4. 冷/熱療功能:一些腰帶式護腰具有熱療功能,通常內置熱/冷包或使用特殊材料,以提供熱散熱或冷卻效果,有助於舒緩肌肉疼痛、促進循環和康復。

5. 防滑設計:為了確保腰帶式護腰在穿戴期間保持穩定,一些設計可能具有防滑功能,例如黏膠材料或內部的抗滑條紋,以防止護腰在活動中移動或滑落。

除了上述的特殊考量,在選擇腰帶式護腰時,有一些選擇護具時的通用因素需要評估,包括:(1)彈性與適合度:護腰應該貼合腰部,但又不至於過緊或限制動作,所以有適當彈性的材料與紡織技術很重要。(2)透氣性:高品質的護腰,在透氣、避免過度悶熱不適的同時還應該兼顧耐用性。

以上,就是選擇一款適合日常使用護腰的常見考量重點。提醒大家,雖然前面的專業考量因素很重要,但是最後的彈性、透氣性,往往才是穿得住,讓護腰能真正發作作用的關鍵,不能忽視喔。

聯新國際醫院運動醫學科主任

王凱平醫師為台灣運動醫學醫學會(TASM)培訓認證之運動醫學科醫師,是亞奧運層級國家隊隨隊醫師。長期擔任國家運動訓練中心特約醫師,照顧國家代表隊、職業棒球隊(CPBL)、超級籃球聯賽(SBL)等菁英選手;同時也擔任體育署巡迴防護計劃顧問醫師、中華奧會菁英育才計劃醫療召集人,深入照顧台灣基層運動員。專長結合中、西醫之運動傷害處置,擅於治療頸、肩、肘、腰、膝、踝部之急慢性疼痛。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