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煙酒吧放鬆恐吸三倍PM2.5  一尋一吸助業主與消費者降空污危害

水煙酒吧放鬆恐吸三倍PM2.5 一尋一吸助業主與消費者降空污危害

2023/8/24

疫情解封後的日常,加上因氣候變遷而越來越熱的夏季,各式餐館成為夏日「避暑」活動的選項之一,疫情中累積的遠距經驗,使得工作及會議的場域不再只限於傳統的辦公室。但進入店家迎面而來的美味香氣,可能隱藏危害健康的穢氣,甚至同時吸入室內空汙?

根據行政院環保署統計,國人每天約有80~90%的時間待在室內,且由於室內品質可能受到室內與室外活動、污染源、人數及通風換氣等因素影響,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台塑企業暨信託創辦人:王永在)與社團法人台灣室內環境品質學會共同推動「2023年室內環境品質探討及健康促進研究」。總計畫主持人-輔仁大學醫學院林瑜雯副教授兼醫學院副院長指出,在餐酒館待兩個小時所暴露的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TVOC),是台灣室內空氣品質標準值的1.27倍之多,而燒烤店或水煙酒吧的懸浮微粒PM2.5更是標準值的1.53及3.1倍。

由於室內空氣品質受室外及室內活動(如吸菸、燒烤)、溫度及人數影響。子計畫三主持人-長榮大學職業安全與衛生學系副教授暨環境暨職業與食品安全研究中心張振平副教授透過流體力學技術電腦模擬,針對時下年輕人常去的燒烤店與餐酒館,評估透過場域通風流場建議消費者【1尋1吸:尋找空氣品質儀錶板或幫助室內空氣對流的第二出風口、並且避免食物油炸、燒烤煙霧等異味處】以自保,並且呼籲業主及消費者留意店內空氣流通狀況、人流密度,降低室內空氣污染物對健康的危害。

實測兩小時 美味香氣中也潛藏污染物

室內二氧化碳(CO2)濃度是評估空氣品質好壞的重要指標,反應的是其他室內空氣污染物,包含懸浮微粒(PM10及PM2.5)、甲醛或揮發性有機化合物(TVOC)等健康危害物的累積狀態,降低二氧化碳濃度可以作為確保室內空氣品質的重要手段。但處於CO2 (> 1,000 ppm)的環境1小時以上,會產生不適與疲倦,影響認知及判斷能力;而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TVOC)包含烷類、醛類、酮類及芳香族等在常溫的氣體成分,若長時間過量暴露,恐傷害肝、腎、大腦和神經系統,甚至可能致癌。

林瑜雯副教授說明,此次研究共針對燒烤店、餐酒館及水煙酒吧等三種公共場所,了解室內空氣汙染物包括懸浮微粒(PM10、PM2.5、PM1)、二氧化碳(CO2)及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TVOC的濃度分布與變化趨勢,並配合現場環境巡檢與人員活動型態紀錄,進行店內消費者的暴露評估。

結果顯示,聚餐熱門燒烤店、水煙酒吧及餐酒館各在不同室內空氣污染指數超標,以CO2八小時標準值為1,000 ppm,但餐酒館兩小時實地檢測竟2倍,並且餐酒館及水煙酒吧的TVOC暴露亦是環保署規定一小時標準值0.56 ppm的1.27及1.58倍,燒烤店及水煙酒吧的PM2.5暴露更分別是環保署規定24小時標準值35 μg/m³的1.53倍與3.1倍。

林瑜雯副教授指出,肉類在高溫下燒烤時候,肉的脂肪和汁液會滴到炭火上,會產生香氣和煙霧,釋放出揮發性有機化合物。這些揮發性有機化合物TVOC和氮氧化物(NOx)等污染物,除降低空氣品質,在室內空間更容易對呼吸系統敏感的人群有立即影響。

尖峰時段應注意!餐酒館二氧化碳尖峰濃度超標2.5倍以上

據此,研究團隊針對燒烤店進行實地採集相關資料,透過CFD電腦模擬的方式,評估目前現有的通風設施狀況下,二氧化碳的擴散與累積狀況。張振平副教授指出,如果室內通風沒有增強排風效果時,在非尖峰用餐時間時(約15人),空間內人員增加時(約50人),二氧化碳不僅會迅速上升,濃度甚至會高達5倍之多。所以當空間人員增多,但通風設備沒有增強時,二氧化碳濃度迅速上升,對於長時間待在此空間的人員,對健康是會造成影響。

研究團隊從模擬與實測研究中發現,二氧化碳濃度主要累積在用餐區較擁擠處以及從業人員工作場域,對於用餐尖峰時間顧客、以及工作時間至少8小時的燒烤店從業人員,健康上有相當的風險存在。反倒是在顧客密度較低的用餐區,以及空氣對流明顯的店門或窗戶,乃至於安裝循環風扇區域,空氣品質相對較佳。

流場檢測消費者自保【一尋一吸】

一個場所通風與否,可參考二氧化碳濃度指標,濃度越高表示缺乏新鮮空氣。林瑜雯副教授說明,在找尋停留的室內場所時,【一尋】是指消費者可以三個指標以評估其室內空氣品質,包括大樓入口處標示的「二氧化碳濃度顯示板」指數低於1,000 ppm是空氣品質較好的餐飲環境,其次,人少的環境也優於人多的,每個人能夠有的空間越大,空氣品質越好;最後,可以目視確認室內新鮮空氣的來源,如牆上的壁扇或抽風機,但如果僅看到分離式冷氣就表示沒有新鮮空氣,看到除了冷氣出風口以外的出風口就表示有新鮮空氣。

另外,林瑜雯副教授提醒消費者在進入店裡時,要先【一吸】感受到的是新鮮的空氣流通,還是濃烈的煙霧或油煙味,如果發現店內不僅煙霧瀰漫,而且還有伴隨刺鼻的油煙味,這就代表著店內排風不佳。

張振平副教授也建議店家可於裝潢前透過專業模擬方式進行通風換氣設備的效能與安裝位置的評估;已經裝潢好的店家也可以逕行模擬分析,在適當的位置強化排風設備,不僅可以夠有效率的維持空間中二氧化碳的濃度,也不會因為室內空氣品質汙染而影響消費者及員工的身體健康,更可不讓廢氣而使員工因為二氧化碳濃度造成身體倦怠,影響工作品質。此外,為了更好地控制室內二氧化碳濃度,還可以考慮定期使用專業的室內空氣質量監測設備,即時監測室內二氧化碳濃度及其他污染物,並根據即時監測數據進行相應的調節和控制。

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創辦人:王永在)與林瑜雯副教授研究團隊再次呼籲,近年來,很多人都會把餐酒館、燒烤店等作為約會、聚餐的首選,但對於長時間待在室內的顧客或是員工,可能有過量暴露的風險,故提醒商家及消費者共同重視室內空氣品質,維護國人健康。我國環保署於最近106 年 01月11日公告第二批應符合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之場所,並未納入水煙酒吧。也建議主管機關應正視此議題,考量盡速納入室內空氣品質列管場所。

廣告及企劃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異業合作、廣告、行銷合作洽詢、意見反應:[email protected]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