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髮竟會擴散傳染!皮膚科醫師:台灣人「這族群」清潔習慣為主因

落髮竟會擴散傳染!皮膚科醫師:台灣人「這族群」清潔習慣為主因

2022/12/30

一名35歲男性今年6月後開始有廣泛性落髮現象,就醫後還發現竟有2區俗稱「鬼剃頭」的圓形禿,更加焦慮!後來醫師以口服藥補充營養劑加上「育髮」療程才讓症狀獲得改善,醫師表示,落髮的原因很複雜,必須找出原因治療才有效果。

台中瑞安皮膚科診所醫師曾石姿表示,這名男子表示疫情期間因為工作不穩定壓力大,加上又睡不好,有一次發現只是輕抓頭髮竟就掉落一把,非常擔心。曾石姿醫師先以抽血評估排除一些內科問題,判斷主要是生活壓力等原因導致,便以口服、與打針等育髮療程來處理,後來症狀慢慢改善。

造成落髮的原因相當多,如家族遺傳、甲狀腺疾病、免疫疾病、多囊性卵巢、缺鐵性貧血、情緒壓力、手術或特定藥物使用後、生活作息不正常都有可能,曾石姿醫師說明,近期國內外更有因施打新冠肺炎疫苗而造成的落髮,也有因為太焦慮疫情而出現圓形禿患者。

落髮問題年輕化,20歲就可能有M型禿

她進一步說明,生活型態與飲食更是造成現在落髮問題年輕化的原因之一,像是熬夜習慣,或者是蛋白質、維生素攝取不足、過度減醣、烤肉吃太多、高脂等不均衡的營養狀態,都可能造成提早落髮。

曾石姿醫師以臨床案例來看,以往男性落髮問題大多落在30歲之後發生,以雄性禿來說,現在卻已有20~25歲的年輕人有第三期的落髮現象,也就是額頭的髮線持續後移,形成更明顯的大三角形狀的缺角,髮漩處也可能出現小圓型的落髮。

落髮問題的族群男性還是佔多數,曾石姿醫師說求診病人以男性為8成居多,多為雄性禿問題,女性也有近2成,同樣也有雄性禿的原因,以及產後、肥胖,或者是生活壓力以及減肥不當引起造成的落髮。

找出原因治療才有效,搭配凍晶PLT育髮效益高

曾石姿醫師說明,有些年輕人開始有落髮現象會以改變髮型來掩飾,但仍無法解決問題,落髮最重要的是找出原因,只要提早處理,都有機會改善。像是台灣夏天悶熱,騎機車的族群眾多,因為清潔問題導致的頭皮黴菌及細菌感染導致的落髮,甚至會擴散感染給家人,一定要從皮膚問題著手解決。

目前在治療落髮的療程上,除先了解原因,也會以外用擦拭生長液與口服補充營養劑處理,另外也有育髮的凍晶PLT療程,是以血小板可以產生各種不同的生長因子的原理,這樣的生長因子用於骨頭關節或者醫美,同樣也能用於頭皮注射,透過延長毛囊的生長週期,讓頭皮血液循環變好,與傳統的療程比較效益也較高。

曾石姿醫師提醒,落髮問題不是等到已經掉頭髮嚴重再治療,如果開始發現頭髮有變細現象、整體厚度變薄,以及洗頭發現排水孔髮量變多等,就要開始治療。

儘管落髮問題多只能延緩,但只要提早治療就可以減少掉髮速度,平時也要注意不要過度減重、飲食均衡,維持頭皮乾淨、調適壓力,提早保養與時時關注頭皮健康,就是養好秀髮的不二法門。

(圖/瑞安皮膚科診所 曾石姿醫師)

《優活健康網》企劃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