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腎臟出問題,也會影響身高發育!

孩子腎臟出問題,也會影響身高發育!

2022/9/12

一名國小五年級的男童,從幼稚園開始就一直是班上最矮小的,家長因擔心他的身高而求診。兒科醫師發現該男童從小至今的身高,幾乎年年都長不足2公分,遠遠低於生長標準,有生長遲緩的現象;於是進行抽血尿液檢查後,才發現是兒童慢性腎衰竭患者,但因為沒有症狀,所以一直未被發現。所幸在經過治療後,腎功能已有改善,醫師同時也給予生長激素,身高已經逐漸趕上同齡孩子。

腎功能不好也會導致生長遲緩

會影響孩子身高發育的原因很多,過去多是因營養不良導致,但現代人普遍都營養過剩,「不過有些骨骼異常、染色體異常如透納氏症、小胖威利症、唐氏症等,或者是兒童慢性腎衰竭、甲狀腺缺乏、性早熟等疾病,都有可能是造成生長遲緩的原因。」

台南陳信宏小兒科診所院長陳信宏提及,案例中的男童就是兒童慢性腎功能不全患者;這類患者通常來自遺傳,或是母親在懷孕過程中因不明原因而導致胎兒腎臟缺損,也或許是先天性的泌尿道或輸尿管系統阻塞,而令腎臟功能出了問題。「令人擔心的是,兒童腎功能不全初期多數沒有症狀,但若未及時發現並治療,不只會影響生長發育,一旦腎功能逐漸變差後,還可能救不回來,演變成很早就須面臨洗腎或換腎。」

至於為什麼腎臟功能出問題會令孩子生長遲緩?陳信宏說,慢性腎臟病會造成體內生長激素分泌不足,或者即使有分泌也不敏感,無法有效刺激孩子的骨骼成長,因此容易長不高。

及早發現對症治療可幫助長高

現代人普遍生得少,每個孩子都是父母心中的寶,多數都期待孩子的身高能高人一等,他提醒父母要定期觀察孩子的生長狀態,而最簡單且直接的方式便是定期測量身高,「孩子從學齡期到國高中前,每年身高若長不到4公分,就認為有生長遲緩的現象。」如果想早點發現問題,也可以三個月長不到1公分、或半年長不足2公分來判斷。

通常只要發現孩子的身高異常,兒科醫師會先檢查並排除是否是因疾病所導致,像是有兒童腎功能不全的患者,會抽血驗尿做進一步確認腎臟問題,「一定要先把疾病治療好,生長遲緩的現象才能獲得改善。」陳信宏說,治療時也會一併考量是否需要使用生長激素。一般建議生長激素的使用時機最好是在生長板閉合前使用,對身高的刺激效果較佳。

他提醒,女生骨齡約14歲、男生約16歲左右,生長板便會閉合,必須在此之前儘早給予刺激,否則「如果要增胖,一輩子都有機會。但身高不同,過了年齡層就沒有其他方法能長高了。」因此,父母要透過定期觀察孩子的成長狀況、並記錄每年的成長速度,才能及早發現問題,予以協助。

《優活健康網》企劃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