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怪「黑痣」雷射竟又長回來!醫教「4口訣」自己揪出皮膚癌

怪怪「黑痣」雷射竟又長回來!醫教「4口訣」自己揪出皮膚癌

2022/8/16
60多歲的陳太太,長年從事農業生產工作,近年來注意到臉上出現黑色的斑點,開始以為是痣就不以為意,後來這顆痣越變越大,想說用雷射除斑的方式治療,誰知道進行了許多次治療後,黑色的斑點仍然很頑強地又長回來。經過嘉義長庚皮膚科何宜承主任的詳細檢查後診斷是皮膚癌,所幸在病灶早期體積較小時即時進行根除切除手術,術後未再復發,也未留下難看的疤痕。

皮膚癌逐年增,過量暴露紫外線

何宜承表示,依據衛福部公布資料,皮膚癌為10大癌症死因之一,且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因此國內民眾仍然不可輕忽皮膚癌的發生。從流行病學的觀察,若住在赤道附近比住在高緯度地方其皮膚癌的發生率較高。

由於上個世紀後期以來,人類開始在日常生活上廣泛大量使用氟氯碳化物產品,結果造成大氣層中臭氧層的嚴重耗損,其結果使得照射到地表的紫外線相對增加,人們極容易曝露在過量的紫外線之下,當然較以往更易得到皮膚癌。
 

皮膚炎易發現,致死率並不高  

何宜承指出,皮膚癌一般的臨床表現為皮膚出現逐漸變大的斑塊、腫瘤或不易癒合的潰瘍,且有疼痛感或癢感等症狀。國人好發的是肢端痣型惡性黑色素細胞瘤,而發生於足底的惡性黑色素細胞瘤則是所有惡性黑色素細胞瘤中預後最差的。在台灣多數惡性黑色素細胞瘤病人被診斷確定時,均屬於疾病晚期,常合併有局部皮膚轉移或淋巴轉移。

台灣每年約有4000多例皮膚癌新增病例,但罹患皮膚癌而死亡的人數卻不超過百人,因此只要定期注意自己與家人身上是否有奇怪、會快速變大或無法癒合皮膚病灶,大多數的皮膚癌是一種易於發現、治癒,較少直接危及生命,無需過度害怕的癌症。

4大口訣評估,固定自我檢查

何宜承提醒,有關皮膚癌黑色病灶的自我評估方法ABCD「4大口訣」:A(asymmetry)形狀不對稱、B(border)四周不規則、C(color change)顏色不均勻、D(diameter)病灶逐漸變大。

以這個基本原則每年或每半年定期在穿衣鏡前,將全身上下皮膚自我詳細瀏覽一番,別忘了也要檢查雙腳底,對國人來說,足底是好發惡性黑色素細胞瘤且又容易被自我檢查忽略的部位,有疑問的部位再請皮膚科醫師複查,是防治惡性黑色素細胞瘤的最佳方法。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原文為:紫外線來勢洶洶 防曬工作不可少

集結資深記者,擔任醫療與民眾之間的橋樑,採訪醫界專家,將艱難的醫學名詞轉換為日常生活知識,提供最專業、最用心、最貼近您的健康新聞。希望大家多傾聽身體的訊息,除了治療疾病之外,在平時生活中享受健康!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