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汗斑、濕疹同時來!醫提醒複方藥膏若含「這成分」反而治不好

夏天汗斑、濕疹同時來!醫提醒複方藥膏若含「這成分」反而治不好

2022/8/11
「醫師,我兒子臉上忽然多了這些白色的小點,這是白斑嗎?」「醫師,又開始發作了,每年天氣一開始變熱就又復發了!」「醫師,我看上一間診所說是濕疹,但是為什麼擦藥都不會好?」以上的對話通常從春假前後就會開始很頻繁地出現在皮膚科的門診。

汗斑又稱變色糠疹,延誤診斷錯失治療先機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皮膚科醫師許成名指出,汗斑又稱變色糠疹,它在南台灣濕熱的夏天非常普遍發生,但是由於外觀與其他疾病分別有相近之處,因此若患者一開始先自行從家裡或附近藥局購買藥膏,常常因診斷失準而延誤了治療時機。
 

這些部位最常出現,主因為馬拉色菌屬

從它的俗名汗斑可知,常發生在濕熱的環境,許成名說,部位也是流汗頻繁的上背部、頸部、手臂等。臨床看起來是從白色到粉紅或深紅的脫屑斑塊,多塊融合成不規則形狀。引起汗斑的病因主要為馬拉色菌屬(Malassezia species);這類真菌的代謝物會吸收紫外線或阻斷黑色素形成的路徑,因此感染的部位往往會有色素脫失的情況。

刮皮屑、伍氏燈照射治療,成效不佳改口服治療

汗斑診斷依據可透過刮皮屑(KOH test)或伍氏燈(Woods lamp)照射。許成名表示,汗斑的脫屑通常較細小,在刀片刮皮屑後會大量增加。治療第一線是坊間能買到的含吡啶硫酸鋅(zinc pyrithione)、二硫化硒(selenium sulfide)的洗劑;然而近年來這些成分在安全性及環保議題上有些疑慮,因此在診間治療的主力是一些抗黴菌的藥膏;如果範圍太大或外用藥成效不彰時也可以用抗黴菌的口服藥治療。

複方藥膏恐讓效果打折 就醫診斷是根本

此外,臨床上不乏濕疹和汗斑同時出現的情形,這也讓診斷的難度增加。許成名提醒,在一般的藥局求助時常會拿到複方的藥膏,雖然名義上對兩者都有效,但其中含有的類固醇成分常會讓治療效果打折扣甚至讓範圍擴大。因此臨床上若有考量到汗斑這個診斷時,務必避開含類固醇的外用藥,建議患者可尋求皮膚科專科醫師的協助,依照建議頻率定時使用藥膏,並且保持患部乾爽以減少復發的機會。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原文為:夏天一到就開始長汗斑? 皮膚醫解析「治療守則」

集結資深記者,擔任醫療與民眾之間的橋樑,採訪醫界專家,將艱難的醫學名詞轉換為日常生活知識,提供最專業、最用心、最貼近您的健康新聞。希望大家多傾聽身體的訊息,除了治療疾病之外,在平時生活中享受健康!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