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示警!兒童新冠「恐併中風、心肌炎」:疫苗沒打2劑風險更高

台大示警!兒童新冠「恐併中風、心肌炎」:疫苗沒打2劑風險更高

2022/7/8
台灣目前20歲以下新冠確診者已有約60萬人,其中兒童病患大多數症狀輕微,但仍可能併發腦炎,或重症導致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隨著兒童與嬰幼兒疫苗開打,雖對於預防MIS-C可達8~9成的保護力,但是可能產生心肌炎的風險報告,卻又讓家長裹足不前。台大醫院兒童醫療團隊特別發表研究報告,希望為家長們一次詳細解答。

本篇文章目錄

兒童染疫恐引發多種中重症

台大兒童醫院黃立民院長指出,兒童感染新冠病毒的表現多樣,其中感染Omicron變異株後常見的中重症表現為:

  • 哮吼
  • 神經系統異常
  • 腦炎
  • 腦血管病變
  • 缺血性中風

而有慢性病的兒童,例如先天性心臟病病童、腦性麻痺病童、早產兒合併肺發育不良病童等,如感染到新冠病毒,亦有可能重症、呼吸衰竭或多重器官衰竭,甚至死亡的風險。且就算急性期過後,還可能出現MIS-C與長新冠等問題。

怕心肌炎不打疫苗?醫:更沒保護力

台大醫院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呂俊毅表示,兒童施打新冠疫苗,是預防新冠肺炎的有效方式。根據醫療團隊研究顯示,疫苗針對變異株的保護效果雖有下降,但:

  • 針對重症仍保有大約7~9成的保護力
  • 施打2劑疫苗對於預防MIS-C可達8~9成

至於新冠疫苗本身的安全性與效果也是家長們最關心的,關於小朋友施打疫苗後的效果、副作用以及是否會有後遺症,研究也指出,目前疫苗導致的心肌炎發生機率,平均約10萬分之1,即使風險最高的青少年男性也僅有萬分之1,且多為輕症,極少有死亡案例,幾乎不會留下後遺症,副作用更是多會自行痊癒。

值得為了心肌炎風險拒打疫苗嗎?其實感染新冠肺炎產生心肌炎或MIS-C,造成心臟影響的比例,遠高於因施打疫苗所引起的心肌炎;且新冠疫苗可預防染疫後轉中重症可能,具有重要的防範效果。與其擔心副作用,台大醫院兒童醫院醫療團隊建議,不如盡早讓兒童施打疫苗,才能從根本上提升抗疫保護力。

《優活健康網》採訪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