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酸過多」害你胃食道逆流?專家打破迷思:其實是「胃酸不足」

「胃酸過多」害你胃食道逆流?專家打破迷思:其實是「胃酸不足」

2022/7/13
台灣每10人就有9人胃出問題,原因其實是「胃酸不足」你信嗎?這跟一般人的常識完全背道而馳,但胃酸專家及預防醫學大師強納森( Jonathan V. Wrigh)博士在《胃酸疾病完整療癒聖經》,根據50年臨床經驗,詳細解釋「胃酸」對身體的益處,並解開大眾刻板印象中,關於「胃酸」傷害腸胃的誤解。以下為原書摘文:

你真的被胃酸淹沒了嗎?

胃灼熱、消化不良與「胃酸過多性消化不良」都是極為常見的疾病,幾乎所有人遲早都會得到某種類型的胃部不適毛病,而造成這種情況的主因是飲食與生活方式,有時則是因為遺傳、懷孕、身體構造,或純粹因為老化。

蓋洛普的民調結果發現,美國有44%的人口每個月至少會經歷一次胃灼熱之苦,而有7%的人每週都會遭遇胃灼熱發作。根據美國國家糖尿病暨腎臟消化疾病研究院的調查,有600萬人每個月至少都會經歷1次胃灼熱的症狀,而有2500萬人每天都會體會到那種灼熱感。

如果大家都相信在媒體上所看到的一切,那麼民眾早就被引發消化不良的胃酸所淹沒了。人們無法不在電視(尤其是晚間新聞)上看到許多廣告以花言巧語推銷價格昂貴的高科技藥品,全都是用來降低胃酸量,以消除胃灼熱所造成的疼痛。過去的抗酸藥物只是中和出現在胃裡的任何一種酸,去除酸所造成的酸性「刺激」,因而讓酸暫時變得無害,較先進的藥物發揮作用的方式,則是從源頭抑制胃酸的製造。

「胃酸過多讓胃灼熱」是迷思

「胃酸過多性消化不良」常規療法背後的迷思,以及這一切廣告中所蘊含的訊息是:胃灼熱症狀之所以發生,是因為胃裡的胃酸過多,因此這些酸有部分逆流進入食道,對食道內部的脆弱組織造成刺激,而胃灼熱的疼痛就是這種刺激造成的一種症狀。因此,如果我們出現胃灼熱或胃食道逆流這種更嚴重疾病的其他症狀,廣告中所表達的訊息很清楚:「我們胃裡的胃酸愈少愈好。」對大部分醫師來說,胃灼熱與胃酸過多性消化不良的其他症狀,即代表胃酸過多,而且這是「一般常識」,想要緩解這種疼痛,只需要減少胃酸量。

然而,這種對抗胃灼熱的極端防護效果,可能會讓你付出健康方面的代價,想想這項被人輕易忽視掉的觀察結果:消化不良、「純粹」的胃灼熱與胃食道逆流的發生率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提高,而胃酸分泌量卻通常是隨著年齡的增加而減少。如果胃酸過多是造成這些問題的原因,青少年應該會時常出現胃灼熱的症狀,而爺爺奶奶的胃灼熱發作情況則應該少許多。當然,如同所有人都知道的,真實的情形卻經常是完全相反的。

「胃酸過少」更傷身

我們受到引導,因而相信如果只是有消化不良的其他感覺,例如「飽脹感」伴隨著腸胃氣體過多、腹脹或打嗝等情況,或許僅有些許胃灼熱的症狀,也是導因於「胃酸過多」。若真是如此,為什麼胃酸過多在逆流進食道時這麼地有效率,但在實際消化食物時卻是如此地不稱職?如果隨著年歲增長而胃酸會愈來愈少,為什麼我們發生胃灼熱與消化不良的次數會愈來愈多?更重要的是,為什麼我們治療這些胃灼熱與消化不良症狀的方式,是服用藥物將胃裡的最後一丁點兒胃酸都給擰掉?

耗盡胃酸有什麼壞處?很多。遺憾的是,常規醫療人才拒絕承認這點。問題在於,許多與長期抑制胃酸有關的不利影響,可能得經過多年或甚至數十年才會形成,而大部分藥物的臨床試驗雖可能揭露耗盡胃酸所導致的問題,但這些試驗卻通常僅持續進行幾個月(一年已經是很長的時間)。令人扼腕的是,許多可能伴隨長期抑制胃酸而來的不良影響,包括氣喘、過敏、皮膚疾病、類風濕性關節炎、失眠症、骨質疏鬆症、腸胃道感染、抑鬱症及其他諸多疾患,可能要經過多年甚或數十年才形成。這些影響因為看似與胃酸毫無關係,因此極少被寫入報告裡。

(本文摘自/胃酸疾病完整療癒聖經/柿子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