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孩子急診前」她親曝5個超實用建議:隨時準備好住院行李

「帶孩子急診前」她親曝5個超實用建議:隨時準備好住院行李

2022/6/16
Omicron入侵台灣後,我們發現兒童也是高風險族群之一。好怕抵抗力尚弱的他們也不小心確診、症狀嚴重需要送醫治療,也擔心即便送醫、忙碌的醫護人員也無法及時照顧孩子。網友蕭小姐也在網路上分享自己2個寶貝確診後送醫、求助無門的親身經歷,也依據自己的經驗給廣大網友實用的建議。

本篇文章目錄

確診,最怕的不是身體不舒服,而是身體不舒服後求助無門,或是因為政策紛亂而像無頭蒼蠅般浪費許多治療時間。

網友蕭小姐跟媽媽寶寶分享,她的2個孩子均在5月中時新冠病毒感染,有發燒、肺炎的症狀需住院治療。但由於現行法規混亂、醫院人手緊繃,她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在等待看診,還有住院時的種種不方便,都讓她想以自己的親身經驗,給大家一些「就醫前」的建議。

家中必備物品

疫情爆發時,蕭小姐就很有警覺的在家中準備常備藥,並在孩子高燒時迅速購買血氧機,隨時監測孩子的生理狀況,並統整政府公告中的衛教資訊,自製了一張「病程記錄表」。

image
蕭小姐自製的孩童生病病程記錄表。(圖片來源:網友授權提供)

紀錄表中涵括了醫生看診時可能會需要的資訊:體溫、血氧、喝奶量、大小便的狀態,有無呼吸異常、抽搐、腹瀉腹痛、意識清不清楚等等,對焦慮的媽媽而言,有了這張表就能更有系統的紀錄孩子的狀況,也不會在醫生問診時語無倫次或是不小心提供錯誤資訊。

就醫前準備

1.要有長時間等待看診的心理準備
2.事先準備好孩子的必需品
3.記得帶常備藥品

若孩子需要就醫,也要有「長時間等待」的心理準備。嬰幼兒可能會需要的奶瓶奶粉、水、尿布就要事先準備好,同時也要先讓孩子做退燒的動作、甚至在出門的包包裡就事先準備好退燒用品,千萬不要讓孩子一直燒下去。

4.隨時要有住院的準備
5.住院行李記得帶水/水壺、簡單的乾糧、手機充電線

既然情況危急到需要衝急診,同時也要有隨時住院的準備。蕭小姐以自身經驗分享,因為有過第一次臨時住院的經驗,加上出入醫院都很麻煩(只進不出)、病房內的生活用品又不夠。因此建議大家帶孩子就醫時,就要有住院的準備,才不用跑來跑去浪費時間。

住院的行李也不用太多,但一定要記得要帶飲用水/水壺、簡單的乾糧、手機充電線等生活必需品,以免醫院人手緊繃的時候忘記送水送餐。

image
就醫流程太複雜,也可能會耽誤不少時間。(圖片來源:衛福部官網)

「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者有就醫需求」流程太複雜

最後,蕭小姐也提到「居隔期間有就醫需求」的流程,也讓她花了不少時間。根據政府公告,只有「危及性命」時才直接撥打119、及轄屬衛生局,須通報後才能出門(告知緊急救護人員、接收醫院病患的相關接觸史);若是發燒38度以上,也是需要與地方衛生局聯繫,才可以依指定方式前往指定醫療機構。

但蕭小姐在這過程中聯繫了119、1922等多個單位,發現大家的說法都不一樣,複雜的流程也讓蕭小姐花了2個小時處理「到底能不能出去就醫、會不會被責罰」的問題。最後才由119的接線員擔保「媽媽你不用考慮了!直接送醫!」,蕭小姐才放心且順利的帶著孩子搭上救護車。

從5月中孩子發病到現在,蕭小姐還是心有餘悸,晚上仍會每2小時起床查看孩子狀況,無法真正放鬆,過程真的很辛苦也很煎熬。因此媽編誠懇建議,若家中有5歲以上、有資格施打疫苗的小朋友,家長一定要帶孩子接種疫苗;若有5歲以下嬰幼兒,大人還是要嚴格實施防疫措施、千萬不要抱著僥倖的心理啊!

(本文獲媽媽寶寶授權轉載,原文為:「帶孩子急診前」的5個超實用建議:可能會等很久、記得帶常備藥、隨時準備好住院行李

全方位豐富、完整的懷孕、生產保健資訊報導,並針對 0-6 歲寶寶教養方面,設計各類育兒話題,協助指導新手父母照顧寶寶大小問題,時時接受最新養育資訊。媽媽寶寶雜誌也是一本具有世界水準及國際版本的婦幼專業雜誌。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