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全身癢⋯竟是「尿毒性搔癢症」中醫教4帖藥方緩解症狀兼補虛

洗腎全身癢⋯竟是「尿毒性搔癢症」中醫教4帖藥方緩解症狀兼補虛

2022/6/1
70多歲的林阿嬤,有高血壓病史,因末期腎病,2年前開始在家中進行腹膜透析。經過一段時間的透析過後,四肢皮膚起疹,乾燥搔癢無比,逐漸蔓延到身體各處,經診斷為腎病所致的尿毒性搔癢症。在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楊茲甯治療近半年後,林阿嬤食慾漸增、脹氣減輕、小便時已無灼熱感、下肢腫脹消退、身體各處的皮疹也逐漸痊癒,大大改善了生活品質。

毒素殘留,全身搔癢起疹

腎病患者在透析劑量調控過程中,體內難免有些毒素殘留,離子失衡,因而激化神經及內分泌激素反應,誘發皮膚癢,加上此案為年長患者,老化也會導致皮脂腺萎縮、汗腺分泌失能,致使皮膚乾燥、搔癢加劇。

研究統計,尿毒性搔癢症的盛行率,在尚未接受透析的患者低於3成,已接受透析的腎病患者則高達5至8成,約有1成患者因搔癢嚴重到徹夜難眠。

尿毒性搔癢症除了皮膚搔癢起疹外,還有諸多不適的症狀,包括小便時有灼熱,尿量少、下肢腫脹、腹部脹氣、食慾不振、消化不良等。

中醫調養4藥方,清熱解毒又治又補

經診斷發現林阿嬤因脾土虛弱,導致水液代謝不良,表現在腹脹、食慾不好、舌苔白厚。楊茲甯表示,脾居中焦,主運化,可以調控體內水液的代謝,體內水氣運化失常,則濕邪瀰漫,量身打造的治療方法如下:

  1. 首先解決濕氣過重,用香砂六君子湯健脾益氣。
  2. 因濕邪鬱久化熱,濕熱蔓行肌表,導致皮膚搔癢起疹,用黃連解毒湯、蒲公英清瀉熱邪解決。
  3. 另採導赤散、茵陳蒿,幫助排尿順暢並解除灼熱感。
  4. 最後,加入生地、麥冬以養陰,兼防苦寒藥物太過傷陰。

楊茲甯提到,治療方針攻補兼施、清熱解毒外不忘扶正補虛、標本共治。尤其,腎病患者需要長期透析治療,過程中經常伴隨不適症狀,表現在消化系統、泌尿道系統或皮膚上,讓患者情緒低落、焦慮不安。

中醫經辨證論治,根據患者身體狀況及抽血數據,楊茲甯表示,調整處方用藥,可緩解腎病的併發症,陪伴腎病友維護生活品質,使其更有心力面對後續的療程。

《優活健康網》採訪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