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戴眼鏡就不管了?醫警告:放任發展恐有嚴重併發症

近視戴眼鏡就不管了?醫警告:放任發展恐有嚴重併發症

2022/5/6
台灣有「近視王國」之稱,近視情況甚為普遍。尤其在COVID-19後疫情時代更為嚴重,3C使用頻率普遍增加,加上為避免感染,長時間的社交距離限制,使孩子們在戶外度過時間減少,將更多時間花在近距離活動上,例如家庭作業、使用電子設備玩耍或工作等,這些活動都會加劇近視。 若不及時治療,近視會發展為高度近視,容易導致嚴重的併發症,可能會在未來出現威脅視力的情況,包括視網膜剝離、近視性黃斑部病變、青光眼和早發性白內障。

民眾輕忽迷思延誤治療

台灣在2018年近視率為63.3%,比1986年的26.5%增長2.4倍,患者越來越普遍。揚銘眼科診所院長李揚銘認為,這是民眾長期迷思放任的結果,認為「近視沒什麼大不了,近視度數再高,都能戴眼鏡解決」。

事實上,近視會引起許多併發症,度數控制越低越能減少發生機率。兒童應該趁年齡還小、度數尚低時,就要耐心控制,配戴單光眼鏡並不能有效治療及控制。李揚銘解釋,近視造成眼球拉長是導致嚴重併發症的原因,眼球一旦拉長就很難恢復,就算長大後做近視雷射手術,仍不能夠阻止、減少或逆轉導致近視的眼球拉長。」 

儘管存在風險,父母卻普遍不重視。合安眼科診所院長吳昱愷表示,由於兒童低度近視症狀較輕微,大部分家長不會認真對待,多數採觀望態度處裡。然而,兒童的近視情況並不會好轉。近視就像是糖尿病或高血壓的慢性疾病,如果不及時治療控制,只會變得更糟。研究顯示,即使近視度數僅增加100度,近視黃斑部病變的患病率也會增加67%。相反地,僅將近視度數減少100度,即可讓罹患近視黃斑部病變的可能性降低40%。

防止近視惡化,早期介入是關鍵

幾項研究表明,可以透過改變生活方式和正確的治療手段,有效控制近視惡化,尤其是早期介入,來管理與控制近視度數的升高。一項研究顯示,在上學期間在戶外活動80分鐘,可以使台灣7~11歲兒童的每年近視率降低約50%。

李揚銘表示,除了增加戶外活動時間,兒童一旦近視最好儘早積極治療,例如散瞳劑、近視控制專用日拋隱形眼鏡、角膜塑型片或近視控制專用框架眼鏡。

根據最近研究,及早治療近視,孩子維持視力健康的機會也就越大。吳昱愷建議,儘管孩子視力為0.7,也應立即進行介入與控制,盡可能延緩並防止近視惡化轉變為高度近視。

《優活健康網》採訪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