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也會脊椎側彎!專家建議六個月前應仰睡

嬰幼兒也會脊椎側彎!專家建議六個月前應仰睡

2021/10/28

《媽媽寶寶》編輯部

我家寶寶脊椎側彎,這該怎麼辦?台大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王廷明表示,新生兒脊椎側彎原因有多,一般認為和胎兒在母體子宮內的壓迫,與剛出生的六個月睡姿有關,為避免造成斜頸、頭形異常、髖關節脫臼等,建議讓寶寶維持仰睡,讓脊椎發育正常,還可避免嬰兒猝死症。

「小寶寶也可能脊椎側彎」王廷明說,嬰幼兒脊椎側彎是指3歲以前診斷的脊椎側彎,比率相當低,男孩反而比女孩多,比例約為3:2,而四分之三以上屬於左側的側彎。

一般來說,簡單的X光檢查即可確定診斷,並可評估其癒後情形,針對脊椎側彎角度大於40度以上的病患,需要核磁共振造影檢查(MRI),以排除脊椎病變的可能性。如果側彎角度在25度至30度之間,考慮背架或石膏固定治療,必須整天使用,石膏固定治療效果較佳。

至於,必須開刀治療的小病患很少,除非側彎角度大於45度以上,追蹤的過程中發現角度有惡化的情形,並考量病患整體發育與內臟機能壓迫的情形下,才會考慮開刀,原則上採用非脊椎融合手術。

王廷明表示,許多家長得知寶寶脊椎側彎,相當緊張,認為孩子可能因此長不高,事實上,3歲以前的脊椎側彎,除了某些脊椎病變之外,九成患者會自動痊癒,通常建議持續觀察即可,家長不需過於緊張。

此外,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建議仰睡新生兒仰睡,除了可以使脊椎發育正常外,也可以避免發生嬰兒猝死症,建議家長多多注意寶寶的睡姿,才能讓寶寶良好發育。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https://www.mombaby.com.tw/
※本文由《媽媽寶寶mombaby》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全方位豐富、完整的懷孕、生產保健資訊報導,並針對 0-6 歲寶寶教養方面,設計各類育兒話題,協助指導新手父母照顧寶寶大小問題,時時接受最新養育資訊。媽媽寶寶雜誌也是一本具有世界水準及國際版本的婦幼專業雜誌。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