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患小耳症,長輩、路人:「是不是懷孕犯禁忌?」媽媽心酸一句無心話只會讓媽媽更自責!

兒子患小耳症,長輩、路人:「是不是懷孕犯禁忌?」媽媽心酸一句無心話只會讓媽媽更自責!

2021/5/14

文.整理/黃煜嵐

關於懷孕的禁忌,已經很多科學證實都是無稽之談,卻總有人愛在孕媽咪旁邊閒言閒語,讓孕媽咪承受著極大的心理壓力。

當你懷孕時,多少會聽過身邊很多人告訴你「懷孕不應該怎樣」、「懷孕不能這樣」等。當你照做,孩子健康出生後,他們會說:「聽我的不去做就對了!」但當你不照做,孩子若健康出生那到也無妨,怕就怕在孩子不健康,鋪天蓋地的譴責就會跑出來,當媽媽的心裡已經夠不好受,還得承受這些莫須有的指控,真的太辛苦。

某位媽媽在臉書《靠北婆婆2.0》分享,指出因為自己的兒子天生患有較罕見的小耳症,因而不時被一些長輩「關心」,讓她十分無奈和憤怒。
  
耳朵功能正常,只是外貌與常人有差別
這名媽媽已經是為三寶媽,小兒子出生時即有小耳症,為先天性顱顏缺陷,外貌上耳朵會變得很小或完全摺疊變形。而耳道通常很狹窄甚至沒有,並很大機會影響聽力。

雖然出生時,雙耳並未通過測驗,好在滿月後,孩子便被安排到大醫院接受聽力和腦波測試,結果顯示兩邊皆正常,只是耳朵無法正常發育。代表雖然外觀上與別的小朋友不同,但孩子的聽力完全正常,只需要每年覆診一次即可。
 
疾病為天生基因,卻被冷言冷語說是懷孕時沒顧好
現在已經9個多月大的孩子,媽媽與他對話時都是正常的反應。無奈的是,一些長輩卻把兒子耳朵外觀上的缺陷怪罪在媽媽身上。他們表面上是關心孩子的身體狀況,事實卻是意指媽媽應該是當初懷孕時有犯下懷孕禁忌,才會導致孩子得到小耳症。

若帶兒子到公園散步,當有路人詢問兒子的耳朵怎麼會這樣時,媽媽都會回應回答,只是外貌與常人不同,但孩子的聽力是正常的。但路人仍會以「是不是你懷孕的時候⋯⋯」當作下一個問題,讓她十分無奈。
 
懷孕禁忌無科學根據!大家切勿以訛傳訛造成孕媽咪困擾
當這些長輩們都無視媽媽對兒子病情的講解,反而質問她「是不是孕期有碰剪刀」或「是不是孕期有在房間黏東西」。而當中最讓她感到生氣的是,有長輩竟說「你是不是孕期時有拿膠水?不然耳朵怎麼會黏起來」。

對媽媽來說,這些「過度關心」帶來的只有傷害,那怕是無心之言,也可能令媽媽感到自責。孩子的健康出狀況,本來最在意、最傷心的就是媽媽,大家多些同理心,別無理把責任都歸咎在媽媽身上。許多懷孕禁忌,根本都只是無稽之談,要不要遵從,端看孕媽咪的個人意願,若媽媽遵從了,孩子生下來依舊是帶有先天的疾病,是不是又要怪罪媽媽「沒有做到完全」?切勿對媽媽情緒勒索,要知道,媽媽一定是世界上最希望孩子健康長大的人!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https://www.mombaby.com.tw/
※本文由《媽媽寶寶mombaby》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全方位豐富、完整的懷孕、生產保健資訊報導,並針對 0-6 歲寶寶教養方面,設計各類育兒話題,協助指導新手父母照顧寶寶大小問題,時時接受最新養育資訊。媽媽寶寶雜誌也是一本具有世界水準及國際版本的婦幼專業雜誌。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