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點理性與寬容 冷靜面對感情問題!

多一點理性與寬容 冷靜面對感情問題!

2008/12/19

最近影視圈有兩則新聞,佔據了相當大的版面,也引起大眾對於藝人的感情生活更多的關注與討論,一則是24歲的星光3班季軍黎礎寧自殺身亡,另一則則是哈林與伊能靜的婚姻生活似乎亮起了紅燈,這兩則新聞共通之處都是因為感情生活出現了問題。

為恭紀念醫院精神科醫師陳建良指出,自殺是是很多複雜的因素所造成的,有遺傳的因素、有個性的因素,再加上這些外在環境的因素,才會最後走上這樣一條不歸路,而感情因素,就是只是外在因素中的一環。陳建良醫師表示,在感情的世界裏原本就很難講對錯,也不容易用理智的態度去面對。可是,如果完全放棄理智、而任由感情來主導一切,則往往會造成自己或雙方很大的危險,最後就會釀成無法挽回的悲劇。

關於這一點,或許可以從加強情感教育來著手,讓年輕朋友能夠從小就了解到真正的感情是能為對方著想,互相包容與尊重,而不只是獨佔對方,且同時學習控制自己的情緒,即使是在盛怒或非常難過的情況之下,也不作出傷害自己或傷害他人的事情,同時要學習面對到各種感情的問題時應該如何處理才是最適當的,至少不要拿自己或對方的性命來作為要脅或是抒發情緒的工具。

婚姻問題在現在的社會更是普遍,據統計,現在結婚及離婚的比率大約是3:1,幾乎每個人的週遭親朋好友,都有過這樣的問題,只是哈林及伊能靜原本在大眾心中是個好男人跟好女人,加上是公眾人物,故感情問題更讓大家覺得好奇。

陳建良醫師提醒,兩性的相處,婚姻的維持,要考慮的因素很多,如果能夠白頭偕老,是一種緣份,如果分開了,或許將來也可能變成一輩子的好朋友,那也是很不錯的事情,不需要把它看成是世界末日,當然不是鼓勵夫妻離婚,只是說如果真正關心對方,那麼用尊重與祝福的態度來維持彼此的朋友關係,同時保有在未來各種可能性存在的空間,豈不更好?同時最重要的是,也要再重申一次:不要作出可能造成自己或雙方一輩子會遺憾、同時難以轉圜的事情,這樣才是真正應有的處理感情的態度。

陳建良醫師在此拮取一段聖嚴法師說過的一句話”面對它,處理它,放下它”,面對感情問題的時候也是這樣,還記得多年前,也是伊能靜的好友方文琳也面對婚姻問題,最後她選擇勇敢面對,並開記者會,記者會上她表示“人生中發生一些令人受傷的事,她很難過,但這些是她自己選擇的,並不後悔,因為當初兩人相愛是事實,也是真誠地交往,演變成今天這種局面,或許是時間久了的變化…,兩人已經協議離婚,她也認為這是最好的結果...。對照聖嚴法師說過得話,期待所有遇到感情問題的男女,都能因此開拓另一片天空。

( 本文由為恭紀念醫院精神科醫師陳建良提供 )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