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生也會養!「林叨囝仔」即將迎接六寶,獨特風格教養帶出獨立乖巧的孩子

會生也會養!「林叨囝仔」即將迎接六寶,獨特風格教養帶出獨立乖巧的孩子

2021/9/29

文/謝佩妤 採訪諮詢/「林叨囝仔」親子部落格經營者 林叨媽咪Sydney

孩子是恩典!婚後不避孕、旁人眼中最敢生的親子部落客「林叨囝仔」,今年再度驗到兩條線,全家歡喜迎接六寶的到來。雖然手把手將孩子帶大不容易,但林叨媽咪享受當媽媽的過程,並以其獨特的風格教養,培養出乖巧獨立又惹人喜愛的林叨囝仔。

爽朗的笑聲,伴隨靦腆的笑容,在俏麗姣好的臉龐下,隱約能感受到一份單純,與生俱來的「樂天」、「勇敢」,成為她最吸引目光的特質,她是「林叨囝仔」的媽咪,也是親子部落格的經營者,Sydney。

與擔任獸醫師的林叨爸結婚十多年來,生養了五個孩子,將孩子視為「上帝的恩典」,兩人在婚前即達成婚後不避孕的共識,以喜悅的心迎接每位孩子,並持續等待著更多孩子的到來。

今年四月,Sydney再度宣布懷孕的消息,不僅成為發燒話題,更讓許多網友們佩服不已,忍不住留言「恭喜,太厲害了!」不過,面對即將迎來第六個孩子,她卻笑說:「等很久了!」雖然與上一胎出生僅僅隔了一年三個月,對她而言,卻是漫長的等待時光。看到兩條線浮現眼前,有如中樂透般驚喜,如今已有六個月身孕的她,談起當時情景,仍舊藏不住內心喜悅,就像一位初次迎接新生命的準媽咪般,散發出滿滿幸福感。

懷孕過程的辛苦 有孩子們的體貼與溫暖
許多人好奇,Sydney生養這麼多孩子,是否懷孕過程都順利且輕鬆舒服?事實上,她是容易害喜的體質,每一胎都得經歷三個月的害喜過程,每一次乾嘔也會折騰她到全身癱軟,但她並不特別在意。由於平時需照顧孩子,加上事業忙碌,無暇顧及自身不適,因此,害喜的日子也經常就在邊吐邊做之中度過,反倒是孩子們心疼媽咪的貼心舉動,成了難以忘懷的感動。

Sydney提到,他們都是最佳幫手!讓她印象深刻的一次害喜,孩子們居然自動自發自行準備午餐,有趣的是,當時剛結束前一份錄製工作,攝影機仍置於腳架上,他們還特地按下錄製功能,對著鏡頭闡述:「媽咪今天身體不舒服,我們要自己做飯。」並將製作過程一一記錄下來,Sydney形容,看見影片的當下,一顆心簡直被他們的可愛之舉暖到融化了!

不僅是神隊友 林叨爸也是十八般武藝精湛的高手
談起另一半,相信許多媽咪們會有同感,若對方願意主動分擔家事,可說是最幸福的事。林叨爸在這方面是行動派代表,在Sydney此次懷孕期間,不僅從洗衣、曬衣到整理衣服一手包辦,有時也會烹煮餐點、照顧孩子,為她減輕不少負擔。Sydney笑說:「他時常嘴巴上不說,就默默地把事情做完」,那些未曾以言語表達的體貼,都被林叨爸化為最實際的行動,付諸於生活。

在Sydney的眼裡,林叨爸就是超級神隊友,待在他身邊,常覺得自己像他的女兒般,備受呵護與寵愛。不僅如此,這位年紀長她十歲的枕邊人,也如同武林界的高手,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一出手一切妥當,不僅家事處理明快,在孩子的帶領上也很有一套。

猶記拍攝當天,為了讓工作順利進行,看見林叨爸將孩子們召集起來,講定規矩,話語中不帶任何負面情緒,不慍不火的聲調中像藏了神奇魔法般,字字句句都紮實地傳遞至每一位孩子心裡,攝影棚內,彷彿多了一間小小幼兒園教室,輕輕鬆鬆搞定五個孩子!當時,林叨爸一手抱著睡著了的五寶悠悠,一邊交代孩子們彼此照顧,從身後望去的背影特別帥氣!

不過,林叨的爸爸可不僅擔任這些角色,在Sydney無助時,也膽任她精神上的堅強後盾。

樂天性格積極面對挑戰 開銷大兩人一起扛就不卡關
現代人不願意生孩子或生得少,多半是因為擔心經濟上無法負擔,當然對於生養了五個孩子的林叨,在經濟上也是一大考驗。孩子們的吃喝、尿布、衣服等物品以及教育,樣樣都是花費,Sydney與老公兩人得一肩扛起,加上上有父母需供養,如此沉重的經濟負擔,光用想的都讓人壓力山大。

但這旁人眼中不可能的任務,對於樂天的Sydney而言,卻鮮少遇到喘不過氣的窘況。或許是個性使然,在經濟上,遇見迎面而來挑戰,她總能先將壓力置於一旁,專注於解決事情,一但找到辦法就解除警報,並且過了就忘,也不會讓壓力成為不快樂的來源而影響心情,她說:「身旁的親朋好友都不會感覺到我經濟壓力很大,反倒覺得我一派輕鬆的樣子,好像任何事情都能迎刃而解。」

當然,Sydney也經歷過被金錢追趕的緊要關頭,真的撐不住時,就會找另一半訴苦,好好大哭一場後,靜下心來聊一聊,再一起振作、想辦法,有了老公作為支柱與陪伴,即使再難過的關卡,也能提起勇氣面對與度過,一起過關斬將。

秉持共同信念 在安全範圍讓孩子各方嘗試
養育孩子極其不易,不僅開銷支出龐大,在教養上更需花費心思,但Sydney與老公秉持著共同信念:「相較於將孩子生下來卻放任不管,滿足孩子們的需求,用心對待與教養才是負責任的態度」。兩人不僅在婚前就做足功課,參加各式家庭教育課程講座、看教養書,不時展開一場場的兩人會議,討論帶孩子的方法與觀念,並在孩子出生後,將這些理念付諸實踐。

對待孩子,兩人努力滿足其生理需求,又不過分強調心理需求,在教養上,更適時給予彈性,劃分出明確界線與範圍,只要不危及生命安全,都願意讓孩子們盡情嘗試。

Sydney強調,讓孩子嘗試各種事物時,也會確實告知危險性與注意事項,若孩子不小心受傷,兩人也不過於緊張或展現焦慮情緒,腦海中更從不上演各種小劇場,比孩子提前緊張,當爸媽從容自在,孩子也能坦然面對挫折,受了傷就包紮,跌倒了就站起來,她說:「林叨的孩子從不覺得跌倒、受傷了就該哭,而是從中得到經驗後,未來更懂得如何拿捏分寸並保護自己。畢竟,世界上沒有爸媽能夠永遠保護孩子,訓練孩子獨立不僅僅是愛的表現,更為孩子的未來奠定良好基礎。」

夫妻倆也會帶著孩子們一起從做中學,鼓勵他們身體力行,像是縫紉、烹飪、畫畫等,孩子們自然而然在生活中練就這些本領。以嘗試為起點,以執行爲過程,漸漸地,培養出一項又一項技能,無形中,也成為林叨獨一無二的標誌。

從小訓練作息、大的帶小的 爸媽也能享有充電時光
若長期關注林叨IG就會發現,Sydney不像許多媽媽疲於照顧孩子,犧牲生活與休息時間,讓孩子霸佔生活的全部,在工作、家庭照顧孩子之餘,她不僅能做指甲、學烘焙,將自己打扮漂亮,還能時常與老公浪漫約會,維持夫妻感情如戀愛模式,而這其中最重要的撇步就是從小訓練孩子規律作息及生活自理能力。

讓孩子從小養成午睡、晚上固定時間就寢的習慣,這期間有約莫十二小時,就是Sydney與老公真正的下班時光,於是聊天談心、散步或是出門看電影、啜飲一杯酒,好好享受一番,就能真正充電,不僅維繫夫妻感情,也為生活開一扇窗,透透氣,抒發壓力再帶著愉悅的心情,轉換回爸媽的角色,少了忙亂與焦躁,也才能教出快樂、身心健康的孩子。

而孩子們在成長過程中,也已漸漸具有生活自理能力,年紀長的孩子更會帶領著弟弟妹妹遵守家中的規範,讓生活更有秩序,這也減輕了Sydney許多負擔,她打趣得說:「我算是很閒的媽咪,帶這麼多個比帶一個輕鬆多了!」

告狀太無聊 爸媽不當裁判也沒有處罰
孩子多,難免也會引起爭執、相互告狀,通常爸媽不是花費心力扮演和事佬,就是得換張臉當上裁判,但在孩子多的林叨,卻有與眾不同的處理方式。

沒有懲罰機制,不會看見愛的小手,不會聽見孩子被鞭打時發出的哀嚎聲,更不會看見孩子們面壁思過,就連相互告狀的戲碼也鮮少發生。「罰站、鞭打等看似簡單、快速的懲罰方式,但實際上的教育意義是零,還會產生許多負面效果。」

Sydney說:「我們就不會讓孩子覺得爸媽是裁判,若發生爭執,就讓孩子們自行溝通,林叨還有一個家規,告狀之前,必須先說出對方2個優點,加上沒有懲罰機制,即使孩子來告狀,也不會給予另一個孩子懲罰,甚至還得讚美對方,於是告狀漸漸的也就變成了孩子眼中的無聊行為。」

不過,即使少了懲罰,孩子們仍必須為自己所做的事情負責、承擔起後果,當遇到無法承擔後果的情形時,Sydney就會透過體驗讓孩子了解自身的行為可能產生的傷害。例如:孩子不吃飯,就得承擔餓肚子到下一餐;若孩子將沙子丟向他人眼睛,就矇住他的眼睛,讓他同理對方的感受,孩子就懂的設身處地替他人著想。

自身過往經驗 帶孩子踏上與眾不同的自學旅程
在孩子的學習方面,林叨爸媽也沒有少下功夫。走在台灣教育體制外的想法,是相信每個孩子的獨特與價值,也是源於兩人自身經驗的對照。

對比不愛念書、聰明愛玩,學習了各種技能的老公,Sydney從小是學霸,每天埋首於教科書堆中,考試滿分,但出社會後,卻發現自己無精通的一技之長,深怕孩子們只專注學科而侷限了其他技能發展,於是決定帶孩子們踏上自學這趟教育旅程。

在家自學,可享有學校的資源,也能選擇想上的科目與決定是否到校上課,於是Sydney讓孩子們一兩天到校學習、參加學校球隊,了解學校的運行方式,並與其他小朋友接觸、互動,希望他們看得更多,也能學會如何和學校老師及同學相處。其餘時間,就在家中,自己教導孩子學科與才藝,例如:音樂、美術、裁縫等,希望孩子能發展出許多專長,最大的期許就是他們能養活自己。

登山、環島也是自學計畫的一環
Sydney與老公也熱愛帶著孩子們上山下海,體驗大自然中的各種事物,Sydney提到,戶外活動也是自學計劃的項目之一,深入大自然,孩子們可以接觸各式生物、開啟想像空間,同時,也是給孩子們的一點挑戰,特別是登山、環島過程中,不允許輕言放棄,得靠著堅強意志力與耐力,一步一步倚著冒險精神咬牙走完旅程。「孩子會不斷喊著腳痠、好累,但在鼓勵之下,也沒有放棄,直到攻頂的那一刻,那種滿足實在難以言喻。」

Sydney回憶,帶老大糯米前往嘉明湖時,糯米曾出現喘不過氣的情形,兩人趕緊拿出氧氣瓶讓他吸並陪伴他,還好不久後就恢復體力,一路活力滿滿到山頂。「辛苦又好玩」是糯米對這趟旅程下的註解,Sydney也發現,孩子也藉由這些過程累積了經驗,對自己更有自信,在這些挑戰中,能看見孩子成長,是爸媽最欣慰的事。

近十年的積累 當媽早已駕輕就熟
配合此次拍攝,林叨一家特地由高雄北上,中途在外住宿過夜,Sydney在IG上分享,過去幾乎不曾與孩子們同睡,這一晚看見熟睡中的五寶格外有感,遙想第一胎到現在,歷經十年淬鍊,帶孩子們看不同的世界,從生活中培養興趣與技能、探索大自然的神祕與生機,這些都讓一家人一同成長。而在教養路上,雖然帶孩子的大原則未曾改變,卻也讓自己有了更多彈性,不若當初面對大寶、二寶時,想掌握好所有照顧細節,現在的她,成了一位隨興的媽咪,心情更為放鬆與自在。

對於當媽早已駕輕就熟的Sydney,一打多早已不是什麼難事,接下來即將迎接六寶到來,仍會以其獨特的教養風格來帶領,並繼續等待、陪伴更多孩子,「能生幾個就生幾個,生下來,我們就會好好養他、愛他」,源於「孩子是恩典」的堅強信念,在平凡日常中培養獨立、各有特長的孩子,將是他人眼中不平凡的林叨囝仔。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https://www.mombaby.com.tw/
※本文由《媽媽寶寶mombaby》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全方位豐富、完整的懷孕、生產保健資訊報導,並針對 0-6 歲寶寶教養方面,設計各類育兒話題,協助指導新手父母照顧寶寶大小問題,時時接受最新養育資訊。媽媽寶寶雜誌也是一本具有世界水準及國際版本的婦幼專業雜誌。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