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咳不癒別輕忽恐是肺癌!NGS助及早展開標靶療程

久咳不癒別輕忽恐是肺癌!NGS助及早展開標靶療程

2022/4/2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根據108年癌症登記報告,肺癌發生率排名第三名,但卻蟬聯癌症致死之冠,我國每年約1萬名肺癌患者因病離世,嚴重威脅國人健康與生命。所幸,肺癌邁入個人化治療世代,不僅有多款標靶藥物可用,也有次世代基因定序(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 NGS)以一次性找出致病基因,幫助患者快速進入標靶療程。為了鼓勵患者勇敢面對非小細胞肺癌,並透過次世代基因定序掌握黃金治療期,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與台灣諾華攜手合作,於415日至29日舉辦罕見肺癌展覽,透過寓教於樂的趣味性插圖與動畫,幫助患者輕鬆了解非小細胞肺癌與次世代基因定序的關鍵資訊。

 

雙和醫院提供肺癌跨科別醫療服務治療更便利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劉燦宏醫療副院長表示,雙和醫院秉持「持續提升醫療服務品質」、「建構完整健康照護系統」理念,引進先進醫療器材與技術,提供大台北地區患者最前線的醫療服務;積極推動預防醫學、發展急重症醫療系統、響應政府長照計畫,一手包辦地方患者的健康促進、重症治療、長期照護,打造面面俱到的醫療服務。

臺北醫學大學李岡遠研發長說明,雙和醫院早在200810 月成立癌症中心,整合院內癌症臨床專業醫護人員、營養師、藥師、社工師、心理師等,全面包辦患者的治療、求職、自我追求需求。此外,肺癌治療仰賴多科別資源,且近年有突破性藥物問世、基因檢測技術亦大幅進展,今日療程目標除了提升預後,更要避免患者因治療導致生活品質大受衝擊。為此,雙和醫院團隊建立全國性之胸腔醫學中心並和國際接軌成為亞洲新興之胸腔醫學重鎮。

 

6成肺癌患者確診時屬晚期 所幸今日已有多元標靶藥物

肺癌是隱形的健康殺手,由於初期症狀不明顯,多數患者確診時已是第三期或第四期,癌細胞已轉移至全身,生命威脅劇烈。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胸腔內科馮博皓主任分析,肺癌初期症狀不明顯,多為咳嗽、胸悶、呼吸急促等,患者容易輕視症狀,約有6成患者確診時已屬晚期。馮博皓主任鼓勵,確診肺癌後無需過於沮喪,目前非小細胞肺癌已進入精準治療時代,癌友們不僅可延長存活期,醫師更可依據患者對副作用的耐受程度調整療程,打造預後與生活品質兼具的療程。

 

NGS一次檢驗上百種基因、患者更快進入標靶療程 專家統整三類患者應優先採納NGS

馮博皓主任指出,標靶藥物需要對症下藥,找出致病基因型後才可以接續治療,及時確認致病基因型無疑是掌握黃金治療期的關鍵。然而,非小細胞肺癌的致病基因型可不只一種,除了約占半數的EGFR以外,還有排名第二的ALK、約占5%,還有BRAFROS1METKRAS等。

由於傳統基因檢測僅能檢視單點基因,患者可能面臨延誤治療或是檢體不足而無法接續檢測的窘境。所幸今日已有可一次檢測數十種甚至數百種的次世代基因定序可用,一次性檢測即有望找出致病根源。建議檢體採集困難與較少者,或是EGFRALK檢測結果均為陰性的患者可使用。此外,由於部分保險會給付次世代基因定序,也建議這類患者透過新型基因檢測技術及早確認致病基因型。

 

鼓勵患者說出自身治療考量 醫病同心才能擊退肺癌陰霾

馮博皓主任鼓勵,肺癌治療隨著醫療技術的進展已有更完善的治療武器與策略,且無論是基因檢測或是標靶藥物都有各種選擇,患者務必將自己的用藥、經濟考量等一同與主治醫師討論,主治醫師便能擬定適切療程,與患者一同齊心對抗肺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