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落、易哭⋯我有產後憂鬱症嗎?「愛丁堡10題」速測

低落、易哭⋯我有產後憂鬱症嗎?「愛丁堡10題」速測

2022/4/15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30歲陳小姐婚後與夫家同住,半年前她生下第1個小孩,目前已回到職場上班1個多月了,上班時小孩就交給婆婆照顧,回家後再接手。但先生發現她最近看起來呆呆的,有時突然生氣,有時又突然掉淚,也很疲累無法顧小孩,吃不太下,越來越瘦,因此帶她就診。

在門診時陳小姐也認同自己最近狀態和之前不太一樣,白天工作時覺得工作上事情很多、很難靜下心處理,晚上回家覺得應該要好好陪伴小孩,但又會對小孩沒耐心,有時甚至會有乾脆死了也好的想法。

產後憂鬱是什麼呢?
衛福部台南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蔡佳倫表示,醫學上把生產相關的情緒症狀,依嚴重程度分成3個等級。

1. 產後情緒低落(baby blues or postpartum blues)
有50~80%的產婦符合情緒快速變化的典型症狀,包含容易落淚、易怒、焦慮、失眠、沒有活力、食慾不振、覺得被擊垮了等。通常在產後3天離開醫院回家時開始出現,而在第10天緩解﹔但有20~25%的產後情緒低落沒有改善,甚至變嚴重到「周產期憂鬱症」的程度。

2. 周產期憂鬱症(perinataldepression)
約15%的產婦會出現。他們除了「產後情緒低落」之外,也會出現負面想法,例如覺得自己無法照顧好小孩、比不上別人、活得沒有意義,甚至有自殺的念頭。「周產期憂鬱症」需尋求精神科醫師評估,後續需接受心理或藥物治療,或是兩者同時介入,並且需要周遭家人和職場的支持。

且「周產期憂鬱症」不只產後才會憂鬱,有些人在懷孕期間就遇到了憂鬱症的困擾,也有些人會在產後幾個月才出現,從懷孕開始到產後1年內都可能是「周產期憂鬱症」出現的時間。「周產期憂鬱症」的病程會持續數週至數月,需要耐心地持續依病況而調整應對方式。

3. 產後精神病(postpartum psychosi)
最嚴重的「產後精神病」盛行率約0.1~0.2%,在產後數天就會出現。產婦的定向感、思考方式、知覺、判斷力和衝動控制都明顯受到影響,若沒有及時處理可能出現自殺和殺嬰的危險。

產後憂鬱自我評估量表
產後憂鬱什麼時候需要看醫生?蔡佳倫給出的答案是:「隨時。」只要產婦覺得需要,就要尋求專科醫師幫忙。如果還有些猶豫,不確定自己是否罹患產後憂鬱,可使用「愛丁堡產後憂鬱量表」來自我評估。

愛丁堡產後憂鬱症評估量表
請您評估過去7天內自己的情況
1. 我能看到事物有趣的一面,並笑得開心
0 同以前一樣 1 沒有以前那麼多 2 肯定比以前少 3 完全不能
2. 我欣然期待未來的一切
0 同以前一樣 1 沒有以前那麼多 2 肯定比以前少 3 完全不能
3. 當事情出錯時,我會不必要地責備自己
3 大部分時候這樣 2 有時候這樣 1 不經常這樣 0 沒有這樣
4. 我無緣無故感到焦慮和擔心
0 一點也沒有 1 極少有 2 有時候這樣 3 經常這樣
5. 我無緣無故感到害怕和驚慌
3 相當多時候這樣 2 有時候這樣 1 不經常這樣 0 一點也沒有
6. 很多事情衝著我而來,使我透不過氣
3 大多數時候您都不能應付 2 有時候您不能像平時那樣應付得好
1 大部分時候您都能像平時那樣應付得好 0 您一直都能應付得好
7. 我很不開心,以致失眠
3 大部分時候這樣 2 有時候這樣 1 不經常這樣 0 一點也沒有
8. 我感到難過和悲傷
3 大部分時候這樣 2 相當時候這樣 1 不經常這樣 0 一點也沒有
9. 我不開心到哭
3 大部分時候這樣 2 有時候這樣 1 只是偶爾這樣 0 沒有這樣
10. 我想過要傷害自己
3 相當多時候這樣 2 有時候這樣 1 很少這樣 0 沒有這樣

各項目為 0~3 分,總分30分。
總分9分以下,絕大多數為正常。
總分10~12分,有可能為憂鬱症,需注意及追蹤並近期內再次評估或找專科醫師處理。
總分超過13分,代表極可能已受憂鬱症所苦,應找專科醫師

《優活健康網》採訪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