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卡卡查無原因?醫曝中年壓力大「這症」恐找上你

喉嚨卡卡查無原因?醫曝中年壓力大「這症」恐找上你

2022/4/8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對於現代生活的快速步調,並不是每一個人的身體都能夠適應良好。過去的人們可以工作累了回家就休息,但現代的人工作累、上課累,回到家又看電視追劇、或上網打遊戲,原是為了紓解心理壓力而繼續從事休閒娛樂活動,實際上卻讓身體更加疲憊。

一旦步入中年或進入更年期,身體因長期缺乏足夠的休息,肌肉組織沒有適度的放鬆,就容易出現免疫系統失調、雖疲憊不堪卻難以入眠等許多不適症狀,其實就是身體過度使用而造成的「身體健康壓力」。

喉嚨卡卡檢查卻正常!恐罹「臆球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趙國卿指出,門診常有病患抱怨喉嚨有異物感,經過胃腸科和耳鼻喉科醫師詳細的檢查後,在消化道和喉部卻都沒發現特別異狀,經常會診斷為「逆流性食道炎」、「鼻涕倒流」、「慢性咽喉炎」等。經過治療後,部分病患患症狀可緩解,但部分病患仍會再度復發喉嚨異物感,其實這樣的狀況有可能是罹患「臆球症」。

趙國卿說明,臆球症病患會有一種自覺有異物或腫塊在喉嚨裡的感覺,有些病患也有脖子被束縛著的感覺,但是其實並沒有任何東西在喉嚨裡面,也沒有任何東西束縛頸部。這個感覺會時而存在、時而不存在,也不會影響到日常飲食。

根據統計,每個人一輩子有46%的機會發生臆球症,耳鼻喉科門診中約有4%的病患有這個困擾。且男性和女性在任何年紀都可能會發生,特別好發於中年人。造成臆球症的真正病因目前仍不清楚,但統計發現,大部分病患在生活上的壓力會使症狀更嚴重;另外,同時患有鼻涕倒流的病患也會加重其症狀。

就是為了好好休息!臆球症常見治療
通常出現喉嚨異物感困擾時,人們很容易會煩惱自己是不是得了什麼嚴重的病症,尤其會擔心是癌症。趙國卿解釋,一般來說,臆球症是一種功能性的疾病,但不會造成吞嚥疼痛或困難的狀況,但一般臨床檢查上,會先排除鼻咽癌、消化道、食道等器質性病灶可能,才能確定診斷為臆球症。並進行以下治療方法:

  1. 治療「鼻涕倒流」:如果懷疑有鼻涕倒流,應該要盡量避免過敏原,使用適當的鼻噴劑來控制。
     
  2. 治療「逆流性食道炎」:一般建議病人不能抽煙,不能喝咖啡、茶、酒、汽水等刺激性的食物,並且使用質子阻斷劑的胃藥來抑制胃酸的分泌。研究發現,即使病人沒有診斷有逆流性食道炎,使用質子阻斷劑的胃藥,也有3分之1的病人臆球症的症狀會獲得改善。
     
  3. 治療「壓力」:使用質子阻斷劑治療2個月後,症狀沒有改善的病人,可以在睡前使用低劑量的抗憂鬱藥,或者是Gabapentin這個藥物。Gabapentin主要是用來治療神經痛,例如帶狀皰疹造成的神經性疼痛,除了可以治療神經痛外,其副作用為頭暈和昏睡。

    對於使用質子阻斷劑治療無效的病人,再加上這兩種藥物後,大多病情都可以改善。其實如果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兩種藥物的使用,也就是要讓病人身心好好的休息。

趙國卿提醒,現代文明生活中,雖然生活、生存的壓力難以避免,但過度的娛樂活動並不能讓身體休息,反而會更疲倦,因此無論是工作、娛樂、情緒等,他呼籲都應學會適時適度的休息與放下,才不會減輕了心理的壓力,卻增加了身體健康上的壓力,犧牲寶貴的身體健康。好好善待自己的身體,不讓臆球症趁虛而入。

《優活健康網》採訪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