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BCL治癒率7成 已有細胞免疫治療 癌父笑陪孩子長大

DLBCL治癒率7成 已有細胞免疫治療 癌父笑陪孩子長大

2022/3/2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1名30多歲年輕爸爸,過去因發現頸部出現異常腫塊而急忙求醫,經過檢查後確診簡稱DLBCL的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Diffuse Large B Cell Lymphoma)。得知罹癌事實的當下,患者只覺得晴天霹靂,擔憂沒辦法與妻子攜手陪伴2名還在襁褓中的孩子長大。「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DLBCL)非絕症,穩定治療約有7成治癒率,十年存活率更高達45至60%,該患者透過治療擺脫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DLBCL)陰霾,今日即將邁入50歲,2位小孩也已經成年」,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血液與腫瘤內科部譚傳德資深主治醫師鼓勵,「隨著醫療科技發展,臨床上更有突破性的細胞免疫治療,一次性注射即有望為復發型或是難治型患者帶來治癒機會!」

5成淋巴癌屬中高惡性度DLBCL 醫:出現6症狀、及時治療 治癒率逾70% 
譚傳德醫師表示,淋巴是重要的免疫系統,如同血管般遍佈全身,可以抵抗細菌與病毒侵犯,然而淋巴系統若出現突變免疫細胞且無法被清除,就可能形成淋巴癌。譚傳德醫師進一步指出,淋巴癌可分為非何杰金氏淋巴瘤與何杰金氏淋巴瘤兩大類,我國約9成患者屬於前者,在非何杰金氏淋巴瘤中又有三分之一患者屬於中高惡性度的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DLBCL)。

譚傳德醫師提醒,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DLBCL),第一期與第二期治癒率高達70%至90%,因此,建議高齡者、BMI過重者、自體免疫疾病患者、具家族病史者、幽門桿菌感染者等高風險族群,出現「燒、腫、癢、汗、咳、瘦」六大常見症狀就要有所警覺,盡早就醫檢查。

DLBCL新選擇—細胞免疫治療 癌末患者也能爭取治癒、維持生活品質
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DLBCL)治療有明確指引與多元藥物可用,積極治療有高機率達到疾病緩解或治癒。譚傳德醫師說明,第一線治療為化療合併標靶藥物,此階段約有70%至85%能達到完全緩解。若第一線治療效果不佳或復發,則開啟第二線治療,原則上也是化療合併標靶藥物,但用藥有所不同,接續進行自體或異體幹細胞移植。然而每位患者狀況不同,建議患者積極與主治醫師共同討論,以利打造個人化療程。若病情仍然難以控制就要考慮第三線的治療或是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

「異體幹細胞移植後需要長期服用免疫抑制劑,生活限制較多,部分患者可能會有所排斥,甚至放棄治療」,譚傳德醫師接續說明,「所幸目前多了一種突破性的細胞免疫治療可選擇,是透過基因編輯強化T細胞功能,製造可以攻擊癌細胞的「加強版」T細胞,CAR-T治療透過一次性注射有望為癌末患者帶來完全緩解機會,為復發型或難治型患者帶來兼具生活品質與治療成效的新希望。惟細胞免疫治療技術非常新且需要先進技術,經濟門檻較高。

譚傳德醫師呼籲,確診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DLBCL)無須過度恐慌,目前都有良好治療方式,主治醫師都會按照病人身體狀況與病情,給予最適合的治療方式,大多都能夠掌控緩解病況,千萬不要放棄任何希望,跟著醫療團隊一步一步對抗病魔,維持正面與樂觀態度,許多困難都可以迎刃而解。

圖/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血液與腫瘤內科部 譚傳德資深主治醫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